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探索共濟會--遍及西歐的秘密結社共濟會大揭秘

中國必須走向世界 
同時,要知道我們跟誰打交道?!知己知彼。
遍及歐美的共濟會
──────────────────
http://www.cwu.com/999005_mason/freemason.htm
共濟會 或 美生會
Freemason此字為「共濟會或美生會(一國際性的秘密互助團體)」。
共濟會(Freemasonry)成立於1717年的倫敦,其入會儀式可能溯至西元前第十世紀,然後逐漸向歐美各國擴張,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秘密組織。它的主旨在傳授與執行其互助綱領。其源起可溯及中世紀的石匠和教堂建築工匠的分會。後來教堂建築行業沒落,他們才開始接受榮譽會員,並受啟蒙主義影響,以「自由、平等、友愛」為理想,成為世界市民主義的友愛組織,認為「世事盈虧,唯賴人類智慧與美德可加以彌補」,因此吸引了當代眾多知識份子的加入。除莫札特之外,海頓、哥德、伏爾泰、加里波的、美國的華盛頓、傑佛遜、富蘭克林都是共濟會成員。
但這個強調守法、慈善和互助的團體,因參與義大利統一戰爭與法國大革命,被當時君權國家政府戒慎恐懼,而形成秘密組織。
共濟會常被誤認為基督教的組織,其綱領強調道德、慈善和遵守法律,會員必須是相信上帝存在與靈魂不滅的成年男子。後來共濟會分化為非宗教、反神職主義以及自然神教主義兩大潮流。但有些分會歧視猶太人、天主教徒和有色人種,而盎格魯撒克遜諸國分會,多為白人新教徒,也受人指責。現在即使在美國費城中心,仍有共濟會寺院建築。而莫札特的「魔笛」,雖以波斯「袄教」(Zoroaster一劇中Sarastro之由來)為基礎,但也隱約提示到共濟會的教條。

=====================
探索共濟會
遍及西歐的秘密結社共濟會的興起過程  (辜振豐)

關於共濟會的緣起 , 歷來眾說紛紜 , 歷史學家們普遍相信共濟會來自中世紀的 「石工職人工會」。 隨時光推移,共濟會的性質也隨著改變,除了作為傳達英國思想的媒介,也曾間接促進法國啟蒙思想和市民社會的形成等等。 近十年來,共濟會偶爾在媒體亮相的舉動,已淡化不少以往所呈現的神祕色彩。
 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出版的《 周刊朝日 》 指出, 秘密結社共濟會 ( Freemason) 在英國的概況 。 該會的會員一律是男性 , 大家本著 「 友愛 、 自由 、 平等」 的精神,相互扶持。他們的行業遍及警界 、商界和司法單位。但是他們的一些作風因涉及利益輸送而遭到詬病,同時要是出狀況,大家總會互相掩護,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
  共濟會是西歐最大的秘密結社 , 其歷史比義大利黑手黨悠久 。 共濟會的英文是由 Free mason組合而成 。 後者的意義就是石工 , 因為中世紀的城堡和教堂需要一大批技術精良的建築工人 , 才得以完成。當時他們跟王公貴族和教會關係良好,因此可以免除 (free) 一些應盡的義務。顧名思義,共濟會在中世紀就是 「石工職人工會」。
  然而,一談起共濟會的起源 , 往往議論紛紛。既然共濟會是一個相互協助的團體,那麼必須追溯到《 舊約聖經 》 的典故,尤其是在〈 創世紀 〉中夏娃和亞當先後吃下禁果並落入了凡間,都是本著「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精神。後來又有一種說法指出 , 所羅門王在建造聖殿前 , 獲得泰爾王希蘭的鼎力相助 。希蘭指派建築大師阿比夫率領一批師傅和職人抵達耶路撒冷,費時七年半才完成這座大聖堂。往後,所羅門寶殿便成為共濟會的精神象徵。
  雖然許多人看法不一 ,但歷史家大多相信共濟會來自中世紀的 「 石工職人工會 」 。 當時 , 基督教的教堂和修道院的建造 、 加蓋 、以及修補往往要仰賴石工 。 而石工背後有一個由 「 師傅 」 領導的工會 。 此外 , 基於業務需要 , 工會也建造集會所 ( lodge) , 以保管文書和建築藍圖 , 同時也便於傳達職業機密 。 不過 , 這些石工更藉此作為交誼中心 。 依照當時的規定 , 要當七年的徒弟 ,才能晉升為石工 , 所以其職位類似現代的建築師 , 受到大家的尊重。

歷經時間推移共濟會逐漸質變
  共濟會經過時間的推移,不免有所變化。十六世紀末期,歐洲經常發生動亂 , 所以對於大建築物的需求 , 日漸降低 。 加上工會內部也呈現質變,因為一些石工開始搞起思辯的神秘主義。例如,一六四七年,英國切斯特的集會所接納薔薇十字團團員阿舒莫爾。後來,他擴張勢力後,便在所內從事十字團的集會,並搞起中世紀和文藝復興的秘教。
  然而 ,到了十八世紀 , 共濟會更以嶄新的面貌現身 。 一七一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 英國各集會所指派代表,聚集在倫敦,決議設立「大會堂」 ( grand lodge) 。 但當時的會員除了石工外,還包含各行各業的人士,最後大家共推安東尼謝爾為「大師傅」,領導英國的近代共濟會。因此共濟會在會員的心中便形成新共識:促進和平、 友愛 、 平等 , 強調社交 、 親睦以及個人道德的提升。
  一七二五年, 對岸的法國受到英國的影響 , 也於巴黎設立第一個集會所 , 唐威特渥達擔任首位 「 大師傅 」 。 後來傳到奧爾良公爵時 , 為了從英國共濟會獨立出來 , 便將大會堂易名為 「 大東社 」 , 因為日出東方 , 金光閃閃 。 他希望將光明引入法國 , 因此對於會員的資格嚴加管制 , 並禁止大家在小酒館集會 。 這麼一來 , 大東社更吸引許多貴族 、 富商和知識分子 。 一七八九年 , 法國爆發大革命 , 革命派借用共濟會的思想 「 自 由 、 平 等 、 博 愛 」 當作口號 , 而雅名賓黨黨內也有許多會員 。 當時 , 「 雙方融洽無間 , 但國民議會成立後 , 許多效忠國王的會員卻一一被送上斷頭台 , 即使大師傅奧爾良也難逃一劫 。
  雖然他們迭遭惡運,但對於法國的社會和思想變化貢獻不小。顯然,共濟會的集會所類似沙龍,可以使貴族、市民、知識分子、藝術家相互交換資訊。當時,共濟會確是作為傳達英國思想的「媒介」,因此間接地促進法國啟蒙思想和市民社會的形成。
  後來 ,共濟會經由英法的傳播 , 影響所及 , 德奧西俄義荷等國也相繼成立 。 一七三五年 , 波蘭和瑞典也創設集會所 , 八年後 , 丹麥也跟進 。

藉美德的修養推動世界市民主義
  回顧過去 , 從英國創立大會堂以來 , 歷經三十年 , 整個歐洲的共濟會 , 秉持相同的信條和儀式 , 形成一個巨大網絡 。 面對共濟會的日漸擴張 , 梵 蒂 崗 教廷不免萌生危機意識 ,因此於一七三八年 ,下達禁令 ,規定天主教徒不可參加該會 。
  雖然共濟會與天主教會有所衝突,但它在十八世紀儼然成為一種新宗教,體現時代精神。自文藝復興以來,人文主義的興起促使人的地位和尊嚴逐漸受到重視。到了十八世紀,在啟蒙運動的影響下,理神論應運而生,其學說強調人要達到完美的境界,有賴神的恩寵。換言之,人類存在的最終目標就是要提升到與神形成等同關係,因此神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要了解神性,則要運用人類的要素來解讀。
  顯然 , 西方倫理學的傳統在這種時代思潮的激盪下得以復甦 。 以往 , 蘇格拉底提倡人間四 德 ; 智慧 、 勇氣 、 節制 、 正義 , 是有助於人類的成熟 。後來 , 基督教又倡導三 德 , 即 信仰 、 愛 、 希望 。 不過 , 共濟會所揭示的人間倫理想像 , 不但融合這七德 , 而且向前再推一步 。 音樂家莫札特在歌劇 《 魔 笛 》 中 , 呈現共濟會的入社儀式 , 主導者是身為祭司的薩拉斯托 。 最後 , 他要求新會員塔米諾必須要有 忍 耐 、 勇 氣 、 沈 默 、 勤 勉 、 友 愛 、 善 行 等德性 。 此外 , 托爾斯泰在 《 戰爭與和平 》 中 , 主角皮埃爾是共濟會會員 , 本身愛慕 謙讓 、 服從 、 溫厚 、 寬大 等美德 。
  因此 ,共濟會的目的乃是要透過美德的修德 , 使人類和社會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 該會並以所羅門聖殿的建設過程為比喻 , 說明人和社會的成就過程 。 同時 , 該會更具普遍精神 , 強調世人應同心協力 , 一起提倡世界市民主義 , 以達到四海一家 , 海內皆同胞的理想 。 顯然 , 這就是當時歐洲所孕育的意識形態 , 相信世界可以成為 「 人類共同體 」 。
  其實 , 這種理想也受到許多西方作家和音樂家的認同 , 難怪他們願意加入共濟會 , 例如作家 歌德 、 吉卜齡 、 史威夫特 、 卡萊爾 、 史考特 , 音樂家 海頓 、 李斯特 等人 。

  目前 , 共濟會的分部遍及亞非、 澳洲 、 北美和中南美洲 。 值得一提的是 , 許多會員經常捐錢給慈善機構和醫院 , 以發揮愛心 。 不過 , 美國共濟會的會員以老人居多 , 所以該會往往變成老人俱樂部 , 而各分部更透過旅行和宴會 , 來使這些老會員互相敦睦 。
  過去 , 共濟會是秘密結社 , 大致說來 , 他們的集會往往不願曝光 , 盡量化明為暗 , 不過 , 近十年來 , 他們偶爾會在媒體亮相 。 看來 , 共濟會所呈現的神秘色彩也就大為淡化 。

===================
探索共濟會2
直角尺與圓規共濟會的入會儀式和暗號 郁 文

人類樂於集會結社 , 除了涉及地緣和血緣關係外 , 也因有共同目標和理想而組織幫會 , 顯然共濟會就是明證 。 在中世紀 , 共濟會是石工組合而成的 , 內部也規定工作酬勞和建構職業倫理 。 既然該會是秘密結社 , 那麼必定有入社儀式和暗號 。
  一般說來 , 新成員在入社前 , 必須參加一項 「 通過儀式 」 。 首先 , 一位引導人用布蒙住他的眼睛 , 帶他進入 「 反省室 」 。 等到聽了三聲敲門聲後 , 引導人在他脖子套上繩子 , 領入大廳 , 並拔出長劍 , 抵著他胸部 , 接著問道 : 「 你為什麼來這裡 ? 」 他便會回答 : 「 我是一位哀傷的盲人 , 來到這個集會所 , 就是要脫離黑暗 , 邁向光明 。 」
  在回答問題後 , 師傅一聲令下 , 他必須開始瞑想 , 設定自己從高處飛下來 , 跌入火團之中 , 接受嚴格的考驗 。 接著 , 在聽到師傅的三聲槌音後 , 引導人便取下他眼上的黑布 , 並在面前點起蠟燭 。 最後 , 他要接受師傅的訓示 , 大意是 : 共濟會是含有充滿美感的道德體系 , 其精髓是節制 、 剛勇 、 慎重 、 正義 。 而教義就是要強調兄弟愛 、 真理 、 救濟 。 共濟會是一種宗教 , 每個會員必須相信神是 「 宇宙的偉大建築師 」 。
  看來, 共濟會的入社儀式真是一種巧妙的裝置 。 其目的就是讓新人歷經死亡之後 , 以達到再生 , 因為他暫時扮演盲人 , 就是進入象徵死亡的黑暗世界 , 歷經考驗後 , 蠟燭的光則代表神 , 給予他重生 。
  除了入社儀式外 , 值得一提的 , 是共濟會的象徵符號 。 首先 , 「直角尺 和圓規 」 本身是石工建造教堂和城堡的工具 , 但象徵人可以將物質和混沌予以組織起來 , 以便形成秩序 。 同時 , 圓規代表道德 , 直角尺代表真理 , 兩者的重疊象徵道德和真理調和後 , 世界才能達到完美 。
至於二個三角形中的神眼也是重要的記號。 神眼就是太陽 , 可以看通萬物 , 而三角形則代表三位一體 「 生 、 死 、 光 」 和 「 過去 、 現在 、 未來 」 。
=================
探索共濟會 3
莫札特的「魔笛」凸顯啟蒙的兩義性  郁文

莫札特的 「 魔笛 」 是一齣愛情故事 , 同時透過入會儀式體現西方的文明進程 , 進而凸顯啟蒙的兩義性 。 雖然劇中的祭司薩拉斯托行使埃及秘儀 , 但整個過程形同共濟會的入社式 , 顯然這跟莫札特本身是會員有極大關係。
  細究 「 魔笛 」 的情節和人物刻畫, 往往前後不一 。 首先 , 夜之後的女兒帕米娜遭到 「 壞人 」 薩拉斯托的綁架 , 但在第二幕他卻變成 「 好人 」, 而夜之后變成 「 邪惡 」 的象徵 。 最後 , 他更引導兩位主角塔米諾和帕帕基諾 , 進入啟蒙的光明世界 。
  其實 , 一開始莫札特故意表現一個怪力亂神的世界 。 王子塔米諾被巨蛇嚇昏 , 夜之后的三位侍女營救他,並殺死這條巨蛇。 接著天性純樸的捕鳥人帕帕基諾出場,談笑風生,並謊稱自己殺死巨蛇。後來,夜之后現身,告訴王子說:「你要是能從邪惡的薩拉斯托手中救出我女兒,便能得到她。」而三侍女告訴王子捕鳥人將跟他去找帕米娜,並分別送了一支魔笛和一串魔鈴,以便在危急中吹一吹,搖一搖,來救自己。可見夜之后和三侍女滿懷善意。
  然而,塔米諾在追求帕米娜的過程中,惡人蒙納斯塔托一再介入,加上夜之后轉變態度,開始阻擾他們。此時,薩拉斯托出現告訴帕米娜,綁架她是為了斷絕夜之后對她的不良影響。最後,在他的助力之下,王子和帕米娜結合,而帕帕基諾也找到愛人帕帕基娜。此外,王子和帕帕基諾也在這位祭司的主導下,以共濟會的入社式,使他們擺脫愚昧,走向光明的世界。在落幕前,整個場景變成光輝燦爛的太陽廟,眾人齊聲歌頌美麗和智慧終於戰勝黑暗。
  綜觀「 魔笛 」 的文本,如果以善惡視之,則無法看清西方文明的演進。韋伯曾指出,啟蒙就是脫離過去的怪力亂神。其實,夜之后和三侍女代表過去的時代,同時也體現女性原理,而王子和捕鳥人也認同她們,不過等到代表啟蒙和理性的薩拉斯托一出現,她們被視為「愚昧」、「黑暗」,最後一一遭到排除,同時男性原理也躍居主流。顯然,莫札特是位編劇高手,行文中並沒有支持任何一方,因為他只是要把西方文明的進程和啟蒙的兩義性體現出來。

=================
探索共濟會4
隱藏在社會底層的組織,何謂秘密結社? (郁文)

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曾指出 , 人有了自我之後 ,便有秘密。 人有表裡,表就是面具,以應付人際關係,運作禮儀規範,而裡就是秘密 ,藏於內心, 只能與親朋好友分享。 同時,社會也跟人一樣,有些空間屬於「死角」 或 「 邊緣地區」。 對此,西方人很容易聯想到精神病院、貧民區或猶太區( Ghetto)。不過,他們不易察覺的 ,往往是隱藏於社會裡層的 「 秘密結社」。
  就西方的歷史發展而言 , 秘密結社的特色就是 「 反社會」 、 「反主流」。 不過,有些幫會卻涉及政治。 法國學者尤丹在 《 秘密結社 》一書中指出,有些帶有政治色彩的結社 , 刻意隱蔽成員的姓名 , 將團體活動化暗為明,內部有嚴密的階級,其目的就是對抗統治當局。如愛爾蘭人的「 芬尼安社團」 ,目標就是要建立愛爾蘭共和國。後來愛爾蘭獨立後,北愛問題仍懸而未決,於是就出現了愛爾蘭共和軍,繼續對抗英國。過去,非洲的肯亞曾是英國的殖民地,為了對抗帝國主義當局,境內的基庫族乃組織 「 外外團」,目標就是透過武力趕走英國人。該團的男女成員,經常殺害境內的白人,但肯亞獨立後,卻被當局圍剿。最後,領袖基馬奇被處以火刑,外外團於是煙消雲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世紀的「 聖堂騎士團」,因為許多學者往往將它跟共濟會扯為一談。 十一世紀,西方基督徒曾組織十字軍東征,企圖奪回聖城耶路撒冷,但有一支部隊是由法國貴族優格組合而成,目的就是保護前往耶城朝聖的基督徒,因為途中充斥許多強盜和山賊。此後二百年間,這個組織被人稱為「聖堂騎士團」,並得到教皇的認可。後來,該團更成為十字軍的主力部隊,經常與回教徒展開纏鬥。 但在回教徒反擊後,他們不得不從敘利亞撤軍,此後在歐洲的各基督王國,仍保有勢力。顯然,聖堂騎士團在長期經營下,不但名震遐邇,同時也累積不少財富。一三○七年,法國國王菲利普四世在倍感威脅之下,派兵剿滅聖堂騎士團。過去,很多學者在探討共濟會時,認為該團消失後,共濟會便是為了復甦這個組織而成立的,因為兩者的儀式和精神有不少相通之處。
 http://www.freemason.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