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陳光誠事件」個人淺見──又一宗荒謬的事情發生在中國

「陳光誠事件」個人淺見──
又一宗荒謬的事情發生在中國
美國公然介入中國內政(大使館用車接載陳光誠enter);竟被現政府許可!
1.    作為中國政府,胡溫輕責美方半句,雙方依然在「良好的氣氛」中展開對話。
2.    陳光誠前言不對後語。起初也同情他的處境,愈跟進發展細節,愈感他只是個帶點「中國草民式小狡猾」、有過一點「抗爭成績」的「聰明人」;既想在外媒協助下扮演「民主巨人」,又想借知名度移民富裕的美國,去「休假」,過「有基金資助」的好生活。他的一整套言行,暴露了他個人心底裏的自私和貪婪。
憑陳光誠現時展現出來的嘴臉,有點難以相信他是名有德有信念的維權人。他在大使館內與美方官員談笑風生(有使館發出的照片為證),被「請走」到醫院後便投訴在大使館內不准打電給朋友,令他是在不明情況下被騙出來,並對美國不維護他的人權感失望。然而,又過了幾小時,陳光誠轉而表示自己沒有批評過大使館,只想到美國休養,要求坐希拉莉專機同機飛美國(出國旅遊是公民權,但陳似乎在要求美國政府以「全包」方式請他、及他的家人去「休假」)。
陳一再強調自己「很危險」,港記者電話問他為什麼覺得不安全,他說因為房間外有許多不明身分的人物出沒。記者再問他們對你怎麼了,陳回答沒有什麼,但難保在什麼時候可能會做些什麼──這就是可以直達美國國會聽證會現場的中國公民被逼害的生死關頭實況?!就因為房外有些他不認識的人(他看不見),而這些人什麼都沒有做,反而他本人可以不斷接受外間採訪,甚至同美國會議員現場對話,卻竟然說自己情況危急,急到必須立即赴美休假,因他十年都沒有休息過了!
這樣的一個人物表現,於我的判斷是連「基本要求」也沒過關,別說是「維權英雄」了。港媒對他的抬舉,對美方在事件上難以自圓其說的陷阱視而不見,意慾何為?!反之外媒對美國在事件中的蹊蹺,有個別人的窮追猛打。
3.    中國官方對「美國介入中國事務」完全不定性,也不對陳光誠事件的事實作說明,既默認國際媒體對中國作負面報道,於國內則以不了了之的方式得過且過──整個胡溫政府的出處進退,尤其是對美國的態度,耐人尋味。
今早更有傳聞說,中央還派員拿鮮花探視不停說中國政府要脅他性命的陳光誠。做法可以有兩解:見證政府對異見人士的包容及善意安撫;另一角度的解讀,是中央擺出與地方劃清界線的姿態,表示中央與美國一樣愛護陳光誠,壞事都是地方官做的!不是說中央令不出中南海,力不達地方嗎?──然而,這形象塑造於薄熙來事件中卻有完全不一樣的表現,中央展示了「治可達地方」的實力!

總而言之,以中國官方而言,陳光誠事件的處理手法等於鼓勵人民走入美使館(其實倒希望真的從此有更多人走進去,看美國又能收留多少);而美國,也可以大模大樣介入中國事務?中國作為獨立主權國家的國格何在?
面對當前中國的若干事件,是看不透,看不通。完全不明白胡溫這將交班的政權何以在一連串的大事上都對美國作出近乎「不合常理」的退與忍;而於國內,則對右派及自稱是自由派的外國買辦謢愛得已成了「不合常理」的偏坦(打韓寒之假,在內地不受中央「祝福」。反韓者在部份網站被官方針對)……有太多的不明白了,令國情認知處於重新調整的樽頸位置。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說明對當前眾多大事看不通、對很多事都存疑問是今天的真情實感;說出來了,是對尋求知識最起碼的忠誠。

1 則留言:

  1. 整個facebook都很恐怖,關心政治的人,多數被親美派統治了頭腦。
    08金融危機後,反共自由派沒有收斂,反而更赤裸,更野蠻。
    日本福島核劫,自由派的偽善,選揮性失明暴露無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