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香港:諜報天堂

香港:諜報天堂

眉批:看完維基解密的資料,也許會明白香港因何需要有「廿三條」立法。
香港,是諜報天堂。
至於所謂香港學者宋立功所說的,是否就是《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關鍵內容?他有沒有故意不談一些更重要的行為守則?而泛民各人的自辯又是否合理?──讀密件對陳方安生涂謹申、李柱銘、陳日君等人的具體行為之交代後(《文匯報》報導的細節),由大家自行判斷。
未讀細節,不足以判斷各人的自辯是否合理,也難以感受此次維基解密是如何的具爆炸力。
美國「會嚴格保護」不時向他匯報的反對派,單就此點,還不算是介入駐地事務、干涉他人內政嗎?由大家閱讀後自行判斷。】
────────────────────
星島日報 A06  |   港聞  2011-09-27
外交部斥美領館干涉香港《維基解密》揭頻晤本地政經人士 

維基解密網站早前披露美國駐港總領館近千份電文,涉及港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天指,這些電文顯示美方不僅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過帶有干涉性的意見,而且與某些人頻繁見面,進行所謂意見交換。指美方的行為超出國際法規定,公署已要求美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經常與美領館接觸的民主黨回應說,民主黨一直光明正大,沒有要求對方在外交上作支持。美領館及特區政府則拒作回應。
本報記者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接受中新社提問,指出維基解密的電文顯示,美國駐港總領館官員對於香港政制、社會發展問題興趣很大。美方不僅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向特區政府提出過帶有干涉性的意見,而且與特定的某些人頻繁見面。如果是這樣,美方的行為就超出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所規定的職能,「我們有理由對此感到關切和不滿,並要求美方停止這種錯誤做法」。
外交部駐港公署日前已向美駐港總領館表達了中方的關切,表明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要求美方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發言人指出,當今世界面臨很多重大而緊逼的問題,香港應該是中美進一步開展和加強合作的重要橋梁,「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不在香港搞政治上的小動作」。
梁家傑:不會斷絕談話
民主黨隨即發表聲明,強調該黨一直光明正大,沒有要求美領館在外交上作任何支持,因為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是靠香港人自己爭取捍。民主黨涂謹申認為,美國領事館向政界人士收風是正常接觸,他直言與八九間領事館保持正常的溝通。
有份被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交電文引述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各國駐外領事館在駐地收集民生、社會、政治方面的資料,是外交人員的工作常態,「中國駐外使節都肯定有這樣做」。他指自己不會因此而斷絕國與美領事談話。
民建聯張國鈞指,民建聯設有對外事務委員會,向外國領事介紹香港的社會經濟,是履行對外溝通的責任。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表示,《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合約精神是駐當地的使領館不應介入、使用非正常或不合法的手段刺探所在國家的軍事、經濟和政治情報。美領事館沒有使用不當的手段收集資料,如用錢收買機密情報,而是在飯桌間收集意見,不應視作違反公約。

 ------------
文匯報 A02  |   重要新聞  |   引狼入室  2011-09-27
陳太頻匯報 邀美抗中央 

「維基解密」早前公開的逾1,000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文件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與香港反對派「四人幫」中,身為首要聯絡人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屢次在與美駐港總領事「密談」時,「鼓勵」和要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以「抗衡」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的處理。
 據「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駐港領事館的機密電文披露,陳方安生是美國駐港總領事「索料」的主要對象,話題無所不包,重點是反對派在政治方面的部署,包括陳太辭去政務司司長的原因、會否參加2007年特首選舉,到退任立法會議員後的動向和行動,以至她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的看法,均鉅細無遺地一一詢問。

拒選特首 珍惜與京關係
 在「維基」公開的2006927日的一封外交電文中,披露了陳太對美國駐港總領事直言,不參選07年特首的原因,是她「很珍惜自己與北京的聯繫」,若為了一場必輸的選舉而與北京對著幹,「個人政治代價太高」20091月,她與駐港總領事會面時更揚言,自己不再參與立法會選舉後,重要工作是走入學校層面,宣揚她的「兩制」理念,以抗衡行政長官曾蔭權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推動的愛國教育。
 陳方安生除經常「匯報」以至香港整個反對派陣營的動向外,亦很積極向美國駐港總領事提出「促請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要求,包括於20091月、7月和8月份的會面中。
據「維基」披露,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唐若文於20097月撰寫的機密電文中指出,方安生在會面中,就「鼓勵」美國政府應不時提醒「北京政府」,美方關注(care)北京政府如何處理與香港相關的事務,「因為北京政府很介意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如何評論他們」,而另外兩份唐若文於20091月和8月份撰寫的機密電文中亦指出,陳太先後游說唐若文,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又鼓勵唐若文應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特別是美國作為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在港有著很龐大的利益」。

反對國民教育 宣揚兩制
 唐若文撰寫於20091月的機密電文又透露,陳太對特區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或她於會面中所稱的「愛國教育」有極大不滿,聲言要抗衡在這方面的工作。她於會面中向唐若文表明會自己通過走進校園,向學生宣講,以抗衡曾蔭權和曾德成積極推廣的「愛國教育」,並批評「愛國教育」只是簡單地集中於愛國主義和忠誠;她則會集中強調「兩制」的重要,即香港維持其與內地不同的政治和法律文化(distinct political and legal culture。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
文匯報 A02  |   重要新聞  2011-09-27
涂謹申成美「保護對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維基解密」披露的文件中,揭發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見圖)多次向美國政府報告有關民主黨調查「被滲透」一事,及提供調查報告,更要求美國政府「處理」有關情況。在民主黨決定支持政改「優化」方案前,該黨成員羅致光亦向美方「匯報」,指民主黨準備就政改方案「妥協」。兩人更因此獲得美國駐港總領事「賞識」,成為「要嚴格保護的對象」。

黨內指涂借力除異己
 據文件披露,涂謹申和羅致光都被美國總領事形容為要「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者。20072月,涂謹申在與美國領事見面時,與對方討論民主黨「被北京滲透」一事,又聲稱美國政府是「唯一能阻止中央滲透民主黨者」,反映涂不僅想將「被慘透」的情況告知美國政府,而且意圖影響他們。
 儘管民主黨內不少人認為涂謹申是在「自製白色恐怖」,企圖借美國政府之力剷除黨內異己,讓自己上位,其忠心因而得到美國駐港總領事「賞識」,指他「應該了解自己向美方求助之事一旦被公開後所帶來的震盪」,反映「涂謹申向美方提供報告的內容和目的都是真誠的」,令他成為美領館的「嚴格保護」對象。除涂謹申外,羅致光之所以成為美領事口中的「要嚴格保護者」。據維基披露,則羅在20089月向美方洩露該黨的「機密」,即民主黨準備「妥協」,接受特區政府優化後的政改方案。

 ---------------
文匯報 A02  |   重要新聞  2011-09-27
頻晤「四人幫」 物色反對派「首領」 

由公民黨成立、民主黨分裂,以至近年香港反對派政黨策動所謂「公投」運動等,在「維基解密」公開的近千份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機密電文中,就揭露了反對派「四人幫」,即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和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由成形到合作無間的過程。電文披露,「四人幫」中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於06年到梵蒂岡「朝聖」,首次令他們嚐到「傳媒、宗教、政客」這個組合可以發揮的影響力,隨後就和美領館「情投意合」,並在反對派多場政治鬥爭中「翻手成雲」。
 「維基解密」公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近千份機密電文,主要由2005年至2009年間兩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撰寫,涉及香港反對派頭面人物的就超過半數,而單單包括反對派「四人幫」,即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和黎智英的動向和意見的已逾100份。
 「四人幫」近年主導整個反對派的力量和意識形態。「四人幫」中的三大頭目06年到梵蒂岡的「朝聖之旅」,引起香港社會對政教混為一談的爭議,但亦令他們首次嚐到傳媒、宗教、政客結合可以發揮的影響力,也令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開始留意到這個「宗(陳日君)、政(李柱銘)、媒(黎智英)」的組合。

「造王者」拱陳太上場
 據披露,美駐港總領事館於06331日的電文表明會探討「傳媒、宗教、政客」3種力量結合下的影響力,既透過美國「線人」收集當時3人在梵蒂岡的一言一行,還研究了當時傳媒的看法,更特意就此事詢問了香港天主教界消息人士的意見。此後,3人不時一起與美國駐港總領事會面吃飯,討論的話題非常廣泛,包括香港的政治、政黨及政府官員等方面。
 此後,到07年的立法會補選,「3人幫」開始試圖發揮「造王者」的力量,推動陳方安生參選,統合反對派力量,由勸退民主黨的甘乃威,到由陳太「擔綱」上場後,「四人幫」亦正式「成形」。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於07911日撰寫的文件透露,李柱銘、黎智英等游說陳太參選,並形容她是唯一可以統一反對派對抗有意參選的葉劉淑儀的人選,而陳太亦樂於藉此一試自己的剩餘政治影響力。此後,「四人幫」開始插手、左右反對派陣營的選舉部署及政黨合作。所謂「五區公投」一役,更眾所周知是「四人幫」的「幕後操盤」,而促成公社連的「台前演出」。

尋覓領袖聯絡反對派
 除努力從反對派人士中索料,收集有用的情報外,外國勢力最關注的還是與反對派的聯絡工作,藉以操控香港反對派,乃至整個香港政壇的路向。不過,自「四人幫」的李柱銘退下火線後,美國方面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繼任者,作為他們與反對派的聯絡人,一度看上陳方安生,奈何「神女無心」。反之,「四人幫」則極力想推公民黨的余若薇做「接班人」,卻又變成美國當局「襄王無夢」,駐港總領事館甚至於電文中直接質疑余若薇在反對派中未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
文匯報 A02  |   重要新聞  2011-09-27
《公約》禁外交人員涉別國內政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1963424日,在維也納召開的關於領事交往與豁免的全權代表會議上簽訂。有關公約及各國的雙邊領事條約均規定,根據有關條約,外國領事館及其人員的主要職責,是推進派駐地區及本國間的經貿關係及民間交流,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領館和領館成員應當承擔的主要義務是,尊重接受國的法律規章,不干涉接受國的內政。「公約」和各國雙邊領事條約均規定,領館成員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領館官員在執行職務時,不參加亦不支持反對接受國政府的組織、集會活動、示威遊行等。
 這意味著,外交人員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必須避免一切直接或間接干涉駐在國內政的言論和行動,例如,不公開批評駐在國的領導人及其內外政策,不參加也不支持旨在反對駐在國政府的集會、示威、遊行、罷工等活動。更不得通過與反對黨接觸,或組織反對派向其提供援助或積極聲援,表示同情,介入和煽動騷亂,策劃顛覆接受國政府。這些行為是與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地位與職能不相符合的,既傷害接受國的感情,又破壞國家間正常友好的關係。
 中國於19751125日加入該公約,於1225日在中國生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