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號外:注意香港投訴合唱團「殺入學校」!

 號 外 :注意「香港投訴合唱團
香港的中學竟讓這樣的團體「入學校」!──把關人的標準何在?!

【批註:
1.    不排除填詞是一門藝術,但以「埋怨」及投訴「他人」為既定立場,這種立場先行的所謂「藝術」,操作起來有相當難度;搞不好,會因當中「負能量」極重的投訴文化、投訴心態,扭曲學生的人格成長?──很想問,他們要填的詞,包不包括「投訴自己」。當中的「批判」如只對外、不對內,是欠缺自省的單向「批判」。
2.  就以合唱團「投訴」校規「欠透明」為例──假如學校清清楚楚列明不許頭髮過眉,又何來「欠透明」呢?他們的意思是要「制定」校規時「有學生參與」?又或者是「可以列席旁聽學校制定校規的會議」?──看來「投訴曲詞」論事邏輯欠水平,只屬發洩、很低層次的反叛及埋怨。
3.    年青人,多只看到自己的壓力,有沒有想過替你們補課的老師呢?讀書真的只有苦,沒有樂?為何高唱讀書苦時,不唱唱讀書樂?
4.    學校容許香港投訴合唱團進駐,究竟是香港社會及教育界的「前衛進步」,抑或是「淪落倒退」?慎思之
5.    香港投訴合唱團這則報導,可以跟「8Joseph被媽媽帶去遊行及衝擊警方」一新聞並讀。
6.    各位:藝術團體「1a空間」獲資助60萬元!!──納稅人埋單。 早便注意到「藝術/寫作班」入學校出現水平參差的大問題!!有一批沒有教學資格及水平,兼之以本身識見、人格、品德都有問題的人,假「教藝術『創作』」之名入學校,直接「教壞」香港的年青人

學生學填詞 唱盡讀書苦 投訴合唱團走進校園
(明報)201141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內地小學生創作《媽媽,我壓力很大》一詩,向父母控訴學業壓力,紅透網絡,專為港人唱出投訴的香港投訴合唱團早前獲藝團資助,走進3間本地中學舉辦填詞工作坊,學生將每天「朝八晚六」的緊張上學生涯不准頭髮過眉等嚴格校規譜進歌曲,希望成人聆聽他們的感受。

藝術團體「1a空間」去年5月起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60萬元,推行為期一年的「城市遊學」視藝教育實驗計劃,安排12名藝術家進駐36間學校。其中,投訴合唱團擔任裘錦秋中學(屯門 )、聖伯多祿中學、佛教大雄中學駐校藝術家,為100名中三和中四學生舉辦填詞工作坊,合作為一首歌填詞,然後由學生演繹作品拍成短片。

控訴校政校規
聖伯多祿中學20名中四生透過歌詞控訴校政,如校方要求學生放學後補課、留堂,令學生沒有足夠休息,翌日上課太疲倦。學生將感受化成歌聲,唱道﹕「教學制度常常改變 我們怎樣適應 不開心;母語教學 失敗學生的前途 白茫茫。」

有份填詞的中四生陳詩敏表示,差不多每日放學後都要留校補課近兩小時,有時還要上補習班,通常晚上8時才回家吃飯、做功課,凌晨1時才睡,平均每晚只睡45小時。

校方:勇於表達是好事
學生又在歌詞中炮轟校規欠透明,如學生頭髮長度規定不准過眉﹕「頭髮嘅限制限制太過專制 要露眉勿收起 煩到死。」中四生陳洛新說,老師每朝都會在校門「迎賓」般檢查學生儀容,只要頭髮稍長一點,會罰留堂抄書,「向學校投訴都無用」。

學生放膽唱出對學校的不滿,可會遭校方秋後算帳?負責計劃的聖伯多祿中學視藝科教師陳美詩笑言,起初也擔心學校對歌詞有意見,但校長閱讀後並無修改,認為學生敢於表達意見是好事。她補充,學校有需要訂立校規,就學生的言行外表等作出規範,作為教育的一部分。

學生作品短片將於明日首播並上載網站,網址為workandworkshop.com/cchktlc-cchk.blogspot.com
明報記者 蕭輝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