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空前的 撤僑大行動 部份細節

空前的撤僑大行動的部份細節
 材料對通識老師尤其有用

眉批:假如只閱讀香港傳媒(尤其是TV)過簡的報導,不會感受是次行動有多艱具及複雜;甚至不會意識到「這是一件空前的大事」!你有想過原因何在嗎?
我認為,閱讀,如不觸及細節,便未算真了解。對被閱讀(初步認知)的那件事之輕重,有時也會誤判。

個人總結及啟發如下:

1.    即使是逃難撤離,於入境他國、暫借貴境,仍要辦入境手續。馬爾他(馬爾他共和國)就是未辦好入境手續而要留在大輪船上,並於下船後坐大巴直駛機場。之後的幾天,入境手續解決了,被撒人員不用再留在船上,急需治療的傷員也立即轉送馬爾他的醫院。大郵輪也可立即回程再接人。

2.    相比之下,中國於早前援助希臘的債務危機,希臘投桃報李,積極配合,這也是希臘顯示能力的機會。原來克里特島現為冬季,一如報導文字中的馬爾他島,整個島進入「冬眠」休息。是希臘政府親自致電克里特島,讓島上一切大開方便之門。在家中跟進電視報導(非香港TV),見酒店老闆笑容可掬,顯然為自己能在這件大事中派上用場而面上有光(文字版報導有述及此酒店的情況)。另一則新聞可見,希臘甚至有官員到場視察情況。

3.    過程中不只是找到了大巴,租了船(向意大利,馬爾他及希臘租用),安排了飛機那麼簡單;有了工具還得安排「如何用」。是次行動考驗了中國跟幾個地中海及北非國家(如突尼斯及埃及)的關係,因為你要借路過境。看來大家都合作無間。

4.    是次的大撤僑行動於222日立即展開,至25日才出動飛機。閱讀新聞採訪後得知,因為是新航線,要做飛行準備。例如,要向被飛過的領空所屬國申請許可。即使批准不難,也是一道手續。整件事,人力極之重要。由下面的描寫可見,歐洲就近國家的中國駐外外交人員都傾巢而出投入工作,發揮團隊精神。此外,還有一眾熟知當地情況的、熱心的海外華人。

5.    由中央台及鳳凰台TV新聞報導可見,撤出的中國人有紀律,有禮貌;而且是愈高層的愈遲走,甚至留守至所有人都走了才走(如中南研究所)(下文有也類似的描述:讀之令人感動);有的高層根本不在利比亞,知道出事後飛回利比亞協助自己的員工撤離,以免群龍無首。突尼斯是此次撤僑的主要地點之一(被安排集中在傑爾巴島Girba上),因為突尼斯就在利比亞旁邊。25日,突尼斯邊境聚集了6000名華人。一位突尼斯邊境守軍軍官對鏡頭說(記者是鳳凰台的嚴明),中國人守紀律,嚴謹,樂觀(意指不喊辛苦/下面沙漠故事有類似描述),令他對中國人有很好的印象。

讀一點實事、細節,會令你更加明白這是一次空前的大行動;也令你對今天的中國有更具體的感受及認知。這是一次國家軟硬實力大考驗,順利絕非必然──喜見國家有進步。



    華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區經理邢印勝帶著公司的將近一千人徒步進入利比亞沙漠地區,經歷千辛萬苦到達班加西港。邢印勝在馬爾他中使館客輪上。 中新社發 黃霜紅 攝
中新社瓦勒他228日電: 題:邢印勝的利比亞返鄉路
中新社記者 黃霜紅

  馬爾他目前被許多國家作為撤僑的中轉站,然而記者在市區的大街上並未發現如潮的人流,反倒因為不是旺季,這個以旅遊業為主的地中海島國顯得有些落寞。儘管是雨後天晴,著名的地中海陽光卻沒有驅散海岸邊的冷清。紅紅綠綠的太陽傘大多寂寞地豎著,陽傘邊小店的捲簾也緊緊地關閉著。當記者驅車前往瓦勒他港口時,盤旋的道路兩邊鮮有人影。
  中國駐馬爾他使館租用的義大利客輪停泊在這裡,從外面看它也是靜悄悄地。當記者的車停下來時,一隊隊黑頭髮面露風塵的人正從裝貨的通道裡魚貫而出,繼而登上等在停車場的大巴這奇特的情景吸引得數名遊人駐足旁觀,但也許其中很少人會意識到自己正在成為一樁歷史事件的見證者
   這裡正在進行中國政府從利比亞經馬爾他撤離中方人員的行動,在這艘客輪到達瓦勒他港的第二日2架東航包機繼續將500人從馬爾他機場送往上海。由於事先來不及辦理相關的簽證手續,來自利比亞的兩千餘人不得不在船上生活停留幾天,然後陸續被封閉的大巴接到機場直接登機,從而不必接觸馬爾他國土。
  記者趕在大巴將所有今日登機的人接走之前,碰到了要找的那個人,華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區經理邢印勝10天前,邢印勝帶著公司的將近一千人徒步進入利比亞沙漠地區,經歷千辛萬苦到達班加西港,成為這次撤僑行動中的一個傳奇故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本月18利比亞大亂,一些暴亂分子來到位於艾季達比亞市的華豐公司駐地瘋搶,除了砸車搶車外,歹徒們闖進工人宿舍搶東西並以武力將辦公室撬開搶走所有財物。憤怒中員工開始和歹徒們搏鬥,雙方對峙到晚上,在情況逐漸危急的時候,華豐員工沖了出來19華豐公司高層決定將所有十家工區的930人全部撤離利比亞。邢印勝成為撤離的組織者。
  邢印勝對記者講述說:決定撤退之後,我們便進入沙漠往班加西方向步行前進。我們覺得摸到班加西就有救援的希望。你看現在所有人的東西都沒了,當時都只是帶了點水和麵包就走了。上千號人命呢,這比東西重要
  邢印勝們躲進沙漠幾天之後和中使館取得聯繫,從而得知班加西有救援點,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到那裡去,哪怕徒步行走。沙漠的氣候在夜裡非常寒冷,他們中間還有一個才出生十幾天的孩子,並且有六、七十位女同事。
  有幸的是華豐的利比亞本地員工帶著教會的一些友好人士到沙漠裡找到了他們,為他們提供了過夜的地方,並且發動當地百姓為他們捐食捐水,最後並找到了10輛運貨的大卡車將這千把號人運到了班加西。這已經是7以後的事了。

  邢印勝說:到了班加西看到中國政府的船,我的心一下放了下來。看看周圍的人,他們一個個也都不叫苦叫餓了,隨便找個地方呆著耐心地等著。又過了兩夜,他們隨著馬爾他中使館的船到達瓦勒他
  930人歷經風險一個都不少,對於一個民營公司的負責人來說,這是多麼大的責任!對於這點邢印勝平靜地對記者說:當然要負責了,不然我下半輩子怎麼做人。
  邢印勝和他的華豐員工同事將於28日全部回到祖國。()
-------------------

工人講述撤離利比亞前情況:晚上安排100多人值班
20110228 04: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記者 衛中
中新社希臘克里特島227日電 題:情湧希臘克里特島
  
  27日,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的2艘大型渡輪又將近3300名在利比亞的中方人員以及900多名中資企業外籍雇員接運至希臘克里特島,他們被快速地安頓到早已準備就緒的各家賓館,洗上了熱水澡,吃上了香氣撲鼻的飽飯;與此同時,1千多名已在克里特島的中方人員今天將乘坐中國派來的包機,興高采烈地回國。
  如今,從利比亞撤回希臘克里特島等待回國的中方人員接近萬人,他們住在島上10多家星級賓館內,得到中國使館官員以及旅希華僑華人等周到的照顧。

中國駐歐使館總動員
  利比亞班加西離克里特島約360海裡,距離相對較近;最主要的是,中希關係良好,希臘對中方的這次撤離工作十分重視與支持。正是由於上述因素,希臘克里特島成為在利比亞中方人員撤離的已一個重要通道之一。中國駐希臘大使羅林泉向記者介紹說。
  撤離號令已發,中國駐歐使館總動員。在克里特島,記者看到,中國駐義大利、英國、克羅地亞等大使館的外交官們都在忙於接待工作。中國駐希臘大使館更是把大半個館搬到了島上
  由於目前是希臘旅遊淡季,克里特島絕大多數酒店都歇業,中國駐希使館緊急與當地有關部門協商,並由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親自致電給克里特省長,要求做好安排。該島在最短的時間內準備好醫療、救護、海關、運輸等方面工作,以待在利比亞的中國公民抵達。
  本來需要10天的準備時間,這次我們居然24小時內全部搞定,真不可思議!Cactus Royal酒店經理向記者如是說。這次我們都盡最大的努力,希望可以很好第安排中國公民,給他們以賓至如歸的感受。

旅希僑胞樂當志願者
  從利比亞撤離至希臘的中國公民,絕大多數是中資公司的外派人員,他們來自江蘇、安徽、山東、遼寧等地。他們到希臘,言語不通,不少人走的匆忙,身無分文卻又急於要向家裡報平安。
  在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的組織下,希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希臘華僑華人總會、希臘青田同鄉會等華人社團迅速行動起來,抽調骨幹力量,組成志願服務隊,為同胞排憂解難。他們準備了近1500張電話卡,1000多歐元的藥品。使同胞能及時與家人聯絡上,讓患傷風感冒的能儘快好起來。
  我們第一時間行動,希望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同胞希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蘭孝程說。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徐偉春為能親自參與接待工作,他從溫州轉機到北京再飛往迪拜和雅典,最後趕到克里特島。
  住有撤離人員的每家大酒店安排四、五名志願者,較小酒店安排兩、三名,他們每天早上從7時到夜裡12時在酒店大廳值班,為同胞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如説明換歐元,給國內打電話,外出買東西等

比前幾天強多了
  在克里特島漂亮的Cactus Royal酒店休息一晚後,來自中國青建集團第3專案部的工人劉青感覺輕鬆不少。趁著雨後晴天,他和同伴們來到院子裡散步,欣賞地中海小島的風情。
  劉青說,到希臘後住這麼好的賓館,吃住都免費這比前幾天強多了!他告訴記者,他們是在224日從利比亞班加西撤離的。撤離時,領導在前面帶路,還殿后。大家心裡踏實。不過,我們損失了不少東西,有的連衣服都沒帶出來。
  與劉青住同一賓館的中建82公司工人黃振超也給記者講述了他們撤離班加西前的情況:那時很亂,不少當地暴亂分子乘機到中國公司的工地搶劫,尤其是到夜裡,他們有的還拿著槍——當地的一個軍火庫被搶了。我們晚上都得安排100多人值班。不過,領導讓我們不要硬頂,因為大家的生命安全最要緊。|

  記者看到,撤離至克里特島中方人員精神狀態大多不錯。40多名傷患中,除了少數遭槍傷的重傷患仍在島上留醫外,其他已被優先接運回國。 中國駐希臘大使羅林泉向記者表示,爭取用10天左右的時間,將撤至希臘的中方人員接送回國。()
--------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1/02-28/2871333.shtml
中國在利人員撤離至希臘 旅希僑胞精心服務同胞
20110228 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224日至26日,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大型渡輪,已從利比亞撤至希臘克里特島的中國公民達7千多人,他們將由中國政府陸續派出的專機接送回國。圖為將回國的中國公民在冒雨登機。中新社發 吳衛中 攝  

 
    224日至26日,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大型渡輪,已從利比亞撤至希臘克里特島的中國公民達7千多人,他們將由中國政府陸續派出的專機接送回國。 圖為26日中國駐希臘大使羅林泉(左2)和希臘官員迎接又一批從利比亞來的中國公民。中新社發 吳衛中 攝  
中新網228日電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導,兩艘客輪有4000多人,大家正有條不紊地從船上走下來,坐上大巴前往酒店。一路上,謝謝是他們說的最多的話剛下來的同胞中,有十幾個傷患,有的坐輪椅,有的腿上有傷,但是每個人的精神狀態都很好。……
   希臘時間22414點,由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租用的兩艘客輪奧林匹克冠軍號和希臘精神號緩緩駛入克里特島的伊拉克里翁港口,上面乘坐著中國以及其它國家公民,從利比亞的班加西港撤入希臘。

希臘華僑擔當勤務員 協助照顧同胞
  對於首批從利比亞撤至希臘的中國公民而言,希臘這個地方陌生卻充滿溫情。因為很多和他們一樣有著黃皮膚黑眼睛的人,正幫助他們適應這裡的生活,幫助他們和萬里之外的家人聯繫……
  根據中國駐希臘大使館的安排,50名旅希華僑、留學生作為勤務員,協助他們開展撤離工作。大家分為兩批從雅典前往克里特島,第一批12人於23日傍晚抵達,做先行準備工作。我們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協助照顧好陸續到來的中國同胞。第二批和第三批志願者分別於24日和25日到達。

希臘總理親自安排工作 克里特島總動員
  ……由於抵達人數不斷增多,26日中使館方面又再增加兩家酒店,以供第二批到達人員使用。
旅希僑團精心安排 周到服務同胞
  我們第一時間行動,希望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同胞。希臘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蘭孝程向記者表示。這幾批的華僑志願者臨出發前都是先到蘭孝程那裡報到,瞭解基本情況和工作安排,然後再統一行動。特別是第一批的12位,很多都是資深的華人導遊他們有著豐富的接待和安排團隊經驗,這時候正好大有用武之地
  飛機晚點,趕不上國際航班,只好又買張票飛土耳其再飛雅典,只希望能早點到……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徐偉春向記者說道。此次,不僅是徐偉春本人,該會會長團成員翁進東、李昂、吳旭輝、林歡樂、張向東等十來人都於24日抵達克裡特協助使館的工作。徐偉春說,如果還需要人手,我們將立刻安排。目前,他們給從利比亞撤離的同胞,提供了電話卡、醫藥用品等。怕他們吃不慣當地的食物,他們特意還帶去了榨菜等食物。
   希臘華僑華人總會會長陳兵雷和他的妻子張蓓豔被安排在第11號酒店。張蓓豔說,當時一接到使館的通知,就和陳兵雷預定了飛往克里特島的機票,夫妻搭檔,有默契也相互有個照應,處理起事情來更加方便。

小意外不斷 妥善安排化險為夷
  4000多名中國公民一下子被安排來希,其中不免有很多小意外發生。丟行李、人員落單等事頻頻發生。這還不算,當天的夜裡,2號酒店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那天夜裡,一個江蘇鹽城的同胞突然又喊又叫,精神有些異常。該酒店勤務員奇偉說,他立刻向使館以及志願者聯絡組聯繫。中國駐希臘使館武官李傑帶領蘭孝程、吳海龍、李昂等人急忙跟上,又是安撫病患,又是聯繫救護車。那漢子被連夜送入了醫院後進行簡單治療,之後又被送回酒店。勤務員們從當晚10點多一直忙活到次天淩晨2點多,目前那名同胞精神狀態已基本穩定(汪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