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這個婆婆有背景

這個婆婆有背景

眉批:66歲領綜援的朱綺華女士具政黨背景。見文末一篇簡單報導而另一篇文章「隱身術」操控官司 公民黨欲蓋彌彰論述了公民黨及黎廣德如何操縱此事。

而稍感「不安」的,是內地民眾的反應。
看來近年訊息流通後,民眾並未培養出解讀不同訊息的能力。對不同地方的事件,只能從表面層次予以對比,不時錯讀了事件的意義。 以朱綺華一事為例,根本跟公義無關,所缺的「動工前空氣質素」,於從前並非必須。
很希望內地網民不斷出現的淺讀及誤讀,只是一個過程。

只要留心美國政治,就會知道共和、民主兩黨如何最終通過奧巴馬的財政預算案,令政府有錢可運作。美國政客本身,絕對講妥協,花招再多也知只是show一場,最終必然回歸政治現實。問題是美國「向外輸出」「普世價值」時,因為「對外」,他才會「偏重」公民權益一面。
中國內地,乃至各發展中國家的國民如不珍惜在改善中及發展中的機遇,自行醜化及矮化當前的成果,是自絕復興之路。仍然是那一句:親者痛,仇者快也。

類似公民黨背景的66處朱綺華女士的行為──不惜癱瘓政府來行使「公民權力」──即使在美國本土,也不一定換來掌聲。】

────────────────────────
香港經濟日報 A16  |   中國專題  |   神州熱話  |   By 李威  2011-04-21
老太贏政府 網民羨慕港法治 

  香港66歲老太以環評不過關為由,叫停了港珠澳大橋建設,引來內地網民一片叫好,認為內地與香港在法治上存在巨大差距。
  昨日內地新浪微博上出現一條短文,指全長近50公里、工程造價逾700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被一位香港66歲老太以環評不過關為由,通過法律途徑擋住建設步伐,計劃2016年通車的大橋香港段工程或許無法如期完工。

國內全家拼命 保不了住房
  短文一貼出即引發網民討論,並迅速成為網上熱門話題。不少前來「圍觀」的網民表示,老太能以一己之力叫停大橋建設非常不可思議,同時感歎內地公民意識不足,兩地在法治上存在巨大差距。
  有網民發帖「問:香港和內地的差別是甚麼?答:香港老太一紙訴狀逼停一座橋;內地全家抬煤氣罐上樓保不住一套房。」
  亦有網民指,「這位老太太敢跟政府叫板(挑戰),並且叫停了港珠澳大橋建設。這是法治的表現,人人認為法律有任何不公,人人均可訴訟,法院也不以政府為主體,秉承法治精神去判案。不管這案將來到了終審庭是何等情況,香港的法治精神得到了張揚。我們是不是該羨慕,該反思我們的法治呢。」

54%網民:正義較效率重要
  更有網民寫下讀後感稱,「香港老太沒有大局意識,沒有犧牲小我,服務大家的精神;香港法院也太軟蛋(軟弱)」實際上暗諷內地接連發生的司法不公案件。
  內地人氣較旺的鳳凰網進行網絡調查顯示,在是否支持香港老太的舉動問題上,有61%人表示支持,認為這是對公眾利益負責的做法。在如何看待程序正義與效率之間的關係問題上,有54%的人認為,沒有程序正義,高效率無法持久。而在該次事件主要體現了哪種力量的作用問題上,有近70%人認為是司法獨立。

  -----------------
香港經濟日報 A27  |   港聞  |   By 王嘉嘉  2011-03-23
公屋婆婆覆核 不做「盧少蘭」 

  公屋婆婆挑戰政府有前科,6年前有盧少蘭癱瘓領匯上巿,6年後的今日有東涌居民朱綺華阻港珠澳大橋上馬。這位66歲主角朱婆婆昨未有現身法庭,她當過公民黨義工,今次由公民黨大狀律師助陣,與政府對簿公堂,但她表示自己不會是另一個「盧少蘭」。

朱婆婆低調 不會變風頭躉
  盧少蘭當日因官司成為全城焦點,但朱綺華去年入稟至今,一直低調。代表朱婆婆的律師黃鶴鳴說,朱還未決定會否到庭旁聽,她昨日要覆診,而且家住東涌較遠。
  至於朱婆婆現身,會否像盧少蘭當年成為風頭躉?黃鶴鳴說肯定不會,「婆婆也沒想過要這樣,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婆婆,感到空氣質素差,亦知會影響自己心臟病與糖尿病的病情,所以阻止大橋上馬,除了為自己,也為東涌街坊。」朱婆婆去年入稟後被傳媒追訪,有些街坊也知她就是主角。

曾參與公民黨籌款 非成員
  朱婆婆曾參與公民黨區議員舉辦的籌款活動,今次司法覆核又有公民黨律師及大狀出手,難免令人聯想與公民黨有關。但黃鶴鳴澄清,朱婆婆一向有參加義務工作,但無政黨背景,參加過政黨活動不代表有關。
  黃鶴鳴也是公民黨執委,身兼九龍東支部副主席,曾在08年夥拍梁家傑選立法會。
  至於代表朱婆婆的另一名大律師,是被視為公民黨「明日之星」的郭榮鏗,他現為憲制及管治政策支部主席。去年余若薇與特首電視辯論,郭是余若薇的幕後智囊之一。
  朱婆婆透過法援聘請律師代表,黃鶴鳴說,律師團有公民黨成員,但與公民黨無關。
─────────────────
香港經濟日報 A26  |   社會要聞  2011-04-19
贏官司未現身 朱婆婆承擔2/3訟費 

  左右港珠澳大橋發展的東涌居民朱婆婆,低調到底,其司法覆核昨先勝一仗,但她沒有現身法庭,只透過律師表示好開心,與政府對簿公堂是為東涌街坊盡力而為。
  患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的66歲東涌居民朱綺華,憂港珠澳大橋工程影響病情,向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她由始至終都沒有露面。

稱好開心 否認涉公民黨
  朱婆婆的代表律師黃鶴鳴表示,朱婆婆知道會面臨政府提出上訴,結果可能反勝為敗,現未算終極勝利,屆時會再申請法援。一般而言,司法覆核在高院審訊,需動用資深律師,涉款可高達數十萬至逾百萬元,若沒有法援,費用不是一般小市民可承擔。
  據判決,朱婆婆提7點挑戰,贏了一點,政府需為她承擔三分一訟費,其餘由法援支付。朱婆婆曾參與公民黨籌款活動,今次司法覆核亦是由公民黨律師和大狀主理,本身是公民黨執委的黃鶴鳴,早前已否認她具政黨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