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管治的戰役馬上開始 劉廼強--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求變的勝出了,「穩中求變」的社會機器開動在即。
「財外集團」不會坐視變化。他們擁有媒體,只要一小撮人搞事即可把動盪倍大,社會難以安寧!
變革角力或令小市民茫然。然而,不要怕,頭腦及心態加倍冷靜便是。
─────────────────────────────
【批註:嚴肅懇請曾投票的朋友去郵鍾庭耀,要求交代個人資料的保密及運用情況也可去郵個人資料及私隱專員公署,請求幫忙跟進。

管治的戰役馬上開始 劉廼強(網上評論)
2012-3-25

不管「財外聯盟」怎樣胡謅,這次特首選舉的投票率高達94.89%,而在有效票當中,梁振英得票61.4%,在國際標準來說,已經是毫無疑問的大勝。另一方面,何俊仁手拿188提名票入閘,並且不惜當其「唐營B隊」,卻只拿到76票,除了自曝其醜之外,客觀的效果是提高了投票率當然比他更醜的是鍾庭耀,他為了配合反對派鼓吹投白票,和乘機收集選民的通訊資料不惜撕破其學術的偽裝,赤裸裸的以「港大」的名義去影響選情於選舉前夕泡製出「過半香港市民支持流選」的虛假民意先不說這些絕不科學和無代表性的數字完全不能代表香港的民意,選舉結果證明,他連影響傾向支持反對派的選委投票取向都做不到,內內外外都徹底失敗破產。

「財外聯盟」這回不惜代價,破斧沉舟地公開跟中央對着幹,結果斧是破了,舟也沉了,但是卻大敗而回,即時高呼不能「秋後算賬」,要「大和解」。這裡要特別指出,「齊心」、「團結」跟「大和解」是不同的概念,絕對不能混淆。「齊心」和「團結」講原則和方向,而「大和解」則是絕無原則的妥協。
 我一向對梁振英的選情都審慎樂觀,因為我並非支持他個人,而是他所代表的「人心思變」的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也自然會得選票和中央的認可和最終的任命。因此他的勝出,對我來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此一點也不覺得興奮。此刻我特別冷靜,因為我深知道,大量由來已久的問題堆在面前,真正的困難,和持續的博奕和鬥爭,才剛開始。

我早在幾年前提出「人心思變」,但非「人心思亂」這個觀點,出路就是梁振英的選舉口號:「穩中求變」。不變的話,既得利益將繼續享有最大的保障,一變之下,既得利益者多少都會蒙受損失。梁振英當選,不管他是否像「財外聯盟」所指控那樣會「秋後算賬」,客觀的情況是他們的好日子已經過去,他們在香港再不可能如取如攜。這對廣大市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於數十年如一日都在巧取豪奪的既得利益來說,已經是絕對難以接受的痛苦和損失。這就是「財外聯盟」為何負隅頑抗,最後不惜公開跟中央對着抗的深層次原因。
任何勝利者當然都想「大和解」,因為這代表社會各界都接受他為領袖。對於梁振英來說,「大和解」就代表着反對派和他們背後的「財外聯盟」接受這次選舉結果,不再搞對抗,不再鬧事。沿用「財外聯盟」統一口徑的表述,首先就是解除了他們栽植在梁振英身上的「六個炸彈」,包括:「西九門」、「黑金政治」、縮短商台牌照、用防暴警察鎮壓反23條立法示威、對「六四」態度、地下黨員等。對此,梁振英當然會大表歡迎,誰不會?
但正如那句老話,「客觀的形勢不以主觀意志而轉移」。問題不光是「財外聯盟」是否願意「大和解」,即便他們願意,上述這「六個炸彈」像射出去的箭一樣,發了便不能收,尤其是梁振英上場的兩個月之後便是立法會選舉,反對派的政客為了保持和爭奪選票和議席,不可能不以這些現成的議題大造文章,對付民建聯和工聯會等對手;而這些盟友因梁振英而被攻擊,他和他的團隊在情在理也不可能不反駁、不支持,結果兩陣對圓,肯定是「大和解」不了。

此外,對「財外聯盟」來說,「大和解」就具體的要求梁振英不能跟民建聯和工聯會等盟友「親疏有別」,起碼要梁振英邀請一些反對派人物進入行政會議,和出任問責官員。對此,有些被邀者會高調拒絕,乘機「抽水」,但起碼這會給他們面子,雖然根據以往的經驗,他們要了面子之後,還要裡子,還會繼續搞破壞。這就是他們過去長期享受的特權之一。問題是,梁振英還願意不願意玩這爛遊戲,因為他玩的話,就說明他沒有「變」的意志和魄力,馬上眾叛親離,任由反對派宰割,也肯定「大和解」不了。
另一方面,我也不能簡單的說梁振英政府一開始便沒有蜜月期。這一說法的背後假設是梁振英於低民望中低票當選,因此在選舉結果宣佈之後,腦袋還未轉得過來的記者還通過問題指責他低民望、低得票;但如上指出,這是不顧事實的一廂情願胡說。「財外聯盟」天天造謠抹黑,但梁振英的民望即便在鍾庭耀的假調查中,始終還是他對手加起來的總和,至於其他較科學客觀的民調,梁振英的民望更高。我們可以很有根據和信心地說,在香港廣大的市民中間,梁振英和他的管治團隊還是有好一段蜜月期。只是雖然梁振英呼籲齊心和團結,但如上分析,「財外聯盟」所控制的傳媒和政客一定不會讓梁振英和他的管治團隊有好日子過,甚至不會給他們有站穩腳的機會有傳言說,他們誓要在十八個月之內要他下台。

我們小市民,誰不想安安定定的過好日子?誰都不希望上層有大矛盾鬥爭,只是思變之勢已成,我們絕大部份市民已經以各種途徑表達我們已經不願意逆來順求,繼續忍受「財外聯盟」的巧取豪奪。市民要扭轉社會不公、貧富懸殊的訴求不會停止,梁振英是乘着這股潮流上來的,不能不回應這強烈的訴求,因而不可能不損害長期享受着政經既得利益的「財外聯盟」,他們也不可能不作最後的掙扎。
因此,我們必須清楚,「變」與「不變」,「繼往」和「開來」之間的鬥爭,是一刻也不會停止的,這是無可逃避的客觀現實。臉皮已經抓破,槍已經打響,局面再也難以維持,再也不能和稀泥,混日子下去;選舉這場戰役結束了,管治的戰役馬上開始,這樣的一仗起碼又是五年,現實就是這麼殘酷。

2012/3/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