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港大李成康事件:一位留美年青人的博文 參看美國的做法

港大事件,其實我真的不理解。
作者一位留美年青人的博文    2011-08-30 16:05

記得去年(2010年)九月,美國總統奧巴馬來到我校威斯康辛州大學(麥迪遜校舍)為國會選舉拉票。
大學的整個學生主樓(實際上,是與大學成一體的半個市中心)的地方的路都封了,主圖書館被關閉要進入去平日休閒歇息的廣場,只有從側面一條設有重重關卡的原車路(車路封了,當成行人路讓人過關卡進場)別說是去抗議,要去見奧巴馬一面,也得排上兩小時的隊,經過一個會把你身上所有利器(包括指甲鉗)還有液體(包括食水)拿走的保安關卡,最後擠到無數的支持者後面(而最後事實上你不是在廣場上看奧巴馬,而是看擠在前面的傢伙的頭...堪稱「看你的頭派對」)上空飛過的,是一隻又一隻的黑鷹直昇機,然後市中心到奧巴馬出現的圖書館前的一大段市街之間,每座建築物的頂層都有故作隱匿的警隊狙擊手或者是觀察員 - 你不時會看到他們,但是你最好還是不要故意去找他們,因為他們被找到的時候就要換到你沒看到的位置,然後你可能會被懷疑是刺客。

到奧巴馬與州長Feingold一起進場之前,大群預設的親衛隊(啦啦隊?),學生組織,先為奧巴馬說一輪好話,然後載歌載舞,再歡迎奧巴馬出現在圖書館前面 - 只為了十來分鐘說完不會做的演說
至於那些茶派對的示威者,老早就被迫到在數個街口以外的小角落去 - 雖然我從來都無法同情他們。

奧巴馬到來麥迪遜拉票,有求於學生,還是這麼大的排場,那麼嚴陣以待的保安區佈置,那麼「不合情理」的搜身關卡。當然,畢竟是去趁一個總統的熱鬧,所以說到底,其實我實在不太介意。

令我奇怪的,倒是十一個月之後,李克強副總理帶著大禮來到香港大學,沒有預設啦啦載歌載舞隊的排場,沒有中環的全街封路,沒有埋伏四處,背著狙擊步槍的特警,卻大有學生學者高呼保安太嚴,沒權抗議,甚至覺得從後樓梯進入會場抗議失敗,是一種人身禁錮。最後,兩千多都不知道是不是學生,是不是校友的人在個校友會上面一整夜辱罵與他們意見不同的人,一邊「悼念言論自由之死」,真不知道到底是誰的言論自由已經死了。

我無意將美國經典的「台上布殊廢話盡講,台下學生電槍下亡」或者是「身穿Kerry T裇,市民遭德州警毒打趕離投票站」的「保安功績」去跟這一次相比(反正所謂的反對派一向有「神聖的美國是不可比較」的神奇觀念)但是國家副主席到港,不可以安排保安區域,要讓示威人士從後門進場,不能設防,這是不是在控訴所謂的警察濫權的肯後,其實控訴的只有李克強到港大這件事的本身?

如果他們反對的,是李克強來港的本身,那他們大可大大方方在會場保安區外搞一場示威,但是李克強來到之後,自己帶同校外來的三幾個有政黨背景的人在側門闖入會場,失敗了,就是言論自由被殺,然後大搞一場晚宴,去哭訴他們的「民主黨版本六四真相」 當然,他們不會跟人說,其他天下間所有國家的言論自由,都老早被殺如果想著李克強因為是中共領導人,背著香港政治宗教眼中的「原罪」到來,就不配保安,要任人為所欲為, 搞不好,就是跟上次的「學生」一樣,丟飯盒,擲雞蛋,甚至拳打腳踢才叫「言論自由」的話,那這些政黨和所謂的學生,跟童黨黑幫,有甚麼分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