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公民黨幕後操縱的朱綺華 今時說自己「做左傻婆」

香港社會還需要公民黨於台前、幕後為大家「主持公義」嗎?
未來的選票,該投到他們名下嗎?
值得整個社會深思!

眉批:立此存照──2011-9-27日敗訴的今天,朱綺華自言「矇查查做了傻婆」
從中可知香港這法治、用法援打的「司法覆核」有多值得大陸同胞羨慕!!──這場「仰張正義」的官司,不是「有識小市民」「自發、自覺」下的行為!!──這,是理解事件的關鍵!!
事件是由政客煽動,不過是一台燒錢的戲!這台戲完全沒有彰顯香港的法律精神,只反映香港由狀棍以零成本(都用法援)借「法律程序」害港。
朱綺華不因年老而不受譴責
另,66歲、領綜援的朱綺華,前言不對後語,她一句「受人指使,做了傻婆」就可以為自己免責嗎?工程造價因她的興訟而增加幾十億!年紀大,受人教唆,「自己矇查查」就可以不受良心譴責嗎?──已泛政治化的香港社會,是非、黑白、權利與責任、甚麼事該做、甚麼事不該做……等等的道理被顛三倒四。
或許,是時候從反回人之常情、常理去檢討是非得失,從而判斷一己的行為準則。青年人尤其不要因為事情「偉大」,便少了深思。這位朱綺華在自言「做了傻婆」的情況下對整個社會行「大動作」的對抗性行為,她,絕對不負責任!這是大是大非,絕不可因她是老人(也不過是66而已)而含糊。
而當中嫌疑最大的公民黨,梁家傑否認唆使!也力陳不涉包攬訴訟。(見下文引錄的報導)
可想一想,整件事跟翻版及走私集團專找未成年青少年帶貨及賣貨有何分別?──雙方:唆使的一方,及願意出頭的一方;同樣背負對社會不負責任的罪狀。

以下是很精彩今天新聞,及昔日新聞(不用大家四處張羅),讓大家對照。
─────────────────────────
今日新聞:

香港經濟日報 A04  |   要聞  2011-09-28
朱:受人指使 做了傻婆    
  掀起港珠澳大橋訴訟的朱綺華婆婆,昨離開東涌的家時,被門外的記者問及會否上訴至終審法院,她斬釘截鐵說「唔搞啦」,又不諱言是受人指使,「自己做了傻婆」但其代表律師黃鶴鳴指朱愛說反話,是否上訴仍有待其法律意見。

「連累工人無工開 不安樂」
  「根本唔係有心搞,不過佢地同我講,我又矇查查,我老人家識乜野,做唔做到呢條橋,我點有呢個能力?」朱說。
  她承認是有人請她打官司,「當初擔心起大橋會污染環境,影響老人家及小朋友,叫我出來講野,我以為講幾句就算,點知搞到咁大件事!」
  究竟是誰叫朱婆婆打官司,她昨始終不肯公開她口中的「佢地」是誰,「呢個我唔會公開,邊個叫我做都好,我自己做左傻婆,算啦!」說罷朱婆婆哈哈大笑。
  官司輸了,她未顯得太大失落,反而大橋工程動工受阻,連累工人未能開工,令她最感不安。「因唔知道牽涉咁多人無野做,我個心好不安樂!」她說。
  官司至今,朱婆婆亦不獲子女支持,甚至「俾仔女鬧」,她指子女曾說:「若繼續搞下去,對唔住都要講句,不會理我了!」
  她強調並非文盲,只是讀書不多,她懂得寫自己的名字及簽名。

代表律師:朱愛講反話
  本身是公民黨執委、代表朱綺華的律師黃鶴鳴,昨晚稱對朱的說法感到意外,又指朱愛講反話,有機會是自嘲,甚至只是轉述她日常聽到街訪說的閒話。他強調會再與她接觸了解事件,強調雖在電視畫面上看到朱表示希望平息事件,不再上訴,但實質是正等待他的法律意見。
  被問及事件是否與政黨有關,黃鶴鳴指事件與政黨無關,只是朱婆婆曾擔任政黨義工,又表示不希望事件政治化。
  對於案件涉嫌有人教導打官司,會否涉及「包攬訴訟」?
  有法律界人士指案件由原審至上訴這段時間,若有人迫朱打官司,她可於任何階段隨時離開。即使有人慫恿她,亦不涉及「包攬訴訟」,她本人申請法援時,亦須向法援呈交資產審查,根本沒人可迫她。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包攬訴訟是嚴重刑事案,終審庭有案例,詳細列出構成包攬訴訟條件。他分析,若當事人及其法律代表,是為了公眾利益而打官司,不會構成包攬訴訟,「除非是說,我替你打官司,事後瓜分你得到賠償,就是包攬。」

 ------------
香港經濟日報 A04  |   要聞  |   By 陳玉峰  2011-09-28
兩宗官司 公民黨區選嚴峻 

  代表原訴人朱綺華的律師及大律師,均公民黨核心成員,二人更將於11月代表該黨出選區議會選舉。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否認公民黨「教唆」朱綺華打官司,並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區選選情。但黨內形容,連同周四外傭案,對公民黨區選造成創黨以來最嚴峻打擊。

梁家傑否認教唆 外傭案添壓
  昨日對公民黨可說是雙重打擊,除輸了官司,原訴人朱綺華更指自己是「矇查查」,令公民黨蒙上「幕後推手」嫌疑。
  梁家傑指,作為沒有參與案件的資深大律師,他不可能假設朱的律師團隊,沒有向當事人解釋訴訟的法律效果,「除非他們兩人互相對質」。
  他又指,隨本周四外傭案宣判,可預期公民黨仍會受到壓力。惟他指近日落區亦感到不少市民,支持公民黨律師代表弱勢打官司;他希望區選選情不會受兩宗官司影響。
  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昨被問及會否因區會選情,影響上訴決定,他指:「這並非由黨內決定,故公民黨選情不會受決定影響。」
  朱綺華的代表律師黃鶴鳴,及代表大律師郭榮鏗,均是公民黨核心成員。郭榮鏗是創黨黨員,身兼執委、憲制及管治政策支部主席,早前他透過泛民協調機制,迫退民主黨馮煒光助理廖宇恆出選海怡東。黃鶴鳴亦是該黨執委,為九龍東支部副主席,將出選黃大仙天強選區。
  消息人士指,政黨協助提出司法覆核,外界反彈較大,相信最大敗筆之處在於鬼祟,有人不承認涉案。

=============
【眉批:讀了朱綺華敗訴後的「矇查查」自白,再對比昔日中國大陸不少人對「香港法治」的羨慕,你會有更多啟發。
一個發展中國家水平的中國大陸,一個諜報天堂、國際力量充斥的香港,前路充滿凶險。身在其中,一定要理性、多思多想。】
──────────────
昔日新聞:

蘋果日報 A20  |   專欄專論  |   隔牆有耳  |   By 李八方  2011-04-26
隔牆有耳:東涌朱婆婆內地傳媒like 

東涌朱綺華婆婆司法覆核勝訴,嗌停未做妥環評報告港珠澳大橋,呢隻鑊環保署硬走唔甩,不過特區政府死撐,出動左報打手、喉舌傳媒連日批評,試圖卸責轉移視線。部份香港傳媒是非不分,內地傳媒反而like爆,定性呢次維權成功,係香港核心價值——法治勝利,內地網民更視朱婆婆為偶像,係「史上最強悍市民」!

「法制比大橋更重要」
高院上星期就呢單case宣判時,法律界、工程界都好留意,事後同八方傾到單案前因後果、如何補鑊時,有人話內地好多傳媒都有大篇幅報道同評論,share全國,內容可堪細味。八方搵到唔少料,好似上海《東方早報》指出,香港傳媒形容大橋被「逼停」不恰當,因為以司法監察行政天公地道,大橋停工「是一次為正義的駐留」。
《南方都市報》認為按照法律做好各種評估,可以防止勞民傷財「政績工程」,又話如果內地「真要與香港接軌,法制其實要比大橋更重要」。內地網民仲捧朱婆婆為「史上最強悍市民」,竟能嗌停數百億元工程,《海峽都市報》則指其實唔係婆婆強悍,而係香港有獨立司法制度,「世間沒有天生的公民英雄,如果法治給力,一個孱弱的老太太也可以成為英雄。這是這起事件給出的最大啟示」。
《新聞晚報》形容朱婆婆贏官司,令港珠澳大橋更傳奇,又讚佢唔係以極端方式來維權,所以唔需要視佢為英雄,因為案件證明只要司法機關真正把關,就可以對一有問題重大工程說不,唔需要勞民傷財。

應該為朱婆婆喝采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傅蔚岡《新聞晨報》發表文章,指法庭裁定環評有問題,只要作出補救,日後可以減少涉及環境破壞訴訟,因此即使建造成本多半成都值得,唔好入朱婆婆數,「這筆5%的損失,應該記在香港環保署的賬上」。
內地傳媒對香港特區政府亦唔客氣。中央電視台網站有篇評論文章,表示應該為朱婆婆「喝采」,認為如果司法覆核可以換來政府更加科學、詳細環保評估:「將工程的環境代價和對居民的影響降到最低,又何嘗不是一項功德無量之舉?」

  ------------------
東周刊 A004-006  |   政官莊  2011-04-27
公民黨與朱婆婆案幕後關係大拆解 

東涌朱婆婆大發神威,入挑戰環評報告,法官大人判佢勝訴,搞到港珠澳大橋計劃雞毛鴨血,分分鐘要停工一兩年。呢位婆婆咁厲害,多數人都相信幕後有高人策劃,最大嫌疑係公民黨。但好奇怪,公民黨擰晒頭唔認,話官司係朱婆婆自己搞,態度極之鬼祟。
究竟實情係點?本刊搵到唔少蛛絲馬,顯示單同公民黨有密切關係,以下逐一拆解。

朱婆婆居於富東東盛樓,係互委會活躍分子,經常參與街坊活動。呢個屋乃公民黨區議員林有嫺地頭,過往該黨在東涌搞活動,林有嫺拉隊四圍派傳單,經常都會見到朱婆婆幫手。
據線人講,三年之前,港珠澳大橋進入具體設計階段,走線初定經過大嶼山,公民黨內部開會時,梁家傑、黎廣德及陳家洛都認為單可以大搞,而有關地區發動工作,就直接交由林有嫺負責跟進
計劃其中一個方案,是在機場東北填海一百五十公頃,讓入境旅客轉車,接駁屯門連接路,呢個地點接近東涌,公民黨內部認為係最好攻擊點,剛好林有嫺又正在該區開拓地盤,可趁機發大搞,藉此建立勢力。
黨核心亦覺得呢個環保議題可以做大,特別係陳家洛剛上位,欲抓住幾個大issue鞏固自己地位,於是在內部會議數度提及港珠澳大橋將引起交通及環境問題爭議,絕對有發動空間。
由於港珠澳大橋牽涉複雜工程問題,陳家洛搵埋副主席黎廣德拍住一齊搞,佢係土木工程師,過往在黨內主打基建及發展議題,可在業界和環保團體拉到專家幫拖黎廣德接到此任務,決定集中針對空氣質素問題,找來環保團體做評估,早於○九年九月就直指環評報告有漏洞,大橋建成後污染會超標。

到二○一○年初,林有嫺地頭內一名六十六歲婆婆朱綺華入,要求對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進行司法覆核,時間好配合,其中列舉七大申訴重點,涉及極專業數據,與環保團體之前向黎提出的資料亦不謀而合。
朱婆婆目不識丁,領取綜援過活,從冇參與過大橋環境諮詢活動,令人懷疑某方面借佢身份申請法援打呢場官司(如冇法援,訟費要成二百萬)。
幫朱婆婆打官司既律師團,亦非一般腳色,而係公民黨既核心成員及好友。代表律師之一黃鶴鳴,最近剛晉身公民黨執委,亦係該黨在九龍東既主要樁腳(此區乃梁家傑地盤)。負責出庭既資深大狀戴啟思,並非公民黨黨員,但曾經係二十三條關注組既核心人物之一。在官司中協助戴啟思既大狀郭榮鏗,亦係公民黨執委。話單官司同公民黨無關,好難令人相信。
雖然公民黨既影子若隱若現,但黎廣德仍然矢口否認公民黨係幕後搞手,表現閃閃縮縮,點解會咁,令人十分疑惑。
政圈中人分析,中產選民近期對公民黨既民粹激進路線愈來愈唔認同,認為阻撓基建不利經濟,等於打爛中產飯碗。可能公民黨睇到中產選民開始反感,故與朱婆婆劃清界線。……

 -------------------
香港經濟日報 A26  |   社會要聞  2011-04-19
贏官司未現身 朱婆婆承擔2/3訟費 

  左右港珠澳大橋發展的東涌居民朱婆婆,低調到底,其司法覆核昨先勝一仗,但她沒有現身法庭,只透過律師表示好開心,與政府對簿公堂是為東涌街坊盡力而為。患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的66歲東涌居民朱綺華,憂港珠澳大橋工程影響病情,向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她由始至終都沒有露面。

稱好開心 否認涉公民黨
  朱婆婆的代表律師黃鶴鳴表示,朱婆婆知道會面臨政府提出上訴,結果可能反勝為敗,現未算終極勝利,屆時會再申請法援。一般而言,司法覆核在高院審訊,需動用資深律師,涉款可高達數十萬至逾百萬元,若沒有法援,費用不是一般小市民可承擔。
  據判決,朱婆婆提7點挑戰,贏了一點,政府需為她承擔三分一訟費,其餘由法援支付。朱婆婆曾參與公民黨籌款活動,今次司法覆核亦是由公民黨律師和大狀主理,本身是公民黨執委的黃鶴鳴,早前已否認她具政黨背景。

 ------------------
南方都市報 A20  |   港澳  2011-04-20
港府:大橋如期通車 老太:不為個人私利 

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橋追蹤港珠澳大橋對三地經濟發展,區域融合意義重大,我是支持大橋建設的。但建橋的同時,政府不能放棄行之有效的環評原則,而置公利益于不顧。
司法複核和法律援助的機制,讓小市民獲得伸張正義的機會,這正是香港司法機構的價值所在。基層市民可以通過制度挑戰政府決定,從而避免了居民上街抗爭爆發更嚴重的衝突。      南都記者 康殷 發自香港

……
小市民獲伸張正義機會
家住香港東湧的66歲婆婆朱綺華,作為本次司法複核的申請人,身份神秘一直沒有露面。朱綺華三名代表律師之一的黃鶴鳴對南都記者表示,朱綺華之所以申請司法複核,並非為個人私利而是為東湧及香港市民的健康著想一旦大橋開工引發空氣汙染,東湧居民乃至整個香港居民會受影響,政府應該詳細進行環保評估,這也是朱綺華申請司法複核的初衷。有質疑聲音認為朱綺華勝訴不能讓大橋停建,只會起到拖延效果,反而會導致大橋造價激增,增加社會內耗。黃鶴鳴認為,司法複核的目的不是要求大橋停建,而是希望政府不要在經濟利益面前放棄原則,讓環保報告草草了事。港珠澳大橋對三地經濟發展,區域融合意義重大,我是支持大橋建設的。但建橋的同時,政府不能放棄行之有效的環評原則,而置公利益于不顧。黃鶴鳴指出,司法複核和法律援助的機制,讓小市民獲得伸張正義的機會,這正是香港司法機構的價值所在。司法複核讓基層市民可以通過制度挑戰政府決定,從而避免了居民上街抗爭爆發更嚴重的衝突。在黃鶴鳴看來,法律援助的存在,則讓市民有能力進行成本高昂的司法複核。只要滿足收入審查,香港居民均可向民政局申請法律援助,而朱綺華成功申請法援,也證明香港法援制度的獨立性。黃鶴鳴估計,這次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複核,朱綺華聘用三位代表律師,訴訟費用起碼超過百萬港元,沒有法援,小市民不可能承擔訴訟費。.....
----------------- 
香港經濟日報 A16  |   中國專題  |   神州熱話  |   By 李威  2011-04-21
老太贏政府 網民羨慕港法治 
 
  香港66歲老太以環評不過關為由,叫停了港珠澳大橋建設,引來內地網民一片叫好,認為內地與香港在法治上存在巨大差距。
  昨日內地新浪微博上出現一條短文,指全長近50公里、工程造價逾700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被一位香港66歲老太以環評不過關為由,通過法律途徑擋住建設步伐,計劃2016年通車的大橋香港段工程或許無法如期完工。

國內全家拼命 保不了住房
  短文一貼出即引發網民討論,並迅速成為網上熱門話題。不少前來「圍觀」的網民表示,老太能以一己之力叫停大橋建設非常不可思議,同時感歎內地公民意識不足,兩地在法治上存在巨大差距。
  有網民發帖「問:香港和內地的差別是甚麼?答:香港老太一紙訴狀逼停一座橋;內地全家抬煤氣罐上樓保不住一套房。」
  亦有網民指,「這位老太太敢跟政府叫板(挑戰),並且叫停了港珠澳大橋建設。這是法治的表現,人人認為法律有任何不公,人人均可訴訟,法院也不以政府為主體,秉承法治精神去判案。不管這案將來到了終審庭是何等情況,香港的法治精神得到了張揚。我們是不是該羨慕,該反思我們的法治呢。」

54%網民:正義較效率重要
  更有網民寫下讀後感稱,「香港老太沒有大局意識,沒有犧牲小我,服務大家的精神;香港法院也太軟蛋(軟弱)」實際上暗諷內地接連發生的司法不公案件。
  內地人氣較旺的鳳凰網進行網絡調查顯示,在是否支持香港老太的舉動問題上,有61%人表示支持,認為這是對公眾利益負責的做法。在如何看待程序正義與效率之間的關係問題上,有54%的人認為,沒有程序正義,高效率無法持久。而在該次事件主要體現了哪種力量的作用問題上,有近70%人認為是司法獨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