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自主避難:一位日本人的心聱

日本政府發明的:「自主避難」
且聽一個日本人又如何說?尤其最末一段。
也請香港傳媒細心一讀作者又如何看待「冷靜」是甚麼一回事。

─────────────────────────
am730 M  22,M23  |   特寫  |   By 佐保暢子  2011-04-04
日本人,為甚麼你不生氣? 

健吾、有沒有聽過「地震醉(地震?/ Jishin Yoi)」?這就像暈船那樣,沒有地震的時候,也感覺自己的腳下左搖右晃。據報道,現在,在日本東部不少人顯示此症狀,有的病情很嚴重就要去看醫生。看了此報道後,我才發覺到我都有少少這種感覺。實際上,有時候真的有餘震,都錯誤地以為自己搖著,問問周圍的人是不是地震,才知道地震真的發生。這次地震令我搖過頭。
文:佐保暢子、圖:美聯社、佐保暢子

地震發生的那天,你們通過電視新聞目擊了一切。東京多麼平靜呀。街上有好多人,我都跟著那條人流走。大家好像已經約好一樣,被某種規則控制,我在街上所看到的一切井井有條。後來,我看到香港以及其他國外媒體的報道,才知道你們如何評論日本人的質素。我都明白了日本的特殊情況。因為日本過去遇到過好幾次地震,也許我們小時候已經被輸入地震指南在自己腦子裏。大家只要一起按照此指南而行動就沒事。我們從小如此被教育。
逃難途中,我看到了一對母子。有一個小學生,大概十歲左右吧,跟母親拖著手走。這個男孩子向母親很高興地說,「學校的地震預警響了後,老師馬上就讓我們躲在桌子下,然後地震準時來了。好棒啊!」
母親微笑地看著她的兒子。從他們的樣子完全看不到對地震的恐懼。地震預警系統,我回國後才知道如何運用。現在有那麼先進的東西,對小孩子來說,地震如此很簡單預測而應付得了的吧。不過,我倒對此有莫名其妙的感覺。

曾經,日本的孩子要記這句話:地震、雷、火災、老竇(、、、/JishinKaminariKajiOyaji)。這些是列舉又恐懼又不可預測的災難。地震是最可怕的,老竇列為第四(因為不知道何時發火)。不過,現在,小孩不怕老竇,連地震都不怕了。我不得不自問,我們真的應付得了嗎?看看海嘯如何。海嘯應該是比地震更容易預測到的因為海嘯是地震發生後才過來,而且日本氣象台即時發表詳細資料,每個海岸的海嘯到岸時間和海嘯的高度,通過NHK播送全國可是,為甚麼東北的太平洋海岸死了那麼多人?
其實,過去百年之間,那個地方被海嘯潰滅過兩次。這次是第三次。他們本來好熟識海嘯卻又被海嘯沖走了。我看了電視新聞採訪當地災民。他們說,沿海建了十米高的堤壩,過去沒有看過海嘯從那裡沖進來。而且房子都比以前堅固多了。政府有廣播告訴大家何時來海嘯。所以大家聽到預警都沒想到這次的海嘯與別不同。

先人留下的警告石碑
很遺憾的是,日本三陸海岸的小鎮和小漁村,村莊後面的山坡有石碑。這些是過去遇到大海嘯的先人留下的,石碑上寫著一個警告:請勿在此石碑以下建屋。大家慢慢忘記此石碑的存在。一個接一個跨過此界線。過了幾十年,大家一起住在海邊就忘掉了海嘯過去所帶來的損害。有的還記得以前的災難的也認為大地震是幾百年發生一次,不會在自己在世時會發生。
最近,我看到電視新聞,有漁村的災民向記者說「一定重回這裡,再建自己的家。」這句話令不少觀眾很感動,大家很想鼓勵那個人。電視新聞應該這麼報道。不過我倒很失望。大家又忘記了那個石碑。如果真的為了後輩考慮安全,絕不能在同一個地方重建一樣的東西。如果要徹底抵抗海嘯的話,我們一定要找辦法。要再建設更高的堤壩?
還是有更堅固的房子? 如果可以的話,就像宮崎駿的動畫那樣,海嘯過來時,整個小鎮飛上天空就太好了。因為我們絕對不能重複此災難。
現在我們面對核電廠的問題。這也是本來可以預測到的。可以預測的話,就可以防止發生問題。我以前這麼想。可是,現實不是如此。官方說,這是超越他們所預測到的事態而導致的問題。我想,核電廠是人造出來的,應該比地下的震源更容易觀察。實際上,過去有國內外的專家討論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安全問題。他們都指地震和海嘯會帶來的危機。哪裡有預測不到事情?

日本人能夠很冷靜地應對危機嗎?
那麼為何會發生這種事?恐怕我們「冷靜」到令自己的神經麻木了。我們太依靠科技亦過分相信就忘掉了先輩的教訓。之所以科技的發達是因為人類為了克服天災。科技可以讓我們忘記對天災的恐懼,可是也會麻木我們對危機的直感。我重複自問,我是冷靜還是麻木?
321日早晨,我在從東京前往福島郡山的長途巴士上,一直想著我到底靠甚麼預測未來?
我可能以前跟你說過,我家人住在福島縣。家就在離核電廠50公里的的地方。雖然政府只制定半徑30公里為危險地區,不過,半徑30公里以外的郡山都輻射已不正常了。可是,我到了郡山郊區的小鎮,只看到居民還照舊過著安靜的生活。除了缺乏食物和汽油之外,一切跟地震發生之前一樣。有變化的地方是,大家要看電視而查看現在的輻射多少。輻射比其他地方高幾倍,居民很平靜地接受「不會即刻影響健康」的政府發表。如果你到了這個小鎮,覺得如何呢?
我為了讓我家人離開到那裡去。我一直想如何跟他們說好,不好說再不能回到這個家。我只能跟他們說,情況穩定下來後再回家。因為我不知道要靠甚麼而決定。連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都沒有具體地講過以後怎麼辦,何況我呢?當局能否讓居民相信核電廠百分之百安全?已不可能了。不過,沒有人說百分之百危險,所以居民都不清楚自己正在處於甚麼命運。

政府發明「自主避難」
預測不是估測百或零,目前有好多可能性,其中選擇甚麼,就是預測吧。有樂觀的,也有悲觀的。我個人選了悲觀多一點的情節而決定我如何應對此危機。我估,肯定有人笑我想了太多。我只不過不想讓自己麻木而拒絕面對目前的情況。
鄰居知道我來接我家人離開那裡,匆匆忙忙地把她家裡的食物拿過來給我們。她亦說,她會守看我們的房子,請放心。她們不走。她有她的選擇。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整件事,令我沮喪。
遇到這麼大危機,連政府都不知所措。於是,政府發明了「自主避難」這句辭彙。這就是,想走就自己走,差不多這個意思吧。為何大家不生氣? 我真是無可奈何。
福島那裡沒有先人留下來的石碑。我想,我們就得把它留給我們的後人。我們到底寫甚麼好呢?


佐保暢子:綽號沙河粉。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中國語科,大學期間到北京留學。1995年來港出任香港御宅必讀的《香港通信》月刊記者,現為負責編輯電視新聞和雜誌的「自由媒體人」。(sahoread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