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認識梁振英--《梁振英出身貧寒 通過不懈努力事業有成》

《梁振英出身貧寒 通過不懈努力事業有成》
原文刊載於200873日上海証券報

梁振英是香港市民推崇的那一類人:
出身貧寒,但通過不懈努力,事業有成,
9歲那年,梁振英還在家里幫媽媽做膠花,
到了43歲,梁振英已成為特區行政會議年輕成員,
梁振英是港人模範,熱愛香港,情系祖國、關懷弱者,
他同樣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父親,大忙人其實也是普通人。

⊙本報記者 向劍幗 鄭曉舟

在香港一場慈善表演會上,當模特兒從T型舞台退場後,主持人提議,希望場中名人客串一下,為慈善晚會渲染氣氛。此時,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與另一城中人士煞有介事地上台,邁起了貓步,頓時,台下笑聲掌聲一片。
這就是梁振英?電視機前有觀眾不相信。在一些人眼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是不苟言笑的刻板形象--就像在辦公樓、在會場上、在酒會等幾乎所有公開場合,他總是筆挺的身板,穿著筆挺的西服,白色襯衣一塵不染,袖口的金屬袖扣十分搶眼--似乎有些高高在上的冷淡,似乎有拒人千里之外之感。
不過,也許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接觸過、或者熟悉梁振英的人大多認為,梁振英有真性情。

普通家庭走出來的成功人士
在香港,市民最推崇的是這樣一類人:出身貧寒,勤奮努力,專業人士,事業有成。這些人是他們的榜樣,因為他們通過努力也可以獲得榜樣成功。所謂獅子山下的精神,就是從底層起步打拼的精神。梁振英的成長之路正是許多香港市民希望走的路。
與香港特區現任行政長官曾蔭權一樣,梁振英出生於一個警察家庭。他幼年住在與曾蔭權家為鄰的中區警察宿舍。
梁振英小時候,當警察的父親在山頂和禮賓府當差,薪金每月只有300多元,養一家5口人,難免捉襟見肘。更難的是,家里當時還有遠憂警察退休必須搬出警察宿舍,而退休警察不得申請公屋。為了貼補家用,更是為了將來能有居住之所,家里決定前去附近的膠花廠領膠花和玩具物料回家加工,靠自己的雙手,為家里掙點錢。梁振英和姐姐、妹妹三兄妹都要參與其中幫忙。當時梁振英9歲,下午到學校上學,其他時間則要幹活:要麼背著幾十公斤重的材料往返家里與工廠,要麼與家人一起做膠花,每月掙取300多港元的收入。就這樣一直做了34年,家裏生活得以改善,並買了住房,我們終於熬過了做膠花的日子。這時,梁振英已進入英皇書院讀初中。
記得最後一次交完塑料花後,母親將送花的最後一個袋子放入箱子收藏起來,說是要留給孫子。--這是梁振英的第一堂人生課:不畏艱辛,自食其力。
青少年的艱辛還不僅於此。童年的深刻記憶還包括:為了節省車錢,步行個把小時上學;吃不起學校的伙食,回家吃午飯。
1974年到1977年,梁振英赴英國留學,3年多時間里,他靠半工半讀維持自己的學習生活費用。他每周到快餐店打工3個晚上,每次6個半小時,回到宿舍時往往是凌晨了。和在香港一樣,為了省幾個車費,每天上學放學靠兩條腿走上十多公里的路。即使這樣,他堅持每個星期天要去教華僑子弟學中文,用梁振英的話說,是為華僑的下一代留點中華文化的火種
1977年,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梁振英從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畢業回港。
青少年的艱辛,令梁振英對社會下層有了更多認識,也成為他今天關注香港下層市民的歷史情結。

家是香港,700萬港人是家人
家是香港,一句那麼感性的話成為梁振英第一本書的書名。
當年在英國留學時,有海外機構欲留梁振英在英國,但喝香江水長大的梁振英還是決定回到生他養他的香港,他當時一句感性而實在的話是,父母年事已高,要回到父母身邊照顧他們。
1977年,梁振英獲聘香港一家英資企業,並成為該企業200年來最年輕的合伙人,10多年後,1993年,梁振英測量行成立,2006年,梁振英測量師行與在英國上市的戴德梁行換股,梁振英成為最大的個人股東、亞太區主席。
1988年,梁振英被評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在香港,這一殊榮是獎勵那些自身刻苦努力有成就並對香港發展做出貢獻的年輕人。
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進程中,梁振英活躍的身影參與其中。八十年代初期,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開始之時,香港人心一度不穩,出現信心危機,大批專業人士外流,移民潮席卷香港。梁振英對此深感不安。他知道,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是不能亂,二是要有一大批專業人才自此,梁振英這位專業人士開始關注香港的政治問題並積極投身到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進程中1985年,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開始後,梁振英出任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委員,1988年,他擔任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當時年僅34歲。那些年,作為咨委會委員和秘書長,梁振英收集了大量港人的意見和建議,為香港基本法的順利起草作出了貢獻。回歸10年來,基本法確保了香港社會經濟順利發展,確保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包括梁振英在內的當年為基本法起草的一大批香港和內地的人士功不可沒。
199372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委會宣告成立。梁振英擔任了預委會政務小組港方組長。在預委會上,他率先提出研究關於第一屆立法會具體產生辦法的建議,提交大會討論。預委會政務小組兩年多來為香港回歸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在終審法院、公務員留用及法律適用性等方面問題上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之得以解決。1996年,香港特別行政別行政區籌委會成立,42歲的梁振英出任籌委會副主任。
參與回歸的全過程,為香港回歸效力,親歷國家和平統一的階段性成果,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和最難忘的經歷,梁振英對此不無自豪。
199771日,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43歲的梁振英成為特區行政會議年輕的成員,為特區政府這個新生嬰兒的健康成長,為特區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建言獻策。
20078月,梁振英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書《家是香港》,書中集結了他多年在香港發展上的所思所想,傾注了他對香港的熱愛和關注。他在一篇文章中說:建設長期安穩的香港,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修橋整路的硬件建設,我們更需要凝聚香港人的\'民氣\'……過去我們說家在香港,只是把香港視作安身之所而已,今天我說\'家是香港\',是想籲請大家把整個香港視為家,把700萬香港人視同家人。

為內地房地產業起步貢獻良多
197781日,學成歸來的梁振英第一次跨過羅湖,進入內地。深圳邊境人員問他的職務,他回答:測量師。邊境人員便在他的表里填上工人二字──測量師,這個與城市建設、房地產業息息相關的專業,在當時的中國內地,鮮為人知。那時的內地,文革浩劫剛結束,百廢待興,而海外對內地的發展並不看好。
對國家的感情令這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期待在國家經濟起步時,貢獻一己力量。當時,梁振英僅有23歲。
1978年開始,梁振英從深圳到上海,從國家的南邊到北邊,到處去講課,向內地介紹土地經濟、土地管理制度,介紹城市規劃以及房地產開發。那時的內地,沒有商品房,沒有土地使用制度等概念。梁振英先後受邀出任上海及深圳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領導小組顧問、上海浦東開發領導小組顧問,以大量的業餘時間和精力參與探索中國的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積極為內地普及房地產基本知識,培養房地產管理人才。而這一切,全都是無償服務,連路費都是自掏腰包。而且,那時,梁振英在內地沒有個人業務。
令梁振英自豪的是,他親歷了內地整個土地制度改革的討論、試行及推廣發展各個階段,並目睹了內地土地制度及房地產市場逐步的成長和發展。
10年以後,也就是1988年,全國人大修改憲法,第十條裏允許土地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同年,梁振英參加了上海第一次公開招標賣地的標書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起草工作,並參加了在上海開始的大規模的住房制度改革。而深圳首次土地拍賣標書的中英文本,也是由梁振英撰寫。
去年,為紀念中國房地產業20年,新浪網等推出中國房地產2020人評選投票活動,內地人並不太熟悉的梁振英成為候選人之一。相信這是為梁振英20多年來為中國房地產事業發展所做貢獻的肯定。

關注內地與香港的融合
在香港,梁振英被視為第一個在港提出並堅持鼓吹內交的人。所謂內交,就是要香港與內地的交往。作為香港專業聯盟主席,梁振英率先鼓動香港10個專業團體5萬多專業人才加強與內地交流,呼籲加強雙方在專業人士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他不斷組團北上,與內地對口單位互相交流。
梁振英在多個場合呼籲,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如今已經不僅是綜合國力的競爭,而是在爭取制定國際競爭規則的較量,專業力量就是制定國際競爭規則的力量,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技術力量是保障中國經濟安全以及未來發展競爭力的問題,要建立中國人自己的專業力量,就必須在內地有中國人自己的專業隊伍,與國際同行一爭短長。在發展中國人自己的專業團隊中,香港的星星之火,作用並不菲薄
令梁振英欣慰的是,多年努力終有結果,內地如今已經與香港有關專業達成資格互認、內地開放市場與香港專業人士聯營等。
處處呼籲內交的梁振英還有更廣的視線,那就是推動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位置。他認為,香港回歸10年來,似乎還在尋找自己發展中的定位。隨著全球一體化,特別是隨著香港回歸祖國,香港在中國乃至全球的經濟位置發生變化。目前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將香港建設成區域金融中心,對此梁振英表示贊同。但他認為,僅此還不夠,以香港完善的市場機制和大量的專業人才,香港對國家的貢獻可以更大。
對於國家的感情,梁振英認為,首先是父親當年的教誨。從山東來港的父親,在梁振英年幼時就給他講中國的歷史故事。梁山好漢的忠義,孔孟的仁義道德,從那時起就融入梁振英年幼的腦中。

關注貧困 關心弱勢
香港西北部的天水圍,是貧窮的代名詞。住在那大部分家庭屬於香港下層社會居民。由於地處偏遠,那里幾乎沒什麼企業,居民就業必須前去港九等地,而昂貴的交通費限制了他們的就業願望。去年,當地一名母親不堪貧困,將自己兩個孩子拋出樓外,然後自己跳樓身亡。消息傳出,港九震驚。而這樣的慘劇,在天水圍已不是第一次了。
每每談起天水圍,梁振英就要落淚。早在2006年,梁振英就開始關注天水圍的問題。他多次驅車或者自己乘車前去天水圍實地了解,到學校去與老師、校長交流。
2007年,以梁振英為主席香港專業聯盟決定,安排天水圍社區的200名中五學生,於2008年暑假前去各大專業事務所實習兩周,由專業聯盟和各事務所提供車馬費和膳費。此舉首先是讓學生們開闊眼界,同時,幫助這些貧困家庭的孩子觀察了解人與人的關系,給他們上好人際關系這一踏入社會首先要面對的課題──因為調查顯示,天水圍等地貧困家庭的孩子,處理人際關系有一定困難。
在香港,迄今有大約95萬人處於貧困狀態。梁振英一直認為,解決貧困、特別是隔代貧困問題,有助於整個社會的和諧穩定。於是,他在各個場合呼籲大家重視香港的貧富差別。他還在《明報》和《南華早報》寫了一系列關於解決貧窮的文章,也去信給十幾個商會,會見保安公司和清潔公司老板,呼籲提高基層工資。在自己的個人博客上,梁振英撰文呼籲老板們,多為基層工友想想吧。 他希望香港更多的企業,提高企業最低收入者的工資。
梁振英身體力行,首先在自己的公司,將員工的最低工資上調。目前在戴德梁行,即使是最基層的員工,也沒有低於8000港元的工資。
今年年初內地遭受大雪災,512日,四川汶川又遭受建國以來的最大地震災害。梁振英都是在第一時間捐款並呼籲和組織專業聯盟的會員向內地災區捐款。

大忙人也是普通人
梁振英是個大忙人。他是特區政府的內閣──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每周要開會,為特區發展出謀劃策;他是香港16位全國政協常委之一,參政議政,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他是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帶領香港專業人才深耕內地市場;他是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發起者之一,中心擔負研究香港政制、經濟發展等重大議題;他還給報紙撰文,向讀者介紹他的所思所想;他還開闢博客,用最現代化的手段與市民交流……
忙人梁振英更是個普通人,是兒子、丈夫、父親。
雖然母親已經故去,但在梁振英心里的母親依然是那麼鮮活。在4月母親節,梁振英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紀念母親,字里行間顯現對母親的眷念和深深的愛。

在《家是香港》一書中,多幅與太太孩子在一起的照片透露出濃濃的家的溫馨,特別有一幅孩子與他一起嬉鬧的照片令人動容:在客廳里,梁振英高舉的兩個胳膊上各纏繞著一個頑皮的孩子。談起家人,特別是孩子,梁振英總是眉飛色舞:這是作為爸爸的責任,三個小朋友只有一個爸爸,沒有其他人能夠代替!
極度重視家庭生活的梁振英在公務和應酬的夾縫里,堅持擠出時間,更多地與家人在一起。很難,但你必須做出抉擇,除非是十分重要的活動,我很少參與晚上的應酬。梁振英說。
梁振英的三個孩子傳、齊、頌(傳昕、齊昕、頌昕)如今都在英國名校讀書。我對子女要求甚為嚴格,但不過分苛求學業成績。梁振英說:學業成績並非首要,反而做人的原則、方向更重要,讓他們懂得平等公正,養成正確的待人接物態度等,這些都不能馬虎了事。
梁振英透露,他的教育方法是身教重於言教,著重日常生活中的身體力行及無間溝通,讓子女以父母為榜樣,建立正確的人生和價值觀。
與孩子加強溝通是最重要的教育手段。當孩子還在香港讀書時,梁振英每天早上七點多開車送孩子們上學,在車上大家天南地北海聊,晚上吃飯時再一起交流一天所見所聞。逢學校長假期,一家人會出外旅行。除了放松外,還可以培養家庭感情,增加孩子們的見識,一舉多得。梁振英如是說。他曾經帶著孩子去了新西蘭看鯨魚,看螢火蟲;去非洲大草原看長頸鹿、看野象。
梁振英還酷愛園藝。他曾邀請記者在他的花園里觀賞花草。他還將種花的心得放到博客上,於同好者討論花紅色有幾種陽光在早、午的角度不一樣,太陽在春、夏、秋、冬的緯度也不一樣,都會有不同的顏色效果這實在是賞花的樂趣之一。
這就是梁振英,就像花兒不同時段有不同顏色一樣,他是成功的專業人士,有影響的企業領袖,矚目的政治人物,稱職的兒子、父親、丈夫、朋友……

■人物簡介

梁振英 1954年生,是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1997年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199971日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 是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