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5月3日至4日的最新新聞


美國使館人員到醫院見陳光誠  2012-5-4
「陳光誠可循正常途徑出國」(主)

內地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仍然在北京朝陽醫院留院,事件有新發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4日就陳光誠希望出國留學事答記者問時說,陳光誠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如果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4日中午,兩名美國駐華使館人員坐車到陳光誠治病的北京朝陽醫院,逗留大半小時,下午一時許離開。有記者追問兩人有無同陳光誠見面,他們點頭回應。據悉,這兩名美國使館人員到醫院後,陳光誠的太太袁偉靜走出醫院大樓,同兩人交談。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早前說,美方希望當面瞭解陳光誠,是否想離開中國。
陳光誠4日早上還對傳媒說,一位司局級信訪局官員探望他,並送上鮮花,這位官員表示是中央授權而來,希望瞭解陳光誠的情況,如果查明他的投訴屬實,會嚴肅處理。陳光誠說,仍未清楚其他親人的情況,對他們的安全感到擔憂,並呼籲外界關注營救他的內地維權人士何培蓉的情況。
美國之音的報道說,陳光誠會繼續在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再作下一步安排。陳光誠形容自己處境「危險」,兩日來被禁同美國外交官會面,今日曾經兩次打電話給他們,每次講不夠幾句就斷線。
另外在香港,支聯會等四個團體約十名成員戴著太陽眼鏡,遊行到中聯辦,聲援陳光誠等內地維權人士,要求保障人身自由,並且徹查陳光誠家人是否受到虐待。遊行人士將信件貼在中聯辦外的鐵閘後離去。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說,內地部分協助陳光誠的維權人士最近遭到毒打,希望中央保障維權人士安全,並尊重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居住和接受教育的自由。他又說,關注內地維權人士,是支聯會紀念六四遊行,以及六四燭光晚會的主題。

------------------
2012/5/3 陳光誠稱中央委派司局派幹部探望他

美國之音訪問了仍然在北京朝陽醫院的內地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他說,中央政府派了一位司局級幹部到病房探望他,並送上鮮花。
這位官員對陳光誠說,他是中央授權而來,希望了解陳光誠的情況,如果查明屬實,會嚴肅處理。陳光誠說,仍未清楚其他親人的情況,對他們的安全感到擔憂,並呼籲外界關注營救他的內地維權人士何培蓉的情況。報道說,陳光誠會繼續在醫院治療一段時間,再作下一步安排。
另外在香港,支聯會等四個團體約十名成員,今天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內地保障陳光誠等維權人士的人身自由,並且查明陳光誠家人,是否受到虐待。

-------------------
中國:紐時披露使館飛車救陳光誠情節 2012-5-4

內地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後,繼續在北京朝陽醫院留醫。陳光誠透過電話向美國國會一位委員會聽證會發言,稱想到美國休養一段時間。
陳光誠凌晨透過長途電話,向美國國會聽證會表示,過去10年未有好好休息,希望到美國休養,又指幫他逃離軟禁的村民,受到當局懲罰,現在最擔心是在山東媽媽和兄弟的安全。陳光誠又指出,希望能會晤正在北京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相信她可以提供協助,並期望當面向希拉莉表示謝意。
《紐約時報》披露更多陳光誠事件的細節,該報稱,事件可能成為中美關係史上最具戲劇性的事之一。
該報稱,陳光誠從家中逃出,腳部受傷,事情很快呈報給正好在北京出差的美國國務院韓裔法律顧問高洪柱。華府決定」提供短期的人道協助。
美使館人員與陳光誠等人原定在使館以西幾公里的地方會面,雙方各自駕車,然後陳光誠換搭美方的車前往大使館。在兩車快要會合時,使館人員發現,兩部車都被內地安全人員追蹤。

據報道,陳光誠所搭的車駛進巷道,美方的車並排靠近,陳光誠立刻被拉進去美方的車。接著使館的車躲過兩輛安全人員的車,開回到大使館,陳光誠被安頓在陸戰隊員的宿舍。
報道說,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原本在印尼峇里島渡假,為此事趕回北京參與談判,而且每天花幾個小時跟陳光誠交談。美國官員說,陳光誠停留大使館的6天裡,美國與中國外交部密集協商如何解決,雙方官員有時一天見面多達3次。
據報,美國官員詢問陳光誠的意願,陳光誠表示無意申請庇護。美方提議中方允許陳光誠到上海,因為紐約大學正計劃在當地開辦法學院,但遭到拒絕。
陳光誠在與高洪柱和美國亞太助卿坎貝爾會面時,表示想留在大陸、跟妻子和兩個孩子團聚,並在山東以外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陳光誠最後選擇去天津,因為距離北京不遠。美方認為,可以持續關注陳光誠,在北京的友人和外交官可以經常前往探視。
不過,陳光誠到北京朝陽醫院後,聽說妻子袁偉靜被公安威脅,加上,美國使館人員全部離開,令他感到擔心。陳光誠的法律顧問滕彪2日晚間曾與陳通話,敦促他為了家人的安全,重新考慮留在大陸的決定。

現在,陳光誠改變主意,希望和家人一同赴美。他說,希望能登上希拉莉的飛機。
傳聞協助陳光誠逃出山東來到北京的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辦人郭玉閃,在社交網站流傳他受陳光誠所託,作出多番澄清。
留言內容指,郭玉閃非常辛苦昨晚才可以跟陳光誠通電話,陳光誠向郭玉閃說他離開美國大使的情況,並託他向外界交代四個重點。
首先陳光誠表明沒有要求過政治庇護,他去美國只是想休息旅遊數個月,之後便返回內地,所以不算得上改變主意。其次,他從沒有直接或間接批評過美國大使館、強迫或誘導他離開,反而是對使館一直的幫忙心存感激。
另外,陳光誠指出,在醫院的確有一些不愉快的經歷,令他焦慮和緊張,尤其是知道他妻子被山東官員威脅;所以他希望中央政府可以依法處理一直逼害他一家人的山東官員。他又希望媒體諒解他目前複雜和微妙的處境,理解他表達意見的情緒和反應,不想令幫過他的朋友,產生誤解。
--------------------
陳光誠致電聽證會懇求希拉莉助往美 2012-5-4

中國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擺脫軟禁、引致中、美兩國角力的事件出現戲劇性發展。陳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及被移送到北京朝陽醫院後,周四突然在病床上利用手機打長途電話到美國國會,向一批正在舉行聽證的美國議員表白。他公開要求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見面,又懇求希拉莉協助他離開中國,前往美國。
當時,一批議員正召開一個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聽證會,並討論陳光誠的處境。眾議員史密斯突然接到陳光誠的來電。工作人員把史密斯的手機放在咪高峰上,讓會議室內所有人都聽到陳光誠講話。
陳光誠說:「我希望與希拉莉見面,希望得到她的更大幫忙。我希望行動自由得到保障,讓我可以去美國休息。我已經10年沒有好好休息了。」
他表示,很擔心家人的安全,尤其是年邁的母親和兄弟。與他同住在一條村、曾經協助他逃走的鄰居,都受到連累。
他謂,自從他逃脫後,公安人員在他家中安裝了7部攝錄機,又架起了一道通了電的圍欄。公安說:「且看陳光誠還可以做些甚麼?」
他指出:「我想強調一點,我被發現逃出山東寓所之後,我女兒馬上被剝奪接受教育的機會,不准再上學......所有協助我的村民都受到處分。」
陳光誠又透過協助他逃離軟禁的維權人士郭玉閃發表聲明,表示從沒有批評美國強迫或誘導他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對事件為使館帶來壓力感到萬分歉意。

陳光誠講話時是用普通話,由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傳譯。陳表示,他於周三曾與希拉莉通過電話,但他希望能與她面對面交談,親自感謝她,也希望她能提供更大的幫忙。
在結束時,陳光誠說:「很感謝大家的關心和你們的愛。」
史密斯在電話中說對陳光誠說,出席聽證會的議員和多位證人,包括多名與他認識的中國異見人士都高度關注他的處境。他謂:「我們為你祈禱,會不遺餘力為你提供協助。」
希拉莉現時身在北京出席中美經濟及戰略對話。史密斯批評,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逗留期間,希拉莉沒有與他見面,她現在應該親自去醫院,見一見陳光誠和他的家人。
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也表示,會將陳光誠的訴求轉告美國國務院,並馬上傳達給身在北京的希拉莉。
沃爾夫和史密夫均表示,總統奧巴馬的政府有道義上的責任,保護陳光誠和他的家人,否則會令人感到憤慨。

而篤定代表共和黨參加11月總統大選的羅姆尼,再次批評總統奧巴馬處理陳光誠事件的手法,認為奧巴馬因政治理由而放棄陳光誠,又指美方容許陳光誠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代表自由的黑暗一日,令奧巴馬政府蒙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