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拉布」對市民有什麼好處? 梁振英

香港,還有多少本錢內耗?! 
【批註:泛民批評梁振英「專權」、「露出狼相」。我則欣賞候任特首梁振英直面困難的氣慨。沒有這種氣慨,怎帶香港走出抱殘守缺的死胡同。這氣慨,也是身家清白、無私心者的理直氣壯!!
香港人,是時候自行決定,你打算接受被低水平政客「專權」?抑或讓一個有理念、想有作為的候任政府盡快正式執政!
有人會為「拉布」找歷史淵源,又找其他國家的做法來對比──都可以。只是,接受「拉布」與否,要按國情、個別地方的處境而實事求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現存的做法,不等於都適用於香港。於當下的香港「有權」去做的事,不等於都「合情合理」,大家要自行判斷。
香港人,是時候做明智的個人判斷了(盡量不要隨「部份居心叵測」的港傳媒指揮棒起舞),並用選票來懲罰政客。香港,還有多少本錢內耗?!
-----------------------------------
文匯報 A16  |   文匯論壇  |   By 梁振英  2012-05-23
「拉布」對市民有什麼好處?  

市民對新政府是有期望的,只有通過實踐,才能證明成效。套用民調的說法,「用拉布阻政府改組」,對市民有什麼好處?讓新政府的團隊在七月一日全體上任就位,「急市民所急」,提供更好的服務,對市民又有什麼壞處?
打開報章,滿眼大字標題幾乎都是「拉布」二字;的確,近日全城最熱門的話題非「拉布」莫屬。

多數市民不贊成用拉布阻政府改組
昨日,《明報》發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對新政府架構重組建議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較多市民不贊成用拉布阻礙架構重組建議在七月一日前通過,有關報道說:
「當被問到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可能透過拉布阻止政府改組,市民是否贊成時,45.8%受訪者表示反對,遠高於表示贊成的17.6%及表示中立的27.2%。這個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市民不贊成用拉布阻政府改組。」
與過往政府架構改組的情況一樣,新政府架構改組的建議在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和決議案小組委員會討論是正常程序,只是,今次的建議除政制事務委員會外,房屋、民政和資訊科技及廣播等事務委員會同樣要開會討論。

各事務委員會討論改組變相「拉布」
讓我把事實再說一遍,二○○七年政府架構改組涉及八個決策局,其中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重組為環境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工商及科技局重組為食物及衛生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勞工及福利局;政制事務局重組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重組民政事務局職能等,變動不可謂不大,但立法會當時只有政制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其他事務委員會,包括房屋事務委員會並沒有進行討論。
今天,我們的改組除增設副司長的職位分擔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的工作,以強化跨政策範疇的統籌工作外,只涉及四個決策局,包括增設文化局;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改組為科技及通訊局和工商及產業局;將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以房屋政策為例,也僅是把房屋規劃地政局還原而已,但房屋事務委員會卻要召開會議討論。
想深一層,各個事務委員會紛紛召開會議討論改組建議,是不是「拉布」的一種?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我們固然尊重議員的選擇,我和候任特首辦的同事亦會竭力配合議員的工作,但現實是,如今距離七月一日只餘少於個半月的時間,多個事務委員會開會後,我們是否仍有足夠時間通過種種所須程序呢?
重組政府架構只是希望改善過去做得不足的地方,希望能夠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提高施政成效,改變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現狀。
市民對新政府是有期望的,只有通過實踐,才能證明成效。套用上述民調的說法,「用拉布阻政府改組」,對市民有什麼好處?讓新政府的團隊在七月一日全體上任就位,「急市民所急」,提供更好的服務,對市民又有什麼壞處?(本文題目及文中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梁振英 候任行政長官 

1 則留言:

  1. 有朋友來郵留意見,轉貼如下:

    //有人會為「拉布」找歷史淵源,又找其他國家的做法來對比──都可以。只是,接受「拉布」與否,要按國情、個別地方的處境而實事求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現存的做法,不等於都適用於香港。於當下的香港「有權」去做的事,不等於都「合情合理」,大家要自行判斷。 //

    問題是,為什麼而拉,而拉布的人又做過甚麼。這群議員為甚麼去拉布,其實最終都是為了搞事,為個權字。這點,恐怕連支持者多少都是心知肚明。

    //香港人,是時候做明智的個人判斷了(盡量不要隨「部份居心叵測」的港傳媒指揮棒起舞),並用選票來懲罰政客。香港,還有多少本錢內耗?!//

    任何國家今時今日都沒有本錢內耗;不過,對香港要問的大抵不是有沒有本錢,而是香港人還想不想現狀改變。如果想永遠似現在一樣,貧者越貧,富者越富,除了兩個產業之外一無是處的話,那的確沒有所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