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2012-3-25 熱烈祝賀 梁挀英當選

2012-3-25
熱烈祝賀  

梁挀英當選為第四屆特首!!
正道在人間


────────────
觀察與思考
1.    689票:自由黨劉健儀於選後第一時間跳出來說:「連700票也不過,是低票當選。」梁振英當選後的記招上,第三位提問的《星島日報》記者問:「你得到左派團體『灌票』給你而高票當選,……」問如何看待中央灌票的問題。──請判斷這是高票、還是低票當選?
個人看法,這是個角力下很實在的實數。於是,你說中央灌票,則中央未免太失威了,連劉健儀的700也去不到。1200人或700萬人都是一場角力,力量來源及劃分相同:財閥(商界)+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泛民)+普羅大眾(指沒有財力)紛紜的看法(普羅大眾中又可細分為:有組織及無組織的遊離散人兩大類)。此次不是普選,卻是一場真正的角力。因此689不是一個可以一面倒單向解釋的數字。
最後,可以想像,星期一會有不少反梁的報刊以「低票當選」為標題。然而,這個可以多解的實數可以單向解釋為「得票率不高」嗎?以有效票為基礎,梁得票61.4%,第二名的唐英年得25.4%。得票超過六成,在美國的選舉都會被視為一面倒(landslide)的勝利了。
另,有記者想為選舉製造「投票率低」的公眾印象;可是,94.89%的投票率,還低嗎?問題票及棄權票,絕非此次選舉的主調(問題票總數82;當中75張無填寫;2張有字,5張選了唐梁2人,判為「無明顯選擇」)。
2.    以人為單位,此次最大輸家不是唐英年,是曾蔭權!唐擺明車馬屬商界,而曾蔭權卻因為挺唐而露底──露了跟商界有千絲萬縷的複雜關係!!!這才是爆炸性的。曾蔭權對梁振英很失身份及分寸地「主動出撃」,其一,他用「只公佈部份事實」來建構西九故事(令人以為梁對西九方案有利益勾結);之後,是更明刀明鎗對唐英年洩密及觸犯行會規則默不作聲!!──形同公然明撐唐──完全曝露了他跟商界「鐵哥們」關係微妙!!
就是因為曾蔭權撐唐,他的租大屋、坐遊艇、坐飛機,才予人有「故事吻合」的可信性,從而對他造成真打擊──曾蔭權在特首選戰中露了貪腐的底牌。後果仍未完,在發酵中。活該。其警世意義在於:小聰明,只會令你風光一時,撐不到一世。此次曾蔭權是全輸!!唐則於個人尷尬,於處境無大失。他完成了商界想他完成的事,只歎他自己「不才」而已。於商界而言,哪個「有錢佬」「外面」沒有女人?也一大堆豪宅有僭建;唐於他們中間是「自己人」,爆出來的既不是「醜聞」,也無「醜怪」的感覺。商界只會感謝唐肯充任「爛頭卒」。
3.    另一個大輸家是香港傳媒及部份水平低的記者!!傳媒及記者被尊重的程度已今不如昔──由香港記者協會的行為反映,他們對這警號半分反省也沒有。
別說「有立場」了,報紙有立場中外如是(美國也如此)──問題是水平!!砌人也要砌得高手一點吧,且看《星島日報》、《信報》的狼相及水果化,尤其各記招上由水平至態度都很病態的記者提問。不少記者連基本禮貌也沒有,爭扮「鬥士」;問的也是坊間由反對派「泡製」的、細眉細眼的瑣碎問題。
今天有腦筋的香港人必須深切反思──我們,為何還要相信由記者報導出來的事實?以及擺明是打手的專欄。當他們的眼光、眼睛都充滿病態;學識及文字表達水平都偏低。 早便建議:要訊息跟我們走,不是我們跟訊息走!!由事件及當時情況決定買哪一份報紙來看。香港印刷類報刊銷紙的數量會走下坡,是「自取其辱」的趨勢;於是要用免費來讓人肯一看,靠廣告生存──這樣的一種傳媒生態,不會孕育出有質素的未來。
本人現時訂閱一份報紙(會因它的水平走低而變)、基本上是網上讀報及訊息,從不同版本中折射事實──當然了,過程中勤力多讀,及精明地作個人判斷不可或缺。
4.    另一個輸家是鍾庭耀。鍾庭耀的問題是以港大名義,進行試圖影響選情的、有引導性的政治運動(所謂的選票,有「棄權」一欄給人「選」)所謂「全民選特首」不過是配合泛民「投白票呼籲」的造勢活動。如果真的想知道港人對特首的選擇,就不應在模擬選票中設有棄權一項,引導參與者投白票。在真正的普選中沒有「白票/棄權項」。鍾庭耀長期借民調為特定政黨服務,應該脫離港大自組公司,而不應借大學的名義扮客觀,騙公信力。
至於過程中的技術障礙(慢而多bug),完全曝露鍾的民調中心能力及技術都頗低。也反映、反證,原來「民間」根本沒能力辦一場選舉!!柴娃娃、玩玩下的幼稚完全呈現。可是,他之輸,會因為香港「民主派」系統「官官相衛」、沒有人敢及肯認真分析而蒙混過關。靜待公道及有力的分析文章,看有沒有人肯好好地剖析「全民選特首」之失!!
5.    有一個待解之謎:何俊仁不是應該0票嗎?!何俊仁以188票被提名入閘。泛民在外呼籲投白票,在選委內也叫人投白票,鼓勵流選,並部署第二輪投票時會如何如何……假如188人全投白票,確可對此次選舉於「有效票」的比率上造成一定衝擊。可是,在叫人投白票、對鍾的「全民選特首」也只強調白票之下,何俊仁卻會有76?!白票率被大大拉底──令此次的投票率為94.89%,一個高投票率的數字!!
他是耍大眾嗎?按理,何俊仁應該是0票才言行一致。
唔玩抑或玩(得意地在論壇上賣弄時評人的風騷);投白票抑或不投白票──整個泛民及何俊仁都言行不一。何俊仁及泛民無非政客本色,無理念可言,搞得便搞,耍弄大眾,目的一石幾鳥,意在為立法會選舉爭曝光。哪是一心一意「為市民反小圈子選舉」呢?在是次選舉中,他不知有多如魚得水!
6.    最後,仍然是我經常反思的「誰強、誰弱」的問題由直播可見,投票的全過程,示威者離投票現場太近,叫罵聲在場內清晰可聞,曾蔭權政府沒有盡責任保護場內嚴肅選舉不受干擾!!!選委會的程序及場地安排「很特別」,竟然可以在梁振英宣讀勝選感言時也清楚聽到有人在罵他(有人已對示威者放行)。

暫時如此,日後或有補充,屆時再新寫。

4 則留言:

  1. 多謝你的分析, 這完完全全是我的見解. 我也對傳媒的手法感到很不滿, 這種偏頗批判式的報導手法是完全不正確的. 他們有什麼資格去爭取的新聞自由?

    另外, 請問我可以轉至FB或其他討論區嗎?

    J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可以. 歡迎.

      我也很同意你的說法--他們有什麼資格去爭取的新聞自由?

      高呼新聞自由之同時,完全不尊重事實,對社會為害極大!!
      有時,在地鐵看見大家打開充滿謊言及劣質時評的免費報埋頭細讀, 心內有莫名的悲哀!!!!!!!!

      刪除
  2. 我是一位中七應屆高考生,面對政治,我從來不聞不問,現在想起來,的確羞愧得無地自容。但這次選擇呼聲太高,我也忍不住留意!看見報紙的報導的確不太客觀,於是不斷上網找,終於找到這兒,你的分析,的確令我猛然醒覺!!!
    看了你不少文章,每次都對應事情不同角度(有別於大眾),令我又再作思考~
    最後,感謝萬分!!!也敢問筆者出身??hehe

    回覆刪除
  3. 資料對你有用,欣喜之極。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及希望,必須用智慧面對處境變得十分複雜的當前形勢。

    我們,是一(小)群在香港土生土長,愛護香港,愛護國家的中國人。
    再次感謝留言。

    我們會為你們而努力,是辛苦的,都是工餘的私人付出;然而,會為覺得有用的朋友撐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