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品」之變──廣東傳媒口吻「香港化」

「品」之變──廣東傳媒口吻「香港化」

金融海嘯後想更明白世界的金融、經濟發生甚麼事,尤其是最即時「在發生」的是甚麼事,收看了從前完全不會看的有線財經台。當中會因應受邀嘉賓人選而看《華爾街速遞》、《Money cafe》,乃至清早看完《鳳凰早班車》後轉去看《開市埋位》;嘉賓水平不足的便不看。亞視及無線的財經節目不專台專做,只有部份時段有財經節目。
不看由自可,一看之外大感訝異!(習以為常的觀眾或不會有我的訝異感!)──原來電視主播的說話,竟然可以這樣「粗」!是向公眾播放的啊?!
女主播掛在口邊的用字包括:() lia野」(中伏之意),「呢條友」「擺物野大龍鳳呀」是指歐洲財長會議), 2011-3-4甚至有男嘉賓主持於談及財經上某些「你莫可奈何」的事情時衝口而出說:「你吹咩。」其餘不算是粗話,卻頗鄙俗、是場合錯配的表達方式,就不再詳引了(談的是政經大事,卻用上「係玩你架啦/真係俾佢玩謝」──指的是某些財經政策!錯了態度及口吻)。
201128日前後發生「阿蓉/大陸客打架事件」後,Money cafe》女主持胡孟青(青姐)跟孫柏文在節目中一唱一和,而青姐用很「八卦女人撩吵架」的架勢說「你零團費來遊,鬧你兩句,俾面色你睇下都唔得牙?」更說,「有物理由任人『屈機』!(指賠錢了事)」。議事的口吻及態度都出問題。
用字粗魯,而且頗壞「品」、一邊說自己是「弱勢」一邊用「大哂」的口吻來「刺人」的議事風格,不幸地,開始傳入廣州(!!)──一個以為學香港就是「走在中國大陸最前面」的省份(尤其是廣州市)。早前的「撐廣東」話示威(這是個錯誤的前提,日後談),香港也有「文藝/文化人」聲援。廣港互動,在正經事的融合上充滿障礙;可是負面風氣的濡染,卻一路暢通。

廣東新聞的「香港化」

廣東新聞頻道的新聞節目為例,不少都走「夾報夾評」的形式。多看幾集──啊,恍然大悟為何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了──是學香港「名嘴」式的輕佻、語氣「高高在上/把對方看低踩扁」的口吻自己、評論者站在道德高地;對方不道德、是壞人)。本來被揭露的事件內容有其可觀之處,不幸被主持人一評,反而變得不嚴肅,只覺刻薄挑剔。
「廣東新聞頻道」《新聞最前線》為例,某天(忘記了日期)其中一段講述廣州中山五路最後一條騎樓街將要拆卸,節目認為極之可惜;觀點立場不少跟香港的保育團體相通。這樣的節目內容本來很好發揮,惋惜最後一條騎樓街被拆也合情合理,問題出在主持批評政府不理會歷史時的態度。男主持說:擴大交通流量,唔拆騎樓唔得咩!」女主持說:「弟日廣州留給我們子孫的,淨係得番D鋼根石屎,你都夠威水咯!男主持在另一則新聞評論中又說:「記者係無冕皇帝,唔好怪我地呀!……你做得呢個位,就係要俾人民監督架啦!」當中值得注意的不是觀點立場,是口吻,語氣及態度。
在另一日節目裡,男主持評論到「海上皇宮違章」事件,說「有d人好神通廣大架,中央壓落泥,話合法咪合法囉!令我想起香港有線財經台談論內地股票股價時,也是用類似的口吻。以下是大意,不是原話,但幾乎每天都隨時可以聽到──……睇阿爺點做囉……阿爺話點就點架啦」,談內銀會否被提高存款準備金如是,談水泥股會不會上揚如是。事情中間的過程及細節被抽空了,操作決定被簡單化為「阿爺旨意」。聽了無助提升財經知識,卻加重了「中國大陸做事無章法,亂來」的感覺)。
兩位主持衣冠楚楚,男女都西裝一套,化妝也嚴謹,可是一句句:「你都夠威水咯!」語氣儼如三姑六婆說反話去刺人。
再多舉一例。同樣是「廣東新聞頻道」《新聞最前線》,女主持講到中國工人收入問題時,引用了經濟學家郎咸平提供的數據,指中國工人收入是全球倒數第一時,加了以下引申中國工人仲有另一個第一,就係工時最長。你可以話中國人勤勞。但勤勞背後都要有尊嚴支撐先得假(音調向上),如果唔係,唔就係奴隸!(音調向上)」──點評中低薪、長工時被不分工種地「全民化」;論述引了郎咸平不知背景的一個數字,彷彿已很科學便順水推舟做訴之於煽情的引申──「如奴隸」,一退退到幾千年前。政府有沒有正視,及為改善而做過些甚麼(即使不成功,也可以具體談談「怎麼及為何不成功」啊)等等,都「不在節目範圍之內」。

「單單打打」及用字粗俗

像上述所引節目,內容及點評深度不足不算是致命傷;看來會把開放的廣東(廣州尤甚)劣質化的,是新聞節目、時評人口吻和態度的「香港名嘴化」,凡事「單單打打」,不是負責任地深入剖析
此外,不少主持也用字粗魯,像上述有線的high野」也會出現,最叫我吃驚的,是在廣東的新聞時事節目內女主持說:「佢『躂朵』喎」(談及類似「我爸是李剛」式的事件)。
個人觀察,廣東省媒體於「揭露社會問題」的自由度頗大,對政府官員也針鋒相對,新聞節目的發揮非香港部份人可想像。非常可惜,在寬鬆的廣東氣氛下,資料搜集調查不夠深入專業(內容上大多不夠扎實);已開始踩立場結論先行、「為負面而負面」的界線。而最糟糕的是於說話的口吻、風格態度上學了香港那種尖酸刻薄;還以為這才是敢言,為百姓說話。相比之下,廣東以北的新聞節目(看過的如南京台和中央台)就好得多,仍然在新聞鋪述上保持傳統新聞的風格,語氣及態度不會「八掛婆」及尖酸刻薄化。

南方集團──所謂內地自由派的取態

補充背景,「廣東衛視」屬於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20107月與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實施資源和新聞內容共享。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即是幾年前曾被整肅的那個新聞集團。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內地所謂的「自由派」的大本營。
讓中國社會接受人民及傳媒監督是可喜的轉讓及大方向。可是,如學壞了「品」(學香港),既迷糊了監督的本意,也徒令人民更加情緒化,讓整個社會失去冷靜剖析問題,尤其是尋找解決方案的正能量、正面態度──情況一如香港,一切只破,不立

收筆時胡恩威在亞視的《我要做特首》便用醜化為主的卡通宣傳短片來「議政」。唉! http://www.p358.com/ent/music/2011/0304/79114.html trailer3)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NpaTVb9Dc&feature=player_embedd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