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轉載)國家大事 誰來發聲? 劉廼強


!下文寫得大膽,萬勿錯過!
中國人不會因一兩個政治人物的得失而失去前進動力!──這是跟進事件過程中的真實總結。動力來自民智已開的、不知名的百姓(不是明星公知)。
薄熙來事件嚴肅地關乎中國發展路向之思考。
且讓彼此在愛國、探索「中國模式」高度下關注國是。共勉!
────────────────────
【讀後感置文末。】
國家大事  誰來發聲?    劉廼強
2012-4-21 網絡時評

在香港自開埠以來的一百六十年歷史中,真能觸動廣大人心的,從來都是全國性事件,香港市民對薄熙來事件的空前冷漠,使我萬二分吃驚。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雖然香港和內地的交往一天比一天繁密,但是香港市民卻越來越內向,不但孤芳自賞,更抗拒接觸內地和認識國家。這方面香港和台灣日趨接近:我是香港/台灣人,你是中國人,我對你沒有惡意,更歡迎商業往來,但是我跟你沒關係。我不理你,但你也不要管我。這種「獨港」思潮,正在急速發酵中。[1]近來的「蝗蟲」廣告、反自駕遊、反D&G等,都有這種病態的本土意識存在。看來,這將是「財外聯盟」手中一張皇牌

薄熙來事件首先肯定不是如官方宣傳的簡單謀殺案件任何案件,只要牽涉到外國特務人員,都不可能簡單。其次這不光是共產黨的家事。共產黨的派系鬥爭,宮廷政變等,我們大可不理,但是這回各軍方系統都紛紛公開表態效忠,這就明顯超越了共產黨家事。弄得不好,動起槍炮來,是會死人的。更重要的是所有左方的言論都受到粗暴壓制,「重慶模式」,包括「唱紅打黑」,都被全盤否定,這就牽涉到整個國家的路線問題,作為現代共和國的公民,我們不能不留意、關心、討論。但是今天連稍有點民族意識,並且可以乘機大造文章,罵共產黨沒有民主的民主黨都偃旗息鼓,就很使人洩氣和失望
說到底,在中共十八大換屆的前夕,中國正處於十字路口。三十多年的經濟快速發展,同時也累積了可觀的社會不公,需要大力改革糾正。但是這也同時造就了大量既得利益集團,要求保持現狀,雖然言必「改革開放」,但是實際上卻千方百計不作損害自身利益的改變。
中國下一步發展,此刻基本上就是走西方道路的「普世價值」和堅持自主發展的「中國模式」兩大選擇。很明顯,溫家寶尤其是在國外,多番明確宣傳「普世價值」這一套;而薄熙來,不管其個人操守與得失等,不幸地則多少代表了「中國模式」的實驗很清楚,「重慶模式」沒有錯,至今能挑剔的是它能否持續發展;「唱紅打黑」也沒有錯,大不了說它花大錢,運動式的手法錯了。

我數十年如一日,一貫反對世上有「普世價值」這回事。這完全是西方文化霸權編造出來哄騙人家,要求人家的那一套,自己則採取另外一套西方雙重標準的偽善,近年已經完全暴露,就算它們自用那一套,也證明是窮途末路。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到今天依然相信世上有「普世價值」這回事,甚至還要堅持自己的國家要走進已經證實的死胡同,那確實是很可悲的事情。
另一方面,「中國模式」還遠未定形,是進行式的實驗和總結,中間一定會有這樣那樣的挫折和失敗。但是不管怎樣,這將是我國當下唯一的出路,而且只有堅持依靠人民、造褔人民、受人民監督,才能有效對付既得利益,壓抑貪腐,和扭轉不公。
無論如何,反正薄熙來已經下台,而溫家寶不出半年,也要退下,我們不要以人廢言,毋須因對他們個人的愛惡,而妨礙了我們對「普世價值」和「中國模式」的深入討論
至於薄熙來事件,現政府的處理手法,包括行政清洗、全面打壓不同意見、封鎖訊息、軍隊表忠等等,幾乎都清一色是他們聲稱要反對的「文革」手法這是很不得人心的,內外都是大笑話。事實上,不管是「普世價值」或者「中國模式」,都要求向人民和國際社會盡量發佈事實真相,以清除各種只可能是不利的謠言。「中國模式」更進一步要求共產黨要發揮「批評和自我批評」精神,有錯必糾,嚴肅的總結整個事件,對外要加強防範外國特務滲透和官員家人和資產轉移,對內要從最高開始,從制度上杜絕貪污濫權。不然的話,死了一個Heywood,還潛伏着無數Heywood;治了一個薄熙來,還有陳熙來,李熙來。而人民的怨憤,只會越來越大,最終動搖政權的穩定。
現政府現正處於看守狀態,不可能有任根本性和長遠性的大動作。我們對下屆黨政領導,有一定的期許,希望他們有新的思維,帶領同胞們走出迷宮「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共和國不是某某人、某某黨的天下。這是民主最最根本的主人翁精神,也恰恰就是為何我們身處邊緣地帶的香港,需要此刻正確地為言論正受到壓抑的內地同胞反映發聲的原因。我們不發聲反映,誰來發聲?
====================

【讀後感:說港人不關心薄熙來事件大概不全對;以港傳媒為例,是一版一版地「緊跟中央口徑」做新聞。針對薄熙來事件,港人及港媒所「冷漠」者,是當中的疑點及處理手法而沒有「冷漠」者,是港媒的描黑,甚至把謠言當事實熱炒!部份傳媒及對國情知之甚淺的港人,以「宮廷鬥爭」來把事件庸俗淺化;民眾從而不屑深究者有之;冷眼旁觀、幸災樂禍有之若說是「冷」待,是事不關己的熱鬧圍觀、或抱「外人(他者)」心態地看醜事鬧劇。 
溫家寶的誠信人格已破敗,開始明白溫家寶因何傾銷普世價值至於由他主催的引入美國轉基因食物生產一事,已被揭發為未來留下禍根。當前的中國處於發展的十字路口。真正愛國的人,在收拾心情後,更應奮力探索及推動「中國模式」存在的各種可能,讓我們用自己的字眼及語言為中國尋找出路。
溫家寶神話打破了未必是壞事,再一次證明關鍵在人民。而在全程跟進薄熙來事件的過程中,追讀網上「不知名」的當前中國百姓的言論,令本人對中國充滿信心──民智已開是事實,一切已難倒退。以為可以用幾十年前的方式來「鬥人」者,歷史會給他一個應有的評價。今天,大概要把精力由薄溫二人,轉至更有意義的「中國模式」之上了,並積極揭示「普世價值」如何包藏禍心。


[1] Marie Meow: 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 2012121日。原載於facebook,但連結已不存在。本文採自 http://newsabeta.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9250.html?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