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8歲 Joseph的公民教育,18歲Iris的示威目標與收獲--今天的香港

以下新聞重要:

點解警察叔叔咁衰
8歲 Joseph的公民教育,18歲Iris的示威目標與收獲

───────────

香港經濟日報 A23  |   港聞  |   By 王嘉嘉、楊玉珠、何詩韻  2011-03-08
8歲童:不記得上街原因 來自中產家庭 噴霧刺眼成焦點 

  被警方胡椒噴霧傷眼的8歲男童Joseph成為社會焦點,他來自中產家,與媽媽都是遊行常客,菜園村、反高鐵,都有母子足跡。高太03年七一遊行已推著初生的Joseph上街。
  高太堅持帶兒子上街是公民教育Joseph也稱知道為何上街,「只是不很記得。」另一名參加遊行的13歲男童卻清晰說出理由:「派6,000元根本不能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Joseph被警方胡椒噴霧傷眼,加上最年輕被捕的示威者只有1213歲,掀起一場小孩應否參與示威的爭辯。

菜園村警民衝突 曾走失
  Joseph來自中產家,父親開工廠高太是家庭主婦Joseph還有一個12歲姐姐。Joseph被胡椒噴霧刺眼,他昨日接受訪問時說,那一刻覺得自己會盲、會死。
  這不是高太第一次帶Joseph上街遊行,她出身基層,認為上街是公民教育,以往都有帶兒子參與高鐵示威,「警察叔叔處,有一圍盾牌,不是有很多機會小朋友可以摸到(盾牌)。」她也有帶12歲女兒參加其他示威,問Joseph知不知為甚麼上街,他說:「我知,但我不很記得。」高太堅持下次會再帶兒子上街,「他很關心哥哥姐姐和其他小朋友,他是有良知的,孩子是明白的。」與兒子掀風波,高太說丈夫無責備
  Joseph不是第一次因示威遇險,124日菜園村爆警民衝突,高太與Joseph在場,Joseph一度走失,高太慌忙四處找兒子。

不滿李少光言論 指侮辱
  面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指「小朋友心智未成熟,被用作抗爭的武器並不合適」,高太很不滿認為是侮辱她,「現講公民教育,故帶兒子上街,周圍看一看發生咩事,係一個上堂及學習……香港原來不可帶小朋友去遊行了﹗高太說自己沒政黨背景,89年六四事件後,20多年來一直參與遊行,七一遊行以嬰兒車推Joseph參加。
  有人質疑,明知晚上示威激烈,而且是馬路,沒理由帶小孩參加,但高太反駁遊行走出馬路很正常,以前亦常見。她知道有人開了面書群組,有人批評她,但她明白出發點是緊張小孩安全。
  高太不認為自己有疏忽,她相信警方若行動會先警告,結果據她所見警方沒警告就用胡椒噴霧。

「今次好大教訓 下次會評估」
  前晚7時半,高太本已與Joseph及阿姨離開遊行隊伍去吃晚飯,8時半回德輔道中打算與朋友說再見,坐了一會兒,卻突然聽到Joseph大叫,才知兒子被胡椒噴霧射中。
  高太當時嚇得哭了,Joseph還反問她為何哭。她說Joseph以為是否會打仗,對他心理有一定影響。她說:「今次好大教訓,下次評估,警方會用暴力手段,以後示威遊行有警察處要遠離。」
  另外,12歲的被捕少年,其父親昨到北角警署保釋兒子時,在警署內破口大罵,離開時更怒指:「我個(仔)好細咋,都唔知邊個帶佢去(遊行)?」

----------------------------------
這一小段值得細讀,記者的捕捉很傳神

【眉批:由Iris的發言可思考──對於一些「主義」如認識不深,而又以為自己已認識,危險性可能很大。 Iris受「主義」影響而上街抗爭(依她所說吧,姑且當是真的),對比文革中受XX主義影響而革命的紅衛兵,分別有多大(不敢說沒有分別)?請深思。

另,Iris不肯透露讀哪家學校,大家認為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態?假如,真的自感行動高尚而正義,為何會有此保留呢?要知道,假如Iris真正認知「反對資本主義,反對階級主義」是甚麼一回事,她一定知道這是個很(偉)大、很正氣的承擔,何需閃閃縮縮?背後的心態,值得深究。
「話題一轉」一段──記者捕捉得極佳!反映(起碼是部份吧)參加者的心態。
───────────

香港經濟日報 A23  |   港聞  2011-03-08
無領袖無組織 有人跑跟跑 
 
  「你太迷信領袖了,我們每人都是個體,有些互不認識,但只要你肯跟人說話,就會有默契,知道下一步行動。」18歲學生Iris前晚是首批衝落德輔道中堵塞馬路的青年之一,她沒有政黨背景,沒參與甚麼80後組織,每次應facebook呼籲走上街頭,為的是反對資本主義,反對階級主義。

響應fb呼籲 反資本主義
  周日的反財政預算案遊行,演變為令中環交通癱瘓的激進示威,Iris說沒有領袖,無外人想像般有組織,就只是周圍有人討論,大家同意便一起行動了。
  Iris原本跟大批青年坐在政府總部雪廠街對開馬路,但坐了好一陣子,好像無大作為,開始有人提出要堵塞最主要幹道。她說:「有人提出,要有回響就要堵塞最主要的幹道,這時有人突然跑,我們便跟跑,跑得好快。」警察擋也擋不住,他們就這樣佔據了德輔道中。
  Iris拒透露自己是否正讀大學,她只說:「18歲,你話我讀緊咩?」她過去參加過反高鐵,今次響應facebook群組呼籲上街,但她不是反對財政預算案,也沒有高叫反對特區政府的口號,她說反對的是資本主義、階級主義;反對維護特權階級……
  Iris眼中的資本主義是甚麼,她沒詳細交代,她話題一轉,介紹與她同行的青年是其男朋友,正是在社會運動中認識的,她說:「你(指記者)也來參加(呀),好似我咁,(可以)識番個靚仔。」

  高舉反資本主義口號的不止Iris27歲修讀哲學的加拿大留學生Nin也是,他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父母是港人,前年聖誕節回港度假遇上反高鐵,他與朋友一起參加,至今繼續抗爭,但今年7月要返加拿大繼續學業。Nin研究的是馬克思主義,但與參加社會運動並無直接關係。他認為新一代社會運動的凝聚力,源於無階級主義,他指:「我們不是反對曾俊華,反對的是制度。」

部分曾被控 不會再怕被捕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不少時下青年上街是為理想,即使有時衝擊只為「啖氣」,但是他們都深信自己是為了正義,警方強硬手段只會令他們愈來愈激,尤其是部分人可能已曾被檢控,不會再怕被拘捕,因為他們下去的代價愈來愈少。
───────────────────


【眉批:以下的標題,就是一個8歲小孩上完「公民教育」的結果。是非不分,顛倒黑白!扭曲正常價值觀!
在香港,做中環、而且要控制示威場面的警察真辛苦、真可憐!!】
--------------------

太陽報 A01  |   港聞  2011-03-08
Joseph:點解警察叔叔咁衰 

【本報訊】「媽媽,我好驚呀!個警察扯住個姐姐個頭,點解警察叔叔咁衰,唔係保護我?」對於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聲稱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前有發出警告,並反責有人將小童當作「抗爭武器」,被噴胡椒噴霧的八歲男童母親高太反駁,她與兒子早於傍晚七時許已離開示威現場,折返僅為與友人道別,詎料警方突然清場,並在沒有警告下施放胡椒噴霧,批評李未了解事件真相就急下結論,是對她的侮辱,要求對方收回言論。

以為會死 堅持再上街
「我隻眼好痛呀!媽媽!」高太說,德輔道中衝突發生後,她已與家人退到一旁,當時僅感到臉上隱隱作痛及流淚,根本不知兒子Joseph已「中招」,及至兒子放聲大哭,才慌忙地在醫生勞永樂及其他人協助下為兒子沖洗眼睛,隨後再在白車上由救護員治理,兒子昨已無大礙並如常上課。
對於李少光指小童心智未成熟,不應帶他們到示威場地「教壞細路」,高太表示「好心痛,好傷心」,強調每次遊行前後,均有與兒子討論背景因素,又指絕非將兒子當作武器。Joseph昨接受訪問時說:「我仲以為自己會死。」又指參加遊行只是幫人,往後仍會與母親上街。

  ─────────
眉批:香港將繼續成為示威之都。坐BB車便開始受訓,8歲已開始觀摩衝擊──摸盾牌及見證「警察叔叔好衰15(中三梁柏添)已可以在被拉之後於記者面前侃侃而談。
部份示威者的面譜高太,讀國際學校的Joseph 、識男友的Iris(見另一郵的報導),以及加拿大回來的Nin(見另一郵的報導)──都是有閒階級。】
------------------------

星島日報 A03  |   港聞  2011-03-09
Joseph身經百戰一歲已參與遊行 
 
「中椒」八歲男童Joseph之母高太(見圖),昨透露Joseph自一歲起,便跟隨她一家人參與「六四」和「七一」遊行,至今已帶他遊行不下數十次,目的是讓其關心社會和弱勢群體。高太強調,公民教育須身體力行,不能靠傳媒片面報道,但稱日後帶子女遊行時會「靠邊站」,以便遇到衝突時盡快脫身。

高太不相信片面報道
突然成為公眾人物的「中椒」八歲男童Joseph,前日返回天水圍一家國際學校測驗數學後,高太因與兒子接受訪問後太累,昨為兒子請假一天。高太表示,Joseph在「中椒」當晚回家,仍感到有點驚恐,但她不斷疏導兒子情緒,並向兒子道歉,現時兒子情緒已告平復,但強調兒子仍堅持日後參與示威行動,「因為要關心哥哥姐姐(社會)!」
遊行示威經驗豐富的Joseph,原來來自「遊行之家」。高太表示,她於八十年代在本港大學畢業,一直努力工作,未有積極參與社會運動,但至八九年發生「六四」事件後,首度上街示威反對鎮壓,之後幾乎每年「六四」均與丈夫和現年十五歲的女兒,一起參與燭光晚會。
至○三年「七一」大遊行時,當時只有一歲的Joseph首次被帶上街頭,其後反高鐵、菜園村抗爭中,Joseph也有到場聲援,「希望Joseph可以親身了解社會發生甚麼事,唔係靠睇新聞一個鏡頭、一張圖片片面咁了解!」
不過,高太強調以後遊行時,會加倍注意子女安全,會盡量靠邊站,一旦發生衝突時,會馬上帶子女離去。本報記者
 --------------

明報 A18  |   Emily  2011-03-09
YouTube內嗌大聲公 高太曾在菜園村搵仔 【批:下文充滿廣東話--連明報也這樣。而且是刻意的,這就是香港自稱最有公信力的傳媒的表現!!因為出不到字體,以音代之。】

警察胡椒噴霧射中左8 歲男仔,神通廣大口既網民噚日係一段標示係1 24 日菜園村抗爭YouTube 片中,發現疑似男仔媽咪高太好似好慌張咁搵仔仔,係段片約0554 可以見到,佢一手攞左義工口既大聲公大叫「JosephJoseph」,對峙口既警察同村民都呆左一呆,跟住齊心幫佢搵仔
Emily 打電話畀高太問個究竟,佢有d尷尬咁承認自己就係片中人。佢解釋,當日顧住同一對岩岩入村口既夫婦,講返菜園村事件前因後果,講講下發覺阿仔Joseph 唔見左,即刻打鑼咁搵仔。好彩村民同警察都發散幫佢搵Joseph,最後發現,原來阿仔氣定神閒咁,同埋同行口既阿姨係一齊。
對於佢同阿仔呢期成為網絡紅人,高太就話情緒有d複雜,對個別言論都有d唔開心同嬲,不過,就有關小朋友安全口既批評,佢都有認真諗過,而老公知道件事後都好理解,並冇「哦」佢。高太話,以後仍會帶個仔去遊行,不過為免中招,就話「以後一定唔會行近差人果邊」。

以後帶仔遊行唔會近差人
Joseph 讀口既係國際學校,校長同教師都唔反對小朋友遊行,前日高太接仔放學時,校長拉住佢關心Joesph 口既傷勢,仲提醒佢小心d,一班家長同同學仔都好好,私底下send 左電郵慰問。
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7_1IoKoUS-o
 ------------
 【眉批:作為一個市民,權利/責任/義務,如何平衡?
因為年紀太細,而近年的示威又例必有一小撮人會「搞激」──而更重要的是這位母親不是跟大隊完成行程便離開,是回身走入打算留下來抗爭的人群中(其餘參加遊行的人上幾千計,九成完成行程便離去),如對這樣的母親作出批評,是在「把遊行的權利收到『好窄』」嗎?

個人認為:議事論事,除了標舉大原則,還需要扣緊所議的具體事實、「實事求是」(如此次談的是那位高太);否則,大家空對空,原則對原則,就如彼此有不同信仰,即使談,也不會有溝通可言,難有具實質意義,也無助於搞清事件及從中反省

香港經濟日報 A23  |   港聞  |   知識庫  |   By 冼韻姬  2011-03-08
兒童遊行受襲 責任誰屬 

  反預算案遊行有8歲童被警方噴胡椒噴霧,警方指家長有責。律師說除非家長故意,否則難控以疏忽照顧,並反指警方無照顧示威兒童安全亦有責,可被控普通襲擊。
  防止虐兒會亦要求調查,促請政府勿縮窄扶老攜幼示威的權利。

大狀:難證家長疏忽照顧
  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認為,社會不容忍暴力,但警方執法時要尊重市民權利,並要顧及無足夠保護能力的小孩,建議政府就今次事件作出具透明度的調查。她說:「你基於甚麼指示威者用兒童作為工具?你要言而有物!」
  雷太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列明,18歲以下的兒童享有生存、發展、受保護及參與社會事務的權利,而基本法都賦予港人集會及示威自由,扶老攜幼示威是基本權利。
父母亦可控警 普通襲擊
  雷太亦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明何謂教壞細路,她說:「不應把(遊行集會的)權利縮到好窄,遊行及集會不會教壞細路!」
  對於兒童在遊行中受襲,家長責任何在,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解釋,如有證據顯示家長只顧示威,沒照顧孩子安全,可構成疏忽照顧,但警方檢控有難度,因要證明家長故意引致疏忽的後果。除了家長有責,陸偉雄指警方可能都有責,如有證據顯示警員明知兒童在人群中,仍使用胡椒噴霧,家長可向法庭申請私人傳票,控告警員普通襲擊,示威者亦可向監警會投訴警方過分使用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