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3-3-4 兩會首場記招直播後筆記--喜歡傅瑩

【批註:以下是看了直播後的即時的小結。之後,看了港媒的電視摘要──跟看直播差太遠了!對記招的重點擷取,乃至由傅瑩出任發言人的意義,都沒有被好好點出。】
─────────────────
2013-3-4  兩會首場記招直播後筆記

喜歡傅瑩--習近平的開局果真有新氣象。
剛看完直播。傅瑩對日本記者,及由她點名的老朋友CNN記者的答問極好。
傅瑩柔中帶剛,說話如拉家常,卻到位精準,極之有說服力。

日本記者問:「中國為何咄咄逼人」,傅瑩借他的提問數說歷史;最妙是正式回答之前,傅瑩點明當時現場的一個小反應──那就是,中國記者聽見日本記者說咄咄逼人時都笑了(看直播中日本年輕記者的戇樣,聽他的提問,我當時也笑了──是「有無搞錯」式的笑,是很自然的反應)。傅瑩化用了現場笑聲的意義,推手極妙!!
傅瑩的拉家常綿中有針,化對方之攻擊為反擊,如耍太極!!
最後她借CNN記者的提問,完整重申了中國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看法。
總之,未看過直播的,值得在網上重溫整場記招。
傅瑩長期任外交,完全明白世界如何運作!!也深知外國問題比我們多。(所以她說,為何當外國出現問題時,大家不叫他們照搬XXYY國的一套去解決?!)中國一定會闖政治體制改革的一關,然而,一如傅瑩的回答,我們用我們的方法去改錯。
而且,她說得好:一切關鍵是民生如何具體改善。中國的「變」,很難用「只改經濟,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二分思維來考慮。中國需要一套可讓改革落實、惠及民生的執行及監督方法,當中定必包括體制改革、執行及政府運作方式的改革。然而,其內容當非一眾所謂「自由派」的一套(例如,最高領導一人一票。民主及體制改革,不可以簡化為一人一票式的選舉制度)!
最後一提,此次記招採用同步翻譯,令節奏更緊湊。然而,也更考驗發言人的口才及應變能力,因少了翻譯的空檔來整理思想。在這樣的背景下,傅瑩的表現相當出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