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強調禁制令相關條文已清楚列明,不會影響警方在原有在法例下的權力

強調禁制令相關條文已清楚列明,不會影響警方在原有在法例下的權力
---------------------
2014-11-27
戴被批歪曲法治精神

 本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多名泛民法律界人士,一直聲稱佔領人士即使集體違反法庭禁制令,只要之後自首便無損法治精神。戴耀廷的大學同學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點名直斥有關言論嚴重扭曲法治精神,強調追求民主普選,不能為挑戰法治的藉口,他期望一些有法律背景的公眾人物,發言前應三思其言論會否為香港帶來負面影響,亦應負上自身對法治的責任。

言論被指誤導公眾
有建制派議員昨於立法會提出質詢,不點名批評一些有法律背景的政客,近日就佔中發表的法治言論誤導公眾。
 袁國強引述高院原訟庭法官區慶祥的觀點,強調法治精神是市民和政府都需要遵守法律;即使被告人認為法庭命令有錯,也應先行遵守,再依循司法程序提出反駁理據;如果市民可隨意或蓄意違法,然後承擔後果,便無法切實有效地施行法治。
 對於警方在旺角的清場行動被指超出禁制令範圍,袁國強再斥有關說法為歪理,強調禁制令相關條文已清楚列明,不會影響警方在原有在法例下的權力,故警方在過去兩日的清場行動,不存在超出禁制令範圍的問題,希望公眾不要誤以為警方只可根據禁制令辦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127/00176_0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