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終於有個大學中人出來講人話了!!--侯傑泰指佔領者出位求讚

終於有個大學中人出來講人話了!!
────────────
侯傑泰指佔領者出位求讚
2014-11-05 02:53:13|
來源:大公網|

  圖:侯傑泰認為,佔領者沉醉於臉譜愈出位就愈多讚的氣氛,追求形式不理實質的做法無限擴大,形成「佔中」開了頭但收不了科的困局

  持續三十多天的「佔中」動搖港人守法意識,佔領者以為有理想就可以淩駕法律等一切。對此,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深表憂慮,認為佔領者沉醉於臉譜(Facebook)愈出位就愈多讚(like)的氣氛,將追求形式不理實質的做法無限擴大,形成「佔中」開了頭但收不了科的困局。\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參加「佔中」的青年學生,打著要求「真普選」的口號,大肆堵路挑戰法紀,影響百萬市民的生活和生計,但周永康等學聯頭頭並無歉意,更提出因為政府堵塞香港民主道路,所以佔領者也可以堵塞公眾馬路的歪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明不甘心在無成果下就退場,故提出「公投」,「(若)把佔領當成雨傘運動唯一路線,恐怕佔到2047年,也不會看到普選。」
想要令世界側目
  就此,著名教育心理學家侯傑泰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這是上臉譜快過拍照,上網多於翻書的時代,資訊科技令許多人更快出位也更快出名,以為藉此可做出轟轟烈烈的事。「在五、六以至七十年代,講求先讀好書,自己準備好了才談為社會做大事,不會動不動就有十幾二十歲輕易就可創造什麼賺錢神話。今天則是自己未準備好,就要令世界側目,可以說是輕重倒置。」
  「佔中」口號是所謂「真普選」,這類標語甚至掛上獅子山、大帽山、飛鵝嶺山頭和天橋等矚目位置,侯傑泰認為這種行為只為掛旗,只為佔領,追求所謂自主和獨立,但不理訴求和實質內容「創造力變成形式,遠遠多於內容。」至於政治理念是什麼,政治世界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他們不理會,只知道我做了什麼,「就可獲得最多人的like(讚)。」對於三個佔領區先後出現「靈位」、「祭台」以及「英雄宴」,甚至死亡筆記等死亡象徵,他認為就是佔領者追求側目的表現,這些人只求所謂創意,無視政改的實質內容和爭議問題等關鍵事項,結果自是「過了火」。
  侯傑泰舉例稱,以往畫工筆講求紮實的基本功,如今則是越懂得在畫紙以外揮筆,往往會取得高分,結果是你在畫紙外畫,我在更大的畫紙以外作畫,「大家鬥出位。」人們不重視辯論內容和達至目的的手法,只求怎樣挖苦對方,由此贏得最多的讚。傳媒的爭相報道,又令這些人更為雀躍。
覺得自己很偉大
  「佔中」者多為青年人,由此與家長起紛爭,但侯傑泰注意到不少父母與「佔中」子女爭吵後,又會捧著湯水送去佔領區,疼惜之情溢於言表。「子女成了全世界的中心,這問題在滿是獨生子女的內地也相當突出。」結果,青少年由追求自主而變得任性,他認為必須注意愛護與放任的分別,就如過馬路,不可能任由子女想什麼時候或從什麼地方過就過,馬路講規則,社會講秩序,不容許任意妄為。「佔中」的學生不少真的會去打掃馬路,但不會回家,又覺得自己很偉大,傳媒吹捧更令他們輕飄飄。「過後仍是打機,hea住讀書。」

  侯傑泰遺憾地說,「佔中」的學生,口稱我要自主我要民主,對於民主的實質內容和運作是什麼,則不甚了了。「中國傳統講求『嚴師出高徒』,意思是既講求自主,同時也要有高要求。」講到大專生「佔中」對社會和中小學的影響,他提醒學界慎防反噬莫及,別以為佔領行動只是針對政府,一旦轉向學校,針對某某事件而發起佔領,將沒完沒了。至於教育界對「佔中」收科的善後,他認為要從重視基本價值入手,教學生關注身邊人,包括重視孝道,先準備好自己才談追求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