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溫州市特警支隊長稱不存在違抗指令

【眉批 :一篇很直接的報導,卻很少人轉載及瀏覽。】
─────────────────
http://news.liguoli.com/News/View/138305.aspx
2011/7/27 2:46:33  來源:京華時報  流覽:15  

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昨日接受採訪。本報記者易靖攝
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是在事故現場救援的2400多名民警之一。在有人提出把被壓住的D3115次動車16節車廂吊到橋下去施救時,他堅持在事發的鐵軌上原地施救。
在生命探測儀顯示沒有生命跡象的情況下,在邵曳戎的堅持下,年僅兩歲八個月的小女孩項煒伊獲救。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對此表示,這是個奇跡。
昨天,這個創造生命奇跡的人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誰要求吊車
鐵路部門人員
為什麼堅持原地施救
怕造成二次傷害
記者:您為什麼堅持要原地施救?
邵曳戎:我以前曾分管交通事故工作,在交通事故處理上積累了一點點經驗。根據我們以往施救的經驗,如果這樣將車廂吊下去的話,怕二次傷害。因為吊裝的話,不管怎麼動,都可能產生擠壓。無論對屍體還是活體,二次擠壓都是不妥當的。我們就堅持放在橋面上進行搜救的做法。
記者:作這個決定是什麼時間?
邵曳戎:(24日)下午。記者:大概是幾點?
邵曳戎:(思考)我估計是三點多,三四點左右。
記者:您作的決定是在橋上破拆嗎?
邵曳戎:我作的決定不是在橋上破拆,是堅持在橋面上搜救。他們說要到下面(搜救),我們說一定要在上面。放上面(搜救)才體現爭分奪秒,才體現決不放棄,我們是認真貫徹指揮部的搜救理念和搜救原則的。
記者:怎麼發現小伊伊的?
邵曳戎:上面壓著的車廂被吊開以後,消防戰士和我一起,跑到車廂上面。馬上對上面幾個已經發現的、根本沒辦法施救的屍體進行清理。在清理中,搬開一個屍體時,發現一個小手在動。當時這種動,真的觸及到我們的心靈。我們和消防戰士非常努力,但在白天沒有發現活體,我們覺得非常遺憾。看到這只小手的時候,大家都非常激動,馬上用最輕的動作,用手,而不是用工具,把上面的一些東西扒開。上面有鐵、有鋁、有玻璃,小戰士們一點點扒開。上面一塊大的東西拿開以後,就發現小孩的背,在起伏。
記者:她在呼吸?
邵曳戎:做了幾次深呼吸。在營救的過程中,發現她有只腳被壓住,大家非常小心,慢慢地把她從廢墟下移出來。
記者:醫生很快到現場了嗎?
邵曳戎:發現她的手在動的時候,就通過指揮系統馬上聯繫在橋下的醫務人員,到橋面上等候。然後,很快就送到醫院了。
是否違抗命令應說我們堅持了
記者:小伊伊獲救了,什麼感受?
邵曳戎:很欣慰,很高興。我作這個決定的時候,誰也不敢肯定說裡面有活體。但是,小伊伊救出來了。
記者:您有沒有考慮到,您堅持的話,如果沒有救出來,沒有活體的話,是否會受到指責?
邵曳戎:不會的。
記者:24日,武警總隊領導曾告訴我,當天淩晨3點以後,生命探測儀發現沒有生命跡象,現場救援工作就被鐵路部門接管了,現場的指揮權是否被鐵路部門的人來負責了?
邵曳戎:我們只在幹活,只要是救人的活,誰指揮都一樣。
記者:在不保證有活體的時候,您違抗了給您下達的指令?
邵曳戎:應該說不存在違抗,應該說我們堅持了(我們的決定)。
記者:好像地方和鐵路不太統一啊?
邵曳戎:這個很正常啊,有不同的想法。
記者:那麼,您提出這個意見,他們是否會強烈反對,很強硬?
邵曳戎:我也是很強硬的。
探測儀是否失靈
搜救從未因儀器停止
記者:大家還有個質疑。生命探測儀已經探測完了,確定沒有生命的跡象。為什麼過了很長時間之後,最終發現裡面還有一個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個糾結?
邵曳戎:生命探測儀不是萬能的,就像燈光一樣,手電筒照過去也有個死角。這個探測儀是通過一種軟管伸到裡頭去窺視,它的長度是7米。但如果是碰到一個很硬的或者碰到一具屍體,它根本伸不進去。儀器不是萬能的,就像員警打槍一樣,什麼槍都會有卡彈、卡殼。是機器就會出現這種問題,我們可以去參考它,不能讓它來指揮我們。生命探測儀只不過是個輔助系統,我們沒有依賴它,消防戰士也沒有依賴它。
記者:鐵路部門提出要將車廂吊到橋下時,是依據探測儀作出的結論嗎?
邵曳戎:探測儀當時確實沒有探測到,但是我們的動作沒有遲緩,我們的警力沒有減少,我們的時間沒有耽擱半分鐘。
記者:除了這個孩子所在的車廂之外,其他的車廂是否也在橋上切割?
邵曳戎:有的車廂已經掉到橋下。已經掉下橋的,就在下面施救,在上面的就在上面施救。沒有一個車廂還沒有搞清楚,就吊下去。包括懸在那裡的(車廂),消防隊員冒著生命危險,跑到車廂裡多次進行搜索。
記者:發現沒有生命跡象後,向誰彙報?
邵曳戎:向指揮部彙報。在檢查了確實沒有生命跡象的情況下,我們還要進行搜索,證明裡面確實沒有活體或屍體。
記者:如果沒有就能破拆?邵曳戎:破拆不是我們破拆的,破拆是鐵路部門破拆,我們只承擔搜索任務。搜救從來沒有因為生命探測儀(探測到沒有生命跡象)而停止。
記者:您指的搜救和生命探測是兩個概念?兩個程式?
邵曳戎:對,兩個程式。探測的話,能探測到(生命跡象)的先救,就是沒探測到也要檢查到車輛的每個角落,有疑點的必須要施救,必須要破拆,必須要刨根問底。
記者:當時如果把車廂從橋上吊下去的話,是要做什麼呢?是要拉走嗎?
邵曳戎:繼續搜救。上面有一些大型機械用不上的地方,到下面後用大型機械進行破拆,繼續搜救,一定要檢查到每個角落。我們當時發現有一節車廂有血跡,用生命探測儀發現沒有生命跡象,讓人進去探查也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是要把它破開,要看個究竟。最後發現,這個位置原來有個傷者,流了很多血。
記者:當時,鐵路的人有沒有說要馬上破拆這個車廂?
邵曳戎:沒有。沒有搜救完,不允許破拆。
記者:什麼時候搜救完畢?邵曳戎:搜救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包括滴血的車廂,也不允許破拆,必須要先搞清楚。
傳言受到處分
救人不會被處分
記者:如果您當時不堅持的話,結果會怎樣?
邵曳戎:這個小生命,誰也不好說。你說撞成這個樣子,小孩子,活了。你說把車廂吊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真的很難預測。但是我認為,在上面搜救,從現在來講,我們覺得是對的;當時,還沒有發現小生命的時候,我們認為也是對的。
記者:傳說您受到了處分?邵曳戎:不會的。救人還會受到處分嗎?
(本文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Liguo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