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危機暗現 為復興前行反思 之三 十三億人再創奇跡 劉廼強

危機暗現 為復興前行反思
反思國民素質 之三
沉重、感思:一篇力作。
──────────────────────────
信報財經新聞 P18  |   時事評論  |   大陸與港  |  2011-08-16
十三億人再創奇跡  劉廼強 
近日來少有的憂心忡忡,整個世界都顯得很不妙 
長久威脅着世界未來的人口、資源和環境問題,在西方發達國家不願負責任地作出其應有的犧牲代價,不願意徹底改變其消費和發展模式,並企圖把責任和犧牲轉嫁給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始終得不到解決。而中國也未能明顯地改變自己的消費和發展模式,按計劃走上節約型社會、循環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道路。整個人類繼續朝着滅亡的方向一步一步邁進。
再收近一點,在金融海嘯之後,西方發達國家不願負責任地作出其必要的改革。尤其是美國於最近的舉債封頂之餘,既不減公共支出,也不加稅還在軍力是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的基礎之上,繼續增加軍費顯見其借錢揮霍之風不改,還意圖以通脹和貶值賴債未來可能長達二三十年的好一段年月,歐美將步日本的後塵,一個又一個十年的於滯脹中失落。這使人心寒的表現,已於股票市場中充份反映。美國債務危機於評級下跌之後所引發的全球股市崩盤,更帶來風聲鶴唳的氣氛。
眼看美歐在這樣惡劣的前景底下,中國的崛起勢在必然,美國和日本合力千方百計的要把中國的勢頭壓下去。尤其是美國,它在全球的經濟、科技、金融、媒體、貿易、匯率、軍事、網絡、文化等等領域,已經發起了對華立體進攻,這是當前的國際大環境。中環境是比冷戰時期更加嚴堵的著名「C-形包圍」已經快速合壟,並在東海和南海挑動日本、越南、菲律賓等興波作浪,同時更賊喊捉賊的大事宣傳「中國威脅論」。小環境是兩岸四地形勢不斷變壞,香港已經成了全球最反共的地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大大削弱,並以此態勢進入普選的前奏期,變局正朝向亂局轉化中。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的行情欠佳。問題是馬英九如敗選,政權再輪替,國民黨勢將瓦解,民進黨會好一段時期執政,台獨必成氣候;而縱使馬能成功連任,只意味着「不統、不獨、不武」的獨台路線長期化,統一遙遙無期。
更加煩惱的是,中國的內部政治、經濟和社會都不約而同的處於「事件多發」的瓶頸期,而從中央到地方,許多官員都未能適應這全新形勢,和作出恰當的反應。像最近的動車尾追相撞事件,愚蠢過時的處理手法往往使壞事變得更壞。群體事件月來此起彼落,行文之際,貴州出現了類似倫敦的暴亂。於境外媒體大事渲染底下,各種形式的「中國崩潰論」又再甚囂塵上,內地整體輿論也趨於悲觀一時之間除了官方發言人之外,似乎內外都沒有人敢於為中國說半句好話。
記憶當中,中國已經很久沒有遇上當下的困局了。見招拆招的應對已經不再有效,資訊已難被封鎖,人民也勇於維權,不惜集體行動,與警察強硬對峙;於不再是順民當中更滋生出為數不少的刁民,並善於利用唯恐中國天下不亂的境外媒體推波助瀾,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少有識之士最近都以不同的方式指出一個恐怖的事實:中國領導層對此全新形勢和內、外、中、短、長期的巨大挑戰缺乏戰略性的思路。
共產黨自從於革命黨轉型為執政黨之後,其執政的合法性要不時以政績來延續。一段時期,地方官員們相信政績等同發展,亦即GDP增長,認為只要GDP持續快速上升,政治、社會和經濟的矛盾便會被掩蓋,可以從容消化,而自己則升官發財,名利雙收。「發展是硬道德」被演繹為「發展是唯一硬道理」。像香港一樣,把各種問題掩蓋、推延而不予直面,問題只會越掩越臭、越拖越大,並且聚焦為「不公」。「十五」開始,已經說要扭轉不公,中央三令五申,也推不動地方不斷壯大的各種利益集團。

歸根到底,問題出於共產黨內部。今天的共產黨,已經明顯的迷失了方向。對內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來包裝和推行極右的新自由主義;明目張膽,並且振振有詞的「上下交征利」,結果必然是「國危矣」。今天人人都堅稱出路在於繼續改革開放,但是改革開放的方向,則是人言人對外因為要以美歐為師,以「與國際慣例接軌」,要「融合現代文明」,加上「不爭論」這藉口,長期不敢批判西方中心的一切事物,觀上模糊了是非黑白的標準於國力膨脹了五倍多之後還死捧着鄧小平「韜光養晦」的遺訓,而不顧主客觀形勢的急速變化,幻想美國會與你「和諧」或者日本、越南、菲律賓會跟你「擱置爭議」。有人很形象的說,要是當年勾踐不斷到處宣傳自己正在「韜光養晦」,他早就給夫差殺死了。
當今風高浪急,首要之務還是執政的共產黨掌好這個舵。「三個代表」大不了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表述,而「科學發展觀」也證明不足夠解決問題。它目前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日本模式,投降讓美歐收編。這一選擇於2008年之前大概對某些人還有點吸引力,現在我們清楚看到美歐的成功是以掠奪和欺詐為基礎的。不單今天世界再沒有條件讓中國這龐然大物加入掠奪和欺詐的行列,而儘管香港某些人以美歐口頭上的「民主、自由」為宗教信仰,盲目反共,今天美歐正急速向下滑行,表裡不一、雙重標準的偽善表露無遺,頹勢一瀉千里,走這條路線再難有說服力。

剩下來唯一的選擇,就是共產黨長期宣傳的要走自己的路;那即是說,即便在摸索中前進,也需要十分清晰自己要什麼。中國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座標,從而確定要走的方向。有朋友叫這做「中國模式」,但越來越多人傾向於較軟性的表述,如「中國道路」、「中國特式」之類。
如果執政的共產黨能走出自己的道路,這就等於它於1949年建國、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成功進行第三次革命,從新再獲下一階段的執政合法性和從而的長治久安。不然的話,內外各種勢力,必將把它淹沒。這過程中間的反覆折騰,絕大部份國人都會痛苦萬分;而折騰之後是什麼,誰也不知道。
以老百姓的立場,我們當然不想折騰,因而直至今天,絕大部份人民都支持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但共產黨能否繼續執政,關鍵還在於它能否總結經驗,自我完善,帶領13億人民走出困境。這一點,只有共產黨自己解決,誰也幫不上忙。我唯一能較確切地認定的是,中國的新一代朝氣勃勃,民族正處於上升軌中,連帶由中國人民精英構成的共產黨也不無可觀的自我完善能力。未來的客觀環境我們不可知,但是國運昌隆,中國倒霉不到那裡。這說起來此刻好像有點夜行吹哨的味道,但是現代中國就是一個又一個人造的奇跡,只要我們有決心,十三億同胞就有能力再接再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