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香港政治發展 中央兩大擔憂


!此文極重要! 把問題剖得很透徹
值得細讀

【批註:紅色克體為原文所有。黃地為傳閱時後加。】
───────────────────
20110812日 星期五  評論  香港經濟日報
香港政治發展 中央兩大擔憂  魯牛

香港回歸14年來,中央政府一直對香港寄予厚望,在政治上,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在經濟上,中央希望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和長遠發展,在今年兩會審議通過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就在多項政策上對香港予以傾斜,在多方面體現對於香港發展的關心和支持。

憂治權偏弱 行政無法主導
然而,在與北京有關方面人士接觸的交談中,發現他們對於香港的目前的政治、社會及民生狀態其實十分擔憂,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擔心特區政府治權偏弱,行政主導無法實現回歸14年,特區政府的多項重大政策均被立法和司法部門干擾,導致重大施政無法順利推行。
例如為確保國家安全,香港需對《基本法》第23條進行立法,但這項條文的立法過程由於泛民議員反對,錯誤引導市民,引發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加上法案表決前夕代表自由黨的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辭職,特區政府無法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支持,最終只能暫時收回條文終止立法程式,至今未再提交。23條立法在最後關鍵時刻慘遭滑鐵盧,特區政府的立法願望無法實現,十分被動。最終導致行政長官董建華辭職。

恐司法獨大 阻礙政經發展
又如作為推進香港與珠三角加速融合的重要工程——港珠澳大橋,被國家列入了「十二五」規劃中,但由於受到公民黨「暗中操作」,一位阿婆的一紙訴狀要求司法覆核,就狙擊了港珠澳橋香港段工程的環評報告,令大橋工程遽生變數。此舉使得工程延誤、成本大增,阻礙港與珠三角融合進度。還有很多事例,讓人憂行政主導的是會異化為「立法主導」、「司法獨大、法官治港」的政治問題?

其次,中央擔心香港或成為一個國際反共的基地。港的政治環境極為複雜,他們與香港泛民主派的關係可謂千絲萬縷,在許多重大問題上,英美等列強也都扮演非一般的角色。
忌西方勢力 憂港成反共基地
200371日香港50萬人大遊行,到當時的香港種種政治變局,我們其實處處都可以看到英美等西方列強的影子。據可靠消息,英國花了3億英鎊,研究回歸後在香港的策略,留給特區政府一個、又一個重磅地雷,使香港人受害;美國在港勢力不斷膨脹,明的暗的無所不在,甚至公然對特區政府指手劃腳,實令人擔憂。
民主黨曾在1997年參選第九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政綱中表示,要結束一黨專政。此即等於高舉起反共的旗幟,不僅是要影響香港人,還包括內地政府,目標就是要改變中國。據說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就有超過一萬人是專程從內地來港參加,他們若與支聯會、民主黨人打成一片,回內地後就有可能成社會不安定的因素。
我向這位權威人士說,香港要積極推行第二次回歸——人心回歸工程。他回答說,要進行兩項回歸工程,一個是治權回歸;一個是人心回歸。這位權威人士提出的治權回歸問題,確實耐人尋味。

(編按︰作者自香港回歸以來,一直有參與最高層次的政商活動。)
撰文:魯牛 資深政界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