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浙江省中、小學情況簡介--何漢權文章

信報財經新聞 P12  |   時事評論  |   By 何漢權  2011-08-06
教育辦不好怎當主人翁  何漢權

浙江杭州教育參訪之行後, 翌日,看香港報章媒體報道特首在智經研究中心就「領袖」課題講話。終究是管理香港的特首,說話的內容還是可以佔據各報的重要篇幅,但唱好現任曾特首倒數講話的卻甚少,民眾點頭和應的亦絕無僅有。平情而論,這並非香港人的世態炎涼,實在是過去幾年特區施政的劣績斑斑所致。
電視畫面上,播的是特首以急忙的語速,說出「You can't just talk the talk. You have to walk the walk.」(廣東話意譯為「牙齒當金使」)。一個連有錢派都派得一塌糊塗的政府,依然如此豪氣干雲,口翁得出就口翁,升斗市民還可以再說些什麼、再相信些什麼呢?

匆匆離場如何尊重
猶記得上屆的特首「選舉」,曾先生在沒有對手挑戰的情況下,禮貌性的接見教育界選委會成員。期間,筆者提出要推動國民教育,沒有理由不認真對待中史(國史)教育;最低限度,教育局課程發展處應恢復在初中階段,有連續三年獨立必修中史科的機會。「我念中學的時候,中史科也不及格啦,你們為何這樣緊張!」準特首帶點不屑地回答。
至上屆特首選舉日子再來,這回終於有選舉對手,要競選連任的曾特首又再次約見教育界選舉委員,筆者還在其中,再次當面舊事重提,中史科要獨立必修。「我會親自抓、親自抓、親自抓。」曾特首語帶焦躁並看手表,同樣以急忙的語速回應。
四年易過,上行下效,中史科的飄零花果隨處可見,政府究竟是talk 還是wal k,行內大家都清清楚楚!僭建可以,只講不做的政治宣告,為何不可以?
從這條選擇失憶與遺忘的舊路追尋下去,在領袖論壇上的香港領袖,當然也可以理直氣壯地提出: 「香港的領袖要誠信、愛國愛港、要謙卑……。」出色的推銷員的終站,必須連自己也受欺騙!
過去連續兩屆的特首政綱都說,要將香港教育發展為國際教育樞紐、又謂要將之打造成六大產業之一。教育催人老,時至今日,香港學界從來沒有聽到教育最高的掌舵人——不論特首或教育局局長——能夠在公開場合認真從理念、政策到實踐的三角關係上,發表對香港教育要如何樞紐、要如何產業!
就連特區行政長官傑出教學獎的頒獎禮上,特首與教育局局長都只是只坐一會,頒發幾個獎項之後,就堂堂正正地離開現場,剩下各組得獎者的真情表白,就讓教和師學生「講人自講」好了。特首高官真的這樣忙嗎?政府如何看重教育?如何尊重教師?不問可知。

教育評鑑是須要比較的。略談上周到浙江杭州看當地教育發展的見聞,並與香港稍後對照。特首高舉香港推行中學免費教育為德政;浙江省中、小學在校人數達六百一十七萬之巨,入學率分別是99.88%及97.97%!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面積之大、人口之多,全省教育發展總體起步點較慢,但追趕拚搏速度很大,排除多項艱難之下,現已佔全國普及教育的領先水平線之上
香港很早在經濟金融上已國際化,香港普羅的官津中學如何「走出去、請入來」,從而建立跨區域的校際交流?政府出力多少?據浙江省外事辦港澳處負責人透露,浙江省極重視中、小學生的對外交流,想方設法鼓勵師生與世界各地中、小學結盟,進行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文化交流,該處已定下浙省在未來的日子裏,要與世界各地(包括港澳在內)共一千所的中、小學結盟,作出較深度的互訪和學習。

快樂學習香港可有
在浙省參訪教育期間,筆者偶然看到由浙省對外交流協會及浙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合辦、由《文化交流》雜誌社出版的月刊,內容獨特精彩,是用心之作,其中有〈讓莎士比亞與湯顯祖──執手暢〉一文,當中報道浙江遂昌縣縣長張曉強與英國莎士比亞出生地基金會會長戴安娜(Dr. Diana Owen)的會面與交流,雙方約定2016 年於莎士比亞和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紀念時,再創文壇盛事。
該報道引用已故湯學專家徐朔方的說話:「我深信只有對自己民族文化具有不可動搖的自豪感的人,才能充分評價別的民族的偉大成就而不妄自菲薄,一個最有信心的民族也一定善於向別的民族學習,而不驕傲自滿。」從教育現場看,香港政府能設定專款專案?
能定下長遠規劃,出版類似促進文化交流、定期具深度的月刊嗎?不能也,抑或不為也?文化失落與毀傷已是香港教育體系根深蒂固的現象,香港政府有認真正視嗎?
還要一提的是,位於杭州市錢江新城核心區的「杭州市青少年發展中心」,該中心以「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為指導方針。該中心共計五層,設計接待青少年的能力是一萬至一萬五千人(每天計),全職導師約五百人,兼職導師約二千人;最讓筆者欣賞的是,位於第一及第二層的兒童城,那是少年社會體驗館,館內設置學校、醫院、銀行……,共六十多項仿真工作單位,讓兒童選擇在內裏體驗獨立、實現自強、誠信與有序的「城市」精神。

筆者在該中心逗留約兩個小時,觸目所及的是,家長和孩子在這「兒童城」裏,很多都在快樂地學習,香港能配得類似的青少年發展中心嗎?
最後以「不辦好教育、怎能當主人翁」作結。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

批註:浙江省是積極取消戶籍制(即是有城市/農村戶口之分)的省份之一。

有經濟條件的市級區域,早在2008年便開始嘗試取消戶籍制。以下是浙江省內的一例。

浙江嘉興將在全國率先取消農業戶口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4562/8110895.html
2008092613:19  來源:新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