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思考:社交網串--應享有絕對自由嗎?

社交網串--絕非只得「神聖」的一面
批注:假如早前在中東發生的一切被稱為「中東之春」,則現在於英國發生的,就是「倫敦之夏」。很欣賞伯明罕暴亂中獨子為保護商店被車撞死的Tariq Jahan,他叫人「冷靜,回家去」,說,「黑人、亞洲人、白人,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個社區,為什麼要互相廝殺呢?何必呢?」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Jg1p7qJYA
至於政府,此次是針刺到肉,知痛了。且讀一下,英國首相此時又如何看得訊息自由的問題。
「網絡訊息」又應不應該「完全自由」?】
──────────
英擬限制社交網串連防騷亂 
Thursday, August 11, 2011 8:18 PM

  英國騷亂過後,執政保守黨及自由民主黨聯合政府痛定思痛,謀求方法防止類似事件重演。首相卡梅倫認為,社交網站facebookTwitter以及黑莓智能手機在整場風波中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令滋事分子可以互相聯絡、迅速發布訊息及召集群眾增援。他已經傳召該兩個社交網絡及黑莓製造商Research in MotionRIM)公司的代表進行會談,並提議對社交網絡和媒體實施限制。

  卡梅倫周四出席國會緊急會議,談及過去一周所發生的嚴重事故時稱:「任何人看過這些可怖事件的發生,都會對滋事分子如何透過社交媒體組織力量,感到吃驚。資訊自由流通如果加以善用的話,是一件好事,但也可能會變成壞事。當有人利用社交媒體去作出暴力行為時,我們便必須制止。」

  他說:「政府官員正與有關方面商討,如果發現有人透過這些網站和服務互相溝通,而我們又知道他們密謀作出暴力、擾亂秩序和進行犯罪行為時,是否可以採取行動去制止。」
  
    他對國會議員說,在連續4天的騷亂中,全國各地有超過1200人被捕。許多地區都發生搶掠或受到嚴重破壞,估計零售業總共損失了超過1億英鎊(約125千萬港元)。

  周一深夜在倫敦伊靈區騷亂中受傷的68歲男子鮑斯,昏迷了多天後,延至周四深夜不治,令這場騷亂的死亡人數增至5人。
  影子文化大臣劉易斯發言時也表示:「言論自由是我們民主制度的核心,但公眾安全同樣重要。我們支持政府研究應否採取措施,防止有人濫用社交媒體,去策畫及參與犯罪活動。」
  據悉,內政大臣文翠珊也將在未來數周內,約見facebookTwitterRIM的代表,進行磋商。
  在周四的國會會議上,卡梅倫也宣布採取多項措施,防止再度爆發騷亂,必要時可能會出動軍隊,協助鎮壓暴徒。政府當局也會向那些在騷亂中蒙受損失的居民和商店東主,提供協助。
  卡梅倫否認聯合政府所推行的緊縮經濟政策,是引發這場大騷亂的主要原因。他謂:「除非這些愚蠢的暴力和流氓行為消失,否則我們不會罷休。我們要向全世界證明,這些暴力分子並不代表我們的國家,也不代表我們年青一代。」
  他又說,警方已經承認在鎮壓騷亂的過程中,策略有錯,警員的數目太少,以致情況愈來愈壞,一發不可收拾。英國今後會向美國借鑑,學習制止街頭暴力事件的方法。警方也考慮引入明年奧運期間會使用的面部辨認技術和電腦軟件,令那些滋事分子無所循形。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