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公安-小數族裔-暴亂-鎮壓

【批註:此文妙!!一看。】
─────────────────────────
說說道理             張貼者: 梁建鋒 於 11:28 PM
Tuesday, August 09, 2011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9.html

  以下是真實發生的情況:

1 荷槍實彈的公安將一名少數民族年青爸爸當街開槍打死。
2 不滿公安「濫殺」和「隱瞞真相」,群眾上街示威,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3 民眾怒火持續多天未能平息,並且蔓延致其他城市,警方增派警力至一萬六千人鎮壓。多個城市入夜後出現打砸搶和縱火,七百人被捕,一名青年被打死,百餘警員受傷。
4 最先爆發騷動城市的市長在外度假,出事後繼續逍遙,沒有出面主持大局。
5 據分析說暴亂是由民眾不滿公安殺人引起,但深層次原因是社會不公,失業嚴重,社會福利照顧不足。上街示威者多為年青八十/九十後,他們不滿缺乏工作機會,看不到前景。
6 示威之所以能夠迅速蔓延,是因為民眾藉手機短訊和社交網站號召上街。
7 有政府官員提出要禁止手機短訊,以防暴亂進一步擴散。

  看完上述描述,也許有人會指責公安濫權濫殺,激起民憤,政府要負全責。也許有人會說年青一代是社會的良心,八十/九十後敢於率直地控訴社會的不公義,成年人和政府應該更多聆聽他們的聲音。也許有人會說上述情況再一次證明現代通訊科技和社交平台.是推動社會運動的最佳工具。又或有人要批評政府官員無能,沒有回應民眾的訴求。又或有人要說是政府的民族政策不當,讓少數民族生活沒有保障,並且長期受到政府的歧視和暴力對待。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沒有民主所造成的惡果,有民主選舉的社會,民選官員不敢不向公眾負責。

  說到這裡,相信跟追時事的讀者當然知道前述七點狀況就是已持續四天的倫敦暴動,不錯,就是有悠久民主歷史的大英帝國。只是,筆者聯想到在中港網絡聊天室和微博裡,好些網民可能會認為這等情況應該是中國獨有的。前幾天才有一位大陸網民在筆者的博客內留言,說在中國活不下去了;也有中國媒體說中國要崩潰了。中國地方群眾事件確是時有發生,增城不久前才發生暴動。但倫敦暴動至少可以說明,因經濟和政府決策而造成的不穩定,是國際共同面對的問題;中國政府要積極回應,其他國家也一樣。不是如一些網民或諾獎得主般,以為全盤學習西方便可以解決中國所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