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大學迎新「瘋」玩風氣: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李偉才之女 自殺

眉批:李偉才之女有沒有在新生營中受欺負,有待查證警方已介入調查。
而「引起懷疑」及「無辜被炒作」本身是「順勢」猜測,誰叫近年大學迎新營確有低俗化、甚至是賤俗化的確鑿紀錄!!而不幸地,近年大學生的言行,未予社會認為大學生是「素質好一點的香港精英」的感覺。
此外,人的接受程度各不相同,於某人而言只屬「好玩」的「遊戲」,於另一成長背景的人而言,可能已經是觸及底線的「瘋玩」。
總之,此事仍在查,會留意。】
──────────────────────────────
頭條日報 P20  |   港聞  |   O'camp百態  2011-08-17
大學迎新「瘋」玩出禍 低俗文化入侵校園遊戲 

自從九年前的中大「新亞桑拿」事件後,大學迎新營就成為每年傳媒焦點,日前又傳出涉及有中大新生在迎新營回家後自殺的慘劇。雖然事件與迎新營是否有關值得商榷,但有學者認為,迎新營變質,跟大學生已非精英制的定位有關,迎新營成為主流傳媒綜藝遊戲節目的延續,大玩低俗文化,跟傳遞大學教育或社會理念相去甚遠。
中大物理系新生李天蔚在參加學系迎新營回家後輕生,有傳媒指,該女生在迎新營回來後鬱鬱不歡,令人將兩事件聯想在一起。事發後,有中大物理系同學在facebook上大罵傳媒誤導和失實,聲言該系迎新營今年透過正面活動促進新生熟識他人,而非傳遞不良意識。本報聯絡物理系迎新營營長卡樂B,他指警方正調查中,不方便發言,拒透露迎新營的內容和活動。
但中大校長沈祖堯昨發公開信,對天蔚離世感震驚和難過,向其家人致深切慰問。他指,校方向迎新營籌委了解過,迎新營並無涉及不合時宜活動,天蔚在迎新營四天內亦沒受到欺負,未有透露不快,其輕生原因,尚未能了解。

但有中大其他學系迎新營(細O)搞手坦言,細O一向不及大O(書院迎新營)的遊戲激烈,因細O志在讓新生熟悉學系這個大家庭,增加歸屬感,認識新朋友,「玩下房game、傾下偈,若要論激的,只是玩『大地震』時,大家好興奮咁衝來衝去,男女同學有較親密接觸,但都唔算係乜!」但他直言,O較少傳遞甚麼價值觀或討論社會議題,純粹玩多。另有細O組長說,細O目的是想新生提早熟悉校園,故會玩「City Hunt」等遊戲,讓他們認識校園建築物。

八十年代O'camp「正氣」經歷過八十年代O'camp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坦言,那時大O很「正氣」,「我們會走訪SOCO(社區組織協會)、去睇籠屋,還有一晚『中大之夜』,由中大學生會搞,有話劇、討論教育制度等議題,還會播《Streets of London》這類當年反映西方社會低層生活的歌……」他說,當年O'camp較激的只是講鬼故,「但那年代對freshman來說,迎新營畀他們的壓力大唔大,又好難講,像經常聽到港大的O'camp玩新人好勁,有男同學只穿內褲落水街買糖水,六七十年代港大的社堂文化是要新生放低自我,面對挑戰,但這些在今日角度,是否就涉及欺凌或性騷擾,就較難說。」

大學生不再是精英
他坦言,現今的大學迎新營,較少涉及大學理念或社會議題,他相信,跟大學制度普及化,而非精英制有關,「大學生定位不同了,不再被視為精英,無任何顧忌,既然社會都接受主流媒體如『掌門人』等高收視遊戲節目,大學生為何不能玩呢?」曾在中大聯合書院迎新營做搞手、現已畢業的陳先生說,踏入千禧年代,大O其實都有一些理念和精神要承傳,「如聯合書院重團結,我們設計遊戲時,都唔想『為玩而玩』,要帶出意義,當然我們也會參考綜藝節目遊戲,其實所有遊戲都要書院和籌委通過,我們亦會試玩,太過火唔得,亦違背大O宗旨,我們只想新生玩得投入。」
 -----------------------
太陽報 A14  |   港聞  2011-08-17
中大迎新玩死人匪夷所思 

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的十九歲女兒李天蔚,在西區薄扶林住所離奇跳樓死亡。有報道指她因參加中文大學迎新營後不開心而自殺,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強調迎新活動無涉及不合宜活動,亦有中大舊生認為因迎新活動輕生是難以置信。
李天蔚的家人,包括父親李偉才共三男一女,昨晨九時到殮房認屍,他仍難掩哀傷,對記者提問未有回應。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發表「惋念李天蔚同學」公開信,指天蔚於本月十至十三日參加物理系迎新營時,其活動主要為協助新生了解及規劃大學生活,無涉及不合宜活動,在四天內沒有受到欺負,也無表露不快,無從揣測其輕生原因。
沈祖堯指出,天蔚的事故誠屬不幸,但希望大家體諒其他籌辦及參與迎新活動同學的感受,不要妄下判斷,避免為他們帶來無形壓力。他又對天蔚不幸離世感震驚及難過,已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警方已接觸花名叫「卡樂B」的迎新營營長,了解當日活動詳情,他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迎新營期間只玩了一般「ice-breaking」破冰遊戲,即自我介紹、互相認識的集體遊戲,「等一班新生玩得埋,無咩特別!」至於李天蔚在迎新營期間有否異樣或不開心,他未有回應,更以「我開緊會」為由匆匆掛線。在八七年任中大學生會會長的蔡子強表示,「迎新營玩死人」匪夷所思,難以置信。
雖然迎新活動備受爭議,公共生學院的學生昨繼續在校園舉行迎新活動,其中一項遊戲是學生用口啣卡紙傳珠仔,男女學生俱有較親密的身體接觸,參加的學生則表示不覺有色情成分。

新亞學生會轟《蘋果》失實
中大新亞書院學生會昨強烈譴責《蘋果日報》有關李天蔚事件的報道,認為該報指事主參加迎新活動後情緒低落,繼而自殺,同時又指該書院迎新營大玩「不文遊戲」,屬失實報道,要求該報對受影響人士道歉。學生會又指事主自殺原因尚待調查,但該報在缺乏真憑實據情況下,一口咬定事主是被迎新營「玩死」,除對迎新營籌委評價有欠公允外,亦對事主缺乏尊重。學生會更指斥《蘋果日報》將報章銷量建築在他人悲痛之上的行為深感遺憾,並促該報重拾作為傳媒應有的良知。
現為科幻作家的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其十九歲女兒李天蔚前日早上在碧瑤灣寓所離奇跳樓死亡,她在住所留下遺書,僅向家人道別。

 ------------------
香港經濟日報 A24  |   港聞  |   新聞精要  2011-08-17
中大指迎新營 天蔚無受欺 

科幻小說作家李偉才19歲愛女李天蔚,前日在薄扶林碧瑤灣寓所留遺書跳樓殞命;李偉才博士與妻昨晨9時在兩名男親友陪同下,到西環公眾殮房辦理認屍手續,神情哀傷,之後匆匆離開,沒有回應女兒之死是否日前參加中大迎新營後不開心有關。
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發出公開信指,天蔚於本月1013日參加了物理系的迎新營,他已向籌委了解,迎新營主要為協助新生了解及規劃大學生活,並無涉及不合宜的活動,天蔚在迎新營4天沒有受到欺負,也未曾表露不快。認為輕生原因尚未能了解,也無從揣測;校方已為同學提供心理輔導,期望能顧及籌委學生的感受。

 --------------
蘋果日報 A10  |   港聞  2011-08-17
中大校長公開信:輕生女生無被欺負 

【本報訊】科幻小說作家、第一代「天氣先生」李偉才的19歲獨女天蔚,前日在港島薄扶林寓所墮樓身亡後,不少好友在網上留言悼念。中大校長沈祖堯向師生發公開信表示,已向參加了物理系四天迎新營的籌委、同學,天蔚的家人及中學老師了解過,數天活動中無涉及不合宜活動,她亦沒有遭到欺負,其輕生原因仍是一個謎。
昨晨9時,李偉才與數名男女親友到殮房認屍後,由親友陪同登上一輛私家車離開,對愛女遽逝仍悲痛萬分。香港科幻會發出的電郵指,該會幹事正陪伴李偉才,他情況已好轉,但仍悲傷及疲累。

facebook設群組悼念
李天蔚出席中大物理系迎新營後表現抑鬱,繼而自殺,警方事後曾了解其在迎新營內的遭遇。中大校長沈祖堯昨即向大學師生發出公開信回應稱,對天蔚不幸離世,大學同學及他感到非常震驚和難過。校方向天蔚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呼籲年輕人應珍惜生命,遇困難應找師友傾訴。
李偉才的朋友昨紛紛在Facebook留言,鼓勵夫婦倆振作,並祝願天蔚在天國安息。內地科幻文學界亦對事件表達惋惜,有人在微博留言:「今晨獲知噩耗,震驚萬分,見過一次天蔚,很乖的女孩子。希望偉才老師節哀吧!」中大物理系學生則在Facebook互相勉勵,有曾參加是次迎新營的同學說,不覺迎新營活動有何粗鄙或意淫的內容,望搞手不要自責。
在天蔚的網誌上,可見她是個對自己要求高及執的少女08年她仍就讀中學時,曾在網誌寫文透露因學業壓力而失眠,亦不善表達:「昨晚到現在心情超差,我極需要一個地方讓我發洩啊......我真的很討厭自己啊......到三點也未睡著,是不是想死啊!......還有今天!口語溝通我真的想殺了我自己啊!怎麼腦袋會一片空白害得全組dead air,找人殺了我啊!
天蔚母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網頁昨亦貼出通告,對「摯愛的李天蔚」辭世感到極度難過和哀傷。校方會在學校內聯網設立平台,讓老師及學生表達對天蔚沉痛的哀悼,願她主懷安息。


今年2011年的新亞pre-camp 仍設計意淫遊戲


----------------
【附:早年的舊聞。】
理大迎新營又玩淫賤 奶油麵包放女生下身舔   15/08/2007

大學生愈玩愈離譜,迎新營淪為淫賤派對,尺度幾乎達至四級。不少新生近日在網上留言板大爆理工大學迎新營大玩「淫賤四招」遊戲的醜聞,包括以傳腐乳,其中一名學生更要將腐乳吞下;另一項鹹濕麵包遊戲,則要女生將塗上奶油的麵包放在下體位置,再由一名男生舔奶油。另外,網站YouTube更流傳一段理大宿營活動「大懲罰」短片,兩名男生玩「圈」遊戲,狀似接吻。育界狠批學生的遊戲過火,直斥為「超低俗文化」。
理大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去年爆出「蒙眼剝衫」三級迎新事件,事隔一年,今年各學系的迎新營亦已在八月初展開,學生在一個網上論壇開設○七年度理大新生討論專區,列舉多項迎新營不文遊戲,除「舔奶油」及「傳腐乳」外,新生更要男上女下排列,男方頭部對女方腳部,男方在上面做掌上壓、女方在下面做仰臥起坐,亦有男女生要面對面用胸夾爆氣球。

兩男生玩「圈」
多名新生隨即在留言板和應:「我都有玩過呢,仲有好多核突,淨係個組名已經有色情成分,口號同組牌又全部似粗口。」亦有學生留言批評理大校園有不少市民路過,「真係唔知道佢有冇睇到組牌……咁意淫係咪有必要做出挑戰道德底線?」

另一邊廂,YouTube流傳一段題為理大宿營遊戲大懲罰短片,短片全長四十四秒,甫開首即見一名男生被執行懲罰的男生喝令伸出舌頭,執行懲罰的男生亦伸出舌頭,然後把頭部靠近該男生,並繞其舌頭「隔空」打圈,看似兩名男生在接吻,其他人在旁叫囂,「伸長利啦!唔好郁呀!」被懲罰男生全程面露尷尬表情。

理大向學生了解事件
理大發言人表示,多個迎新營正在進行中,現正向學生了解事件,未知有否發生以上情況,校方早前已向各學生屬會提供迎新指引,建議學生避免舉辦過火活動。理大學生會會長余耀東亦指出,學生會有向各屬會提供指引,提醒不可在迎新營進行侵犯他人、色情或犯法行為,否則需要負上責任。

被轟低級趣味當高尚
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事件反映大學生已日漸沉淪於負面文化,擇非為是,情況更變本加厲,「玩埋咁遊戲,完全唔識尊重人,更加唔識尊重女性,以低級趣味當高尚,簡直係低級文化!」何漢權又炮轟大學生不懂自律,未能迎合社會期望,大學及育局亦有責任,因有關當局從沒正式表態,亦沒有措施及行動杜絕這些「色情遊戲」的發生。 

城大男生戴頭箍及穿上火辣三點式泳衣讓各人拍照。

城大早前被揭學生迎新營大玩出位活動。

理大酒店及旅遊學系迎新遊戲。
==========================
以下是2011年的港大迎新營--仍然被描述為「瘋玩」。



港大生帶同吹氣水池玩水戰,玩澋身,浪費食水。



救生員上前勸止港大生勿浪費食水

有學生霸佔水喉長開。

  發表於 7-8-2011 10:41 |
[港事] 迎 新 營 鬥 淫 賤   喪 水 戰 迎 新 港 大 生 惹 公 憤

二百「U仔」喪玩「嘥水節」!二百名香港大學學生,昨晨在屯門舊咖啡灣泳灘舉行濕身水戰迎新,學生霸用康文署的公用食水喉注落多個吹氣水池,更長開水掣嘥水尋樂兩小時,市民及救生員對離譜行徑「睇唔過眼」,多番勸止,但有學生「睬你都傻」。有市民直斥該批學生對於「珍惜點滴、積聚未來」的節約用水意識「零蛋」,枉為社會棟樑。康文署職員對事件感無奈和失望,直指學生浪費食水。
被批評行為自私及公民意識低的大學生,昨身穿港大學生會經濟及工商管理學會的T恤。據悉,該學會由上周四至昨日於元朗大棠度假營舉行迎新營活動,其中一個環節是到泳灘玩遊戲。
昨晨九時許,近二百名男女大學生浩浩蕩蕩抵達屯門舊咖啡灣泳灘玩「潑水」活動,在近燒烤場附近,擺放了至少四個塑膠吹氣水池,包括一個約八呎長方形水池、一個直徑約四呎及兩個直徑約三呎的圓形水池,然後利用水槍及膠袋盛水大玩「水戰」。

救生員勸止遭眼睥睥
不過,學生們在泳灘不是玩海水,而是取食水來玩,有學生取水桶到康文署轄下燒烤場取水處,打開兩個水龍頭盛水,期間有學生疑貪方便,自行接駁水喉向吹氣水池泵水,令其他市民無機會使用。有市民不值其所為,向救生員投訴。一名女救生員上前勸喻學生閂上水掣,又向學生講道理,指長霸水喉會對其他使用燒烤場的市民造成不便,有學生面露不悅之色,更向救生員「眼睥睥」。
不過,在救生員力陳道理後,有學生即時閂水掣,但當救生員離去後,學生改用水桶盛載,不過卻貪方便連閂水掣的工夫都「慳番」,長開水喉以致「水長流」,直至兩個小時後遊戲結束為止,學生才閂上水喉離去,而數個大吹氣水池內的食水則全部被學生「玩潑水」時倒掉。泳客陳先生表示,他游完早泳上岸後,即見到該班大學生「玩到忘晒形」,無人意識到「水長流」是浪費,他有感內地常受旱災之苦,而香港的大學生玩水不取海水,連基本的環保意識都無,行為「簡直離譜」。

稱恐踩玻璃棄用海水
康文署發言人回應表示,一批大學生進行迎新活動時,欲自行用水喉接駁燒烤場水喉取水注入遊戲玩具,由於此舉會影響其他市民,泳灘職員加以勸喻。該批學生雖改以水桶運水,但仍長開水喉,職員勸喻但未獲理會,直至活動結束為止。
迎新活動負責人朱昊天昨晚回應稱,該活動已向康文署申請,包括將使用水增加活動氣氛。因有當值救生員指活動不適宜在泳灘進行,他們遂按要求移到燒烤場對開、防鯊網以外的非泳灘位置舉行。朱解釋,不用海水是因為救生員提醒沙灘中有玻璃,學生恐怕踩到玻璃受傷才放棄取海水。
朱強調他們每次取水後都會即時閂水喉,無蓄意浪費食水,活動在救生員第二次勸喻後已提早結束,因有市民投訴,他們會檢討。


本港大學的迎新活動花樣百出兼愈玩愈出位,備受社會關注,多間大學的迎新營更被批評惡心和意識不雅。去年暑假,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搞迎新營活動時,試玩多個為新生設計的遊戲,近三十名搞手玩得樂極忘形,公然在體育館內展示粗口手勢拍照,人人舉雙手直豎中指做出不文手勢。

城大生奇異果「口交」
去年(2010)八月,城市大學市場系迎新營,有遊戲要男生脫下上衣,被組員戴上頭箍,穿上火辣三點式泳衣,再化上濃妝,更有人將扇放在男生下體位置,男生被迫擺出挑逗動作讓各人拍照。另一項遊戲則是新生含着奇異果叼給其他同伴,過程中因奇異果沾滿各人口水,變得濕濕滑滑,若新生失手令奇異果跌落地,還要用口再叼起傳給下一位。
○二年,中大迎新營更發生「四院互片」,新生被指以不雅的口號互相攻擊,當中更有學生高舉「新亞桑拿」橫額影射新亞書院。另外,○四年,理大電子計算系迎新營玩遊戲,被揭要求兩名男生扮口交、抱起男生對柱摩擦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