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定點支援,中國的政治特色--粤援疆,老板赚錢百姓叫好


【眉批:「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省與省定點支援,省內富縣對貧縣定點支援,這是中國政治的特色。】
─────────────────────
粤援疆,老板赚钱百姓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喀什伽师县,今日景艺公司伽师基地大棚里,新招的维吾尔族工人在工作

     
新疆喀什疏附县广州新城效果图


       东莞援建农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九团阳光温棚园艺示范基地概貌

    
 农三师41团2011廉住房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工地上的火红标语

  文/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陈道
  图/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宋金峪


  新一轮援疆,广东(含深圳)从今年(2011)起的5年里承诺援助喀什96.7亿元!这是全国各省市承诺援疆资金最多的省。
  但援疆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创新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环境,招商引资,使政府援疆和市场经济手段开发新疆两翼齐飞,既输血又造血,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同样重要。正如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今年7月在喀什会见援疆干部时说,广东省委指示,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终结点,在于实现民族团结和融合。


援疆干部  班超像前的宣誓
  尽管已经过去近一年,但广东援疆前方总指挥李水华谈起率领第一批对口援疆工作骨干在汉侯班超像前宣誓的情景,仍然充满激情,誓词他现在还倒背如流。
  去年8月8日,李水华抵达喀什第二天就率领援疆干部前往“盘橐城”,在班超石像前宣誓。李水华负责领誓:全力以赴,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19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班超出使新疆疏勒(今喀什),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出重要贡献,有网友尊称班超是“第一代援疆干部”。李水华率援疆干部在此宣誓,用意不言自明。促进民族团结和融合,是多么神圣伟大的事业!李水华说,不少援疆干部眼睛湿润了,大家没想到和平时期竟能担负如此崇高的使命。
  广东援疆可谓历史悠久。今年7月在新疆举行的“粤新百年边疆民族情座谈会”,追忆了民国初期广东人邓缵先在新疆担任过5个县的知事,最后在巴楚县任上为反对民族分裂以身殉职的事迹。新中国成立后,数以万计的南粤儿女奔赴新疆建设新疆扎根新疆。自1998年起,广东对口援助新疆的哈密地区,至2010年结束,派出5批共200多人的援疆干部,援助资金、物资超过6亿元。


产业援疆  企业老板名利双收援疆有动力
  从更长远,更市场化角度看,援疆不仅是政府搭台并唱戏。利用市场机制发挥喀什优势,招商引资,互惠互利,这是振兴新疆乃至喀什经济的根本动力。
  企业老板们愿意来吗?他们怎样看喀什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
  由广州建筑集团、广百集团合资建设的“疏附广州新城”正在大兴土木。是政府要你来还是你想来?合资公司副总经理杜新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实话实说:如果不是广州市对口支援疏附县,不会来;如果投资前景不好,政府叫也不会来。
  杜新生说,市场调查表明,援疆对建材的需求巨大,投资建材市场是首选,其次为酒店和娱乐业。“疏附广州新城”其中的建材城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售价在3500元左右,建造成本2000多元,已经全部被预订,每平方米收订金500元,回笼资金1亿元,共有1000多商户,其中维族同胞有100多户。杜新生说,基本可以认为,建材城投资已经成功。明年下半年可以开张。
  “疏附广州新城”占地40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70亿元,集住宅、酒店、商贸及生活配套设施于一体,是广州国资西进喀什的标志性项目。杜新生整体看好喀什毗邻西南亚多个国家的优势。
  喀什可以对接的优势很多。国资广新外贸置业在伽师县投资6亿多元建设20万锭的棉纱厂,就是看好这里丰富的棉花资源。公司老总张忠生说,喀什现在到处大兴土木,建材价格上涨很猛,一块红砖从之前的两角多钱涨到现在的五角多钱,水泥钢材都比内地贵几成。在这里建厂,土建成本要比内地高,但有“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5年可以减税几千万元,加上棉花供应有保证,测算8年可以收回投资,回报不错。
  在喀什,太阳也成为投资优势。台商投资1.8亿元在伽师开拓蝴蝶兰等高科技农业,就是看好这里充足的光照。老板陈永进说,由于光照充足,温差大,这里的兰花要比内地多花蕊,品质可以提高一个档次。在这里投资有信心吗?他说有,没有信心就不来了。
  这些老板是在援疆吗?当然是。这是增加税收,增加就业,名利双收的援疆,老板既赚钱又让老百姓叫好。在台商投资的蝴蝶兰温室整理苗床的维族姑娘阿吉古丽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很喜欢这份工作。管理人员说,阿吉古丽这些农民工,干一天工资80元。


文化援疆  促沟通促就业促交流促民族融合
  援疆干部说,维族同胞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是非农收入几乎没有。现在举国援疆,项目遍地,这为维族同胞创造了大量的非农就业岗位,只要肯干和能干,生活水平可以很快改善。但由于语言沟通有困难,维族同胞的劳动技能也有待提高,限制了他们的非农就业机会。
  “疏附广州新城”的高管建议:现在很多学校都是单一的维语教学,必须尽快在所有学校推行双语教学,教育援疆非常迫切,让维族同胞能听讲普通话很重要,不然很难就业,很难融入社会,民族团结民族融合也就无从谈起。
  令人高兴的是,中央对新疆的双语教学非常重视,培训喀什1800名汉语教师成为深圳援疆项目之一。另外,深圳还组织深喀家庭1+1互助计划,成立深喀少年合唱团,促进民族交往。在中小学校开展结对帮扶,举办中小学生作文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少数民族学生通过比赛,汉语水平明显提升。
  曾在新疆工作多年的河源市领导苏全贵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援疆,仅仅给钱给项目是不够的,加强各民族的文化联系,加强交往,才能实现民族融合,文化援疆意义非凡。


民间使者  帮助最困难的群体维汉情同手足
  谈起民族团结融合,深圳市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刘勇感受深刻。
  刘勇作为民间使者援疆来到喀什,筹组喀什残友培训与就业基地,今年7月1日开班,目前有68位维族残疾人接受培训。吃住免费,培训和生活费用由残友集团筹措解决,并负责安排就业。刘勇说,他们的宗旨是跟随深圳和广东援建的步伐,帮助少数民族残疾人就业。
  据喀什市残联介绍,喀什市有就业需求和有劳动能力的维族残疾人3000人,就业率不足4%。刘勇认为帮助最困难的群体,更能实现民族融合。
  “场面挺感人的。”刘勇告诉记者,很多维族父母带着他们的残疾子女前来报名,“扑通”就是下跪感谢。残疾男青年阿吉的父母告诉刘勇,他们唯一的担心就是百年后,阿吉不知怎样立足社会,现在终于去除了心病。
  喀什残友培训与就业基地,有高科技实训和残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两大项目。有学历的残疾人接受高科技实训,培训9个月。残友集团目前有28家残疾人高科技企业。集团将沿海地区高科技产业链适合喀什残友特点的业务通过互联网转移至喀什制作,如婚纱摄影和珠宝设计效果图处理、电子商务客服、金融数据录入等,安排残疾学员就业。
  低学历的残疾人搞非遗传承。喀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民间艺人众多。如土陶制作、民族乐器制作、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英吉沙小刀制作等。刘勇说,目前这些非遗的传承人面临传承困难,健全青年现在心态都比较浮躁,而残疾学员的特点是专心稳定,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正好。刘勇称有信心68位学员经过9个月培训后能全部就业。
  刘勇也是残疾人,是深圳残友集团的创业元老。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他动情说:“在喀什残友就业基地,维汉真的亲如一家,因为我们都是残疾人。看到他们,就看到了10年前的我。我知道他们要什么,他们能做什么。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7月20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到此视察时评价“这是残疾人就业的亮点,民族团结的典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