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鐵道部就動車事故答問釋疑


眉批:出錯,就要深入檢討;對死傷者,必需做好善後。同意,支持。
而與此同時,對出事後的情況、個別具不同版本「說法」,也要冷靜求真。
網上說法太多,不少已知是謠言(例如,已行實名制購票的鐵路機制,大概很難出現有百多名失蹤者未被當局公佈)。
再「憤怒」,也必須保持頭腦冷靜。遇事起閧,橫生枝節,反而有礙深入而科學地查找真相。】
────────────
鐵道部就動車事故答問釋疑
2011-07-31 08:56:13  

  中評社香港731日電/鐵道部有關負責人29日就甬溫線“7.23”事故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問:鐵路部門下一階段如何處置這起事故?

  答:首先,我代表鐵道部,再次對事故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人員和傷亡人員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對廣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這起事故造成嚴重人員傷亡,損失慘重,鐵道部機關和全路廣大幹部職工非常痛心。這起事故,性質十分嚴重,在國內和國際造成嚴重影響。對這起事故,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正在深入調查分析,查明原因。
  當前,擺在鐵路部門面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訓,振奮精神,迅速行動,認真開展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迅速穩定運輸安全局面,堅決杜絕嚴重事故的再次發生。

  問: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是否存在為了盡快搶通線路,而沒有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現象?

  答:在整個事故救援過程中,鐵路部門始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
  723日夜,甬溫鐵路事故發生後,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立即趕到調度指揮中心,指揮事故救援,明確要求鐵路部門迅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第一位的任務是救人的重要指示,以最快的速度,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生命,減少傷亡,保護旅客。隨後,盛光祖部長帶領鐵道部有關搶險負責人,連夜趕到溫州事故現場,組織指揮搶險救援。

  在趕往機場的路上,盛光祖與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通話,請求地方政府給予支援。到達事故現場後,與先期到達的浙江省省長呂祖善等省市領導一起,研究了進一步的人員搜尋和傷員救治等方案。在得知公安等部門用生命探測儀多次檢測已無生命跡象的情況下,部省領導仍然堅持以救人為核心,繼續全力搜尋倖存者,查找遇難者。
  在事故救援現場,鐵道部和地方領導協同指揮,列車工作人員及鐵路幹部職工2000多人和當地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部門及群眾3000多人投入搶險救援,大家爭分奪秒、密切配合,對事故現場尤其是車廂進行全面搜救,將傷員以最快速度送至醫院。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擠壓在一起,中間車廂變形嚴重,救援人員無法對該車廂進行徹底清查搜救。按照指揮部確定的把救人放在首位的救援方案,在橋下使用大噸位汽車吊精準、平穩地將兩端車廂移開,公安武警、救援人員得以對該車廂實施全面搜救,在移出數具遺體後,小伊伊在這裡獲救了。直至242330分左右,在確認沒有倖存者,並對遺物、車體進行清理收集完後,救援工作結束。在此之前,鐵路部門指揮人員從未宣布過停止搜救

  問:被毀車頭車廂是分析事故原因的主要依據,為何對列車車頭挖坑填埋

  答:這一說法不屬實。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擠壓在一起,為使救援人員對中間一節受擠壓變形嚴重的車廂進行徹底搜救,必須把兩端車廂移開。按救援方案,要在橋下使用大噸位汽車吊,才能將兩端車廂移開。為使汽車吊進入場地作業,須對橋下場地進行清理。這樣就需要將橋下較完整的車廂整體外移,對散落的部件,包括撞碎的車頭部件,採取外移並集中堆放在取土坑中,為吊車作業騰出場地。所有部件和車體絕沒有實施掩埋,更不存在銷毀證據的問題。現場搜救工作結束後,車體和集中在取土坑中的零散部件,被統一轉運至溫州西站,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問:動車上裝有自動停車系統,遇有險情列車會自己緊急停車以避免相撞,但“7.23”事故發生時相關自動系統為何沒有發揮作用?

  答:事發當時,由於雷擊造成溫州南站的信號設備故障,正常行駛的D3115次列車列控車載設備由於接收的碼序不穩定,造成停車後按規定緩行。此時,防護D3115次列車的後方信號由於列控中心的數據採集板軟件設計嚴重缺陷,造成本應顯示紅燈的信號錯誤升級為綠燈,致使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沒有發揮作用,造成D301次列車按照錯誤顯示的綠燈進入區間,與前行的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

  問:根據列車時刻表,應該是D301D3115之前,為何D301會行駛在D3115後面並發生追尾事故?車站調度是否存在問題?

  答:由於D301次列車晚點,導致D301次列車行駛在正點運行的D3115次之後。後方運行的D301次列車由於信號顯示錯誤與D3115次發生追尾。這起事故也反映出現場作業控制不力,人員應急處理的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說明有些鐵路企業的安全基礎還比較薄弱,鐵路部門一定要汲取血的教訓,切實加強安全管理。

  問:中國高鐵、動車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答:經過多年發展,中國高鐵工程建設、裝備製造、運營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重大技術進步,但也面臨著許多發展中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中國高鐵未來發展仍然充滿信心。
  我們深切感受到,沒有安全就沒有高鐵的可信度。我們將進一步提高建設和運營管理水準,確保高鐵運行安全。

  問:在售票實名制情況下為何沒有據此統計傷亡、失蹤人員,然後再進行現場清理?

  答:事故傷亡人數是由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統計確認。我們了解到,最新確認的事故遇難人數為40人。正因為實行動車車票實名制,才為後期辨認身份、統計傷亡、行李認領等提供重要依據。遇難人員名單已分批公布,目前正在進行善後工作。

  問:關於遇難人員的賠償工作,進展怎麼樣?

  答:人的生命是無價的,再多的金錢也挽回不了遇難者的生命以及給他們親屬帶來的巨大悲痛和心靈創傷。對遇難者的善後賠償工作,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原則,盡最大努力、合情合理地做好。這不僅是對遇難者生命的尊重,也是對遇難者親人的安慰。

  問:鐵路部門對抓好今後的運輸安全有什麼具體措施?

  答:事故發生的次日晚21時,鐵道部就召開全國鐵路緊急安全電視電話會議,通報事故情況,部署鐵路運輸安全工作,迅速穩定運輸安全局面。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各級幹部迅速深入運輸一線實行安全包保,與職工一起卡控安全關鍵,強化安全薄弱環節。
  二是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從724日開始到9月底,開展兩個月的安全生產大檢查活動,集中力量排查和整改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消除隱患,迅速穩定安全生產局面。
  三是突出抓好高鐵安全,對高鐵安全狀況進行全面細緻的梳理分析,重點加強高鐵信號系統安全管理,提高系統安全防護能力。
  四是加強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組織,堅持以安全第一為處置標準,嚴格執行非正常行車管理的有關規定,進一步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