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公民黨燒起的火頭--外傭居權勢必困擾社會 輸家多

星島日報 A15  |   每日雜誌  |   港情周記  2011-08-01
全城鬧爆菲傭官司  陳約翰

這一個星期政圈好不熱鬧,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見香港大學生時,批評香港公務員只識執行,不識做boss(波士)master(主人),王主任的出位評論搞到政圈熱議。疑似被批評對象、特首「煲呔曾」亦好勞氣,先在特首辦的facebook介紹《施政報告》諮詢時不點名回應,到上周六再公開駁嘴。
接近北京的知情人士降溫,話王光亞講公務員不識做boss,這只是銀幣的一個面,另一個面是公務員很懂得執行,現時內地出現溫州動車事故,就是執行得不好的例子。

申請法援請高手操刀
波士事件在政界討論不休,普通市民卻不大有興趣去談論,大有「關我乜事」之感。陳約翰最近和朋友聚會,議論焦點卻是菲傭打官司爭居留權事件。朋友們除了最關心自己聘請外傭是否要付最低工資是否要頻頻換菲傭外,亦擔心外傭移民衝擊香港勞工市場,增加香港福利負擔,甚至馬上多了十幾萬外傭香港居民,可以選多幾個議員出來為他們爭福利,討論極之細緻深入。
整件事緣於三個菲律賓家庭在去年十二月初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以挑戰《入境條例》不容許家庭外傭在港定居的規定,一個入稟人是在港工作已近二十四年的菲傭EvangelineBanaoVallejos,她入稟高院原訟庭提出司法覆核,指自己於○八年四月及十二月兩次到入境處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先後被拒,Vallejos於是申請法律援助,向高院原訟庭提出司法覆核,謀求推翻裁決。
菲傭打官司有法援資助,代表她們的是公民黨核心成員、資深大律師李志喜是打人權官司的重炮手,律政司面對李志喜挑戰,不敢掉以輕心,重金聘請專打憲法案件的英國御用大狀彭力克(DavidPannick)代表出庭,案件將於本月二十二日在高院開審。
聞說政府很害怕一旦打輸官司會出現災難性後果,現時二十九萬外傭中,有十二萬已居港七年或以上,若打輸官司,這批外傭馬上會變成香港永久居民,若不「截龍」,仍在工作的外傭就會源源不絕地成為永久居民。據了解,特區政府急謀應變,若高院判政府敗訴,港府會即時申請暫緩將判決生效,同時會申請越級上訴至終審法院,若最終法庭仍是判政府敗訴,港府更會即時截龍,將外傭的工作簽證續期方式改為最多續三次,每次只可續兩年,以減低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政府這種部署,只可以減少事件的後續惡果,但目前的影響還是少不了。首先是大量僱主要換外傭,將來一個外傭最長只可以做六年,若僱主聘用的外傭已做了一段時間,就很快要換人了,試想很多年輕夫婦請外傭是為了照顧孩子,如孩子未長大又要換外傭,真是麻煩到不得了。
若外傭變成永久居民,續聘他們要付最低工資,若以每天工作十二小時計,一個月最低工資是八千七百元,我估只有很少人願意付八千多元續請已變成香港居民的外傭,所以不斷換外傭的苦況免不了。

失業倍增綜援難捱
這還不止,即使截了龍,現有的十二萬已住滿七年的外傭變成香港人後,如果願意工作,就會脫離外傭市場,投入普通勞工市場,和廣大基層勞工搶飯碗。現時香港勞動人口三百七十五萬,十二萬的外傭新移民,等如百分之三點二的就業人口,本地職位不會因外傭移民政策改變增加,若外傭新移民全數投入一般就業市場,意味香港失業率馬上就會由現時的百分之三點五,急增到百分之六點六。
試想若經濟環境轉差,又有最低工資保障,人工向下調節彈性低,僱主只能裁員來調節。下次經濟衰退來臨時,失業率在最低工資影響下原本已會比過去更嚴重,若再加上外傭轉為港人帶來的十二萬新增就業人口,香港離高失業社會的日子還會遠嗎?還未計算這新增十二萬人口,慢慢可以將家人申請來港帶來的進一步額外增加的人口。
外傭變為港人,這十二萬外傭由於已住滿七年,一拿到身分證已是永久居民,可以申請公屋和拿綜援,這又會增加公屋、醫療、教育、綜援等社會福利的開支。可能有人會話,不要用有色眼鏡看外傭,他們有手有腳,變成港人後多數會找工作做,不會去綜援。這種說法忽略了就業市場的現實,香港職位就這麼多,特別是經濟不斷轉型,低下階層職位有限,十二萬外傭變為港人後,假設大部分就業,就會取代了港人的工作崗位,原來工作中的老弱病殘本地人將不會再有工作,最後很可能會增加近十二萬無工作的本地人或新移民要領綜援。單計綜援已是每年二十九億開支,還未計公屋等福利支出,最後每年支出可能要過百億,認真難捱。
有人可能會說,即使讓外傭變成永久居民,將來也可以多方設限,限制他們享受社會福利。大家不要忘記,這十二萬外傭一拿到身分證已經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按香港立法會分區直選制度,得到三、四萬票已可以當選做立法會議員,將來起碼有兩三個代表外傭移民的議員,他們會比香港人更團結,會爭取到更多權益。
外傭居港七年若可以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後患無窮,如今未知法庭怎樣判。我估若特區政府打輸官司,在全城鬧爆的前提下,市民將強烈要求政府提請人大釋法,以堵塞這個漏洞,這也是唯一可能的結局了。律師會會長何君堯話,香港必須維持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非必要不要尋求人大釋法這或許是法律界的意見,但坦白說亦相當昧於民情,未深思事件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了。 菲傭入稟爭居港權,惹起全城熱議,認為此例一開,除了搞到外傭僱主,每隔幾年要換工人之外,香港人口還會大增,即時有十二萬工人走入低層就業市場搶飯碗,遇上經濟轉差,將觸發失業大炸彈。

--------------
頭條日報 P08  |   要聞  |   社評  |   By 李一瓢  2011-08-05
外傭居權有排拗 困擾社會輸家多 

三名菲傭家庭在政黨成員協助下入稟高院,挑戰《入境條例》不容許外傭在港定居的規定,案件將於本月二十二日在高等法院審理。開審前,行政會議召開特別會議,相信是研判官司勝負所帶來的影響,謀求對策。
官司涉複雜法律解釋,法理上極具爭議性。一旦外傭勝訴,根據統計資料,估計會有十萬名外傭因來港工作逾七年,他們連同家人來港定居,將帶來經濟、福利、房屋及醫療沉重的壓力。
對這宗官司,無人能測勝敗,任何一方勝訴,對方必定提出上訴,大有機會一直爭拗至終審法院,估計至少要一、兩年時間才能解決;在此期間,政府不能等待結果,應預設各種方案,比較優劣。
不少港人不願意驚動中央釋法,也不想內地出手處理香港內部問題,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香港未準備好接收大批外來新移民,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傭工,不只有融入社會的矛盾問題,也要港人起沉重負擔,政府經研判後,若迫不得已,是否要考慮及早向人大申請釋法呢?這是方案之一,但屆時相信又有人出來表示不滿,認為踐踏了人權和法治。
若果不提請釋法,另一個方案是若然敗訴,就「硬啃」合格菲傭,同時盡快研究修改入境條例,規限外傭在港工作合約不能累積多於七年,以阻止她們獲取居港權,作出「截龍」,切斷外傭成為工人的延續性。 由於官司可能拖延經年,當局還要研究是否不等官司最終結果,即行提早截龍,此舉影響所及,日後港人聘請外傭,便不能多於三個共六年的合約。
綜觀而言,這宗官司無論結果如何,市民請外傭多了手續和顧慮,甚至將來想來港打工的外傭,最終都可能成為受負面影響,官司始作俑者簡單從人權觀點出發,結果可能造成多輸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