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美國財經觀察--三則

【註:2011-8-16日,美國朋友來郵,分享如下。當中以訊息一最有參考價值,把部份人心目中大概知道的,以數字具體呈現。而感覺,因具體化而震撼!更明白美國問題有多嚴重!】
──────────────────────────────
美國財經觀察一:
賬外負債才是殺手

根據美國Debt Clock的數字替美國弄個簡單的資產負債表,也不是難事。美國總資產是75.9萬億美元,而總負債則是54.9萬億美元,相減即是美國人的淨值是21萬億美元,負債比率是2.61,當然不是AAA級的負債率。以企業而言,一比一是穩陣的,超過二就有點高了。
若再看賬外負債,美國的社福、醫療和藥物負債總額是115萬億美元,是淨值的5.5倍,這個數字只有美國人的健康突然好起來,不必看病了,沒有過肥的問題,也是天下大吉。資產的品質如何,要看個人房地產和商業房地產會不會再跌,若再跌,淨值相對下降。
欠債又如何,美國聯邦負債是14.5萬億美元,其中自己欠自己的有美國政府機關1.9萬億美元和聯儲局的1.6萬億美元,可以不必還,如此負債比率可以減至2.1,好看一點。還有2.7萬億美元是欠社會信託保障基金,不還大件事,全民騷動。還有3.6萬億美元是美國個人、投資者、銀行和退休基金,也是不可不還的。
外國債主一共有35個國家及地區,欠債4.5萬億美元,以中國為首1.3萬億美元,日本0.91萬億美元,但最大債主應是有2.7萬億美元的社託基金。
外國債主要不玩,只有發債聯儲局這部「印錢紙」機器,格老剛說「印銀紙」可以無限量,是真心之言,再印4.5萬億美元就可以還清外國債,市場要怕什麼,反正兩年內不加息已公告天下,要買就來津貼美國。
美國最大風險是那筆賬外負債還要多大,還有那一筆貨幣和信用衍生工具的風險得人驚!

美國財經觀察二:
降級合誰的理

美國主權評分被降級,只能說是意料中事,但由於不是三家並降,只是進入所謂split rating的狀態,信者自信,不信者自不信,沒有什麼是否make sense的問題。
股神畢非德有微言,只因其有切膚之痛,在金融海嘯之後,畢非德雖力言金融panic已過去,安慰一下股民,但惠譽並不客氣,在20093月首先出招,去掉巴郡的AAA評分,降二級至AA,進入split rating狀態。
本來畢非德擁有20%的穆迪,要畀他的薄面,誰料不然。20094月,穆迪將巴郡的AAA降至Aa2,也是兩級,惠譽還提出畢非德將年近八十,後繼無人,有keyman風險,穆迪講降就降了,前景欠佳就是。
畢非德如何震怒,世人不知,這次降美國為AA的標普,一直等到20102月,即惠譽降級十一個月後才將巴郡降至AA+,只降一級,算是極之畀面,但畢非德看來不領情,照罵不合情理。
世上人人追求合理,但終歸只合自己的理,不理他人的理,更不管什麼是真理,理有三種,只有能超然物外者見之。
巴郡在20101月納入標普500成分股,其B股當日升至71.20美元。20113月,日本大地震,股價更到了頂點的86美元。201185日打回71.25美元,這還是星期五標普宣布美國降級前夕的價,但股市早有前行者,是日股價早已跌個七零八落。每一大事件必有未估計到的後遺症,全球同時降級已不可免。

美國的財經觀察三:
英鎊美元的卦象

大英帝國的GDP早於1874年已被美國超越,但無損其稱霸。到十九世紀末,世界貿易有六至九成仍以英鎊為交易單位,世界各央行的儲備仍以英鎊為主。
1899年,英鎊儲備是法郎、馬克和美元總和的兩倍,1999年怕1%也沒有,這才是百年苦樂參半。凡事看遠點,這百年也是英國唔爭氣,19319月第三周,英國脫離金本位,無力支持了;19929月第三周,六十一年後發生「黑色星期三」的大震動,英鎊要脫離歐洲貨幣單位ERM(穩定滙率機制),英國此役因貶值損失33億英鎊,這一役亦是索羅斯成名作,賺了10億美元。英鎊亦日落西山,也算撐了一百年。
如今中國GDP要超過美國,還有一大段路,真的要韜光養晦才好。美元當然也有其下落軌迹,1933年美元亦脫離金本位,但1945年二戰後的Bretton Woods,美元重建黃金標準,1盎斯黃金換35美元,但到1971年也撐不住了。尼克遜震盪來了,取消兌換黃金。
美元購買力如何,若以17741美元來算,1900年還值96美仙,1970年只剩下20美仙,1990年只剩6美仙,1999年歐羅面世,美元購買力只是開國時5美仙,今時今日負利率,更只剩3美仙了。老友!你還有很多美元嗎?
七十年代,央行們持美元達八成,2001年只剩下71%20113月是61%,大勢所趨。美元在「震卦」運行,分界點在五成,不是會不會,而是不是在202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