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环球时报:《我爱国旗必将在香港幼儿园唱下去》

环球时报:《我爱国旗必将在香港幼儿园唱下去》
2013073107:34  环球时报   
  729日是香港反国民教育游行一周年,有的港媒为渲染国教冲突,又提出幼儿园里教唱“我爱国旗”等歌曲属于“对幼儿洗脑”。香港社会里这种找茬的声音将不绝于耳。
  希望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别太看重这些反对声音的影响,坚持把香港的国民教育搞下去,而且尽可能把它做得贴近香港实际情况。
  关于国民教育的天经地义已经不需要很多论证,这是香港在回归祖国后理应经历的过程,它有全世界不同国家国民教育的通行做法作支持,香港少数人反对这样做纯属歪理邪说,他们不可能在这场舆论争执中最后占上风。
  目前反国民教育派在舆论上很活跃,是否对他们进行回击,取决于他们对香港舆论的负面牵动有多大。由于存在反对声音是香港政治的“天性”,中央没必要同这些声音密集互动。但北京支持香港国民教育的基本态度应当明确无误,这一坚决态度应是香港反国民教育派的气焰不可能越过去的顶,是撞上去就会让他们又痛又丢脸的墙。
  香港反对派将一部分矛头延伸向基本法和中央。对香港纯内部的政治纠纷,中央应避免或减少干预,但对于反对派延伸过来的挑衅,北京应给予清晰、权威的驳回。基本法虽然已经写得很清楚,但它还需在实践中通过一件件事展现出来,强有力引导香港社会的前进方向。
  香港作为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其内部政治运行有着法律保护的相对独立性,但同时它也跳不出“一国”这个大框架,这一点必须让香港所有人都很清楚。香港一些人幻想能把本地政治带向“国家政治”才有的独立级别,因此他们试图主导基本法的落地过程,误导香港人对它的理解,并最终用这些误读以及歪曲强行取代基本法的真实含义。
  如果连在香港教孩子们唱“我爱国旗”都不被接受,搞国民教育要被骂成“洗脑”,推行不下去,那么基本法就面临着被篡改的可能。我们当然不会允许这种事情的发生。
  香港一些人高估了内地对香港舆论的不适应,甚至以为内地很“怕”他们在香港闹事。其实内地在快速适应香港的政治多元化,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威胁”中央。内地在把他们的表现看成香港社会的“正常部分”,同时对有足够办法抑制他们成为摧毁性的破坏力量充满信心。

  教儿童唱“我爱国旗”的争议只是部分港媒挑起来的,它可以被忽略。它如果“闹大”,就会得到相应的反制。但结果只有一个,“我爱国旗”会在香港幼儿园继续唱下去,这一点谁也别想扭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