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勿把常識常理變成國際笑話》

勿把常識常理變成國際笑話
2013-8-1  唐文 ATV 
反國民教育風波一周年,應否恢復香港中、小學的中國歷史為必修科又被重新提起。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先生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史應重新列為必修科》的文章,詳述中史作為必修科的重要性。劉遵義的觀點,我們完全贊同。現在的問題是:特區政府是否有決心這樣做?
 歷史科是培養青少年學生完全人格不可缺少的教育內容,其必要性不容置疑。香港政府取消歷史的必修科地位,而代之以國民教育,本來就是多餘。去年屈於壓力而擱置了推行國民教育的計劃,更屬施政失當。作為補救措施,便應順勢恢復歷史科的必修科地位。
 誠然,按照現時特區政府逢政必遭反對的老例,要把中史恢復為必修科,肯定會有阻力。但同樣可以肯定的是,這阻力不會比推行國民教育大。反對者加諸國民教育的罪名是「洗腦」,以致社會聞之而恐懼,但教授本國、本民族歷史,卻是全球皆然,若說教歷史是「洗腦」,則世界各國一直在洗,連最堅持思想自由的美國也不例外,我們這些港人也早已被洗。所以,反對派可以強說國民教育「洗腦」,卻不能把「洗腦」與中史聯繫起來,他們充其量只能用諸如「歷史難學」、「學生負擔重」等藉口來強詞奪理,其煽動性將大大減弱,社會對政府的壓力也就較小。
 去年的「反國教」事件,大抵因梁振英政府新班子剛剛上台,欠缺經驗,又正值立法會選舉前夕,為求息事寧人,便匆匆宣布擱置計劃。實際效果,令真正推行國民教育變得幾乎絶不可能。怎樣可以在一個較小爭議的前題下,讓香港學生真正認識國家歷史,培養青少年學生健全人格?恢復中史作為必修科,便是實際可行的途徑。過去,前總理朱鎔基曾經批評香港施政「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倘若對恢復中史作為必修科也遲疑不決,恐怕特區政府又是重回老路。
 香港政府的官員把曼聯在大球場的泥濘上踢球都感覺到是「國際笑話」,可見我們如何重視自己的國際聲譽。但是,學生必修本國歷史,世界各地皆視為「常識」和「常理」,在香港卻竟然不能實施。如果我們的官員並不把這視為也是一個「國際笑話」,這樣的狀態豈不是一個更大的「國際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