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思考練習:我要如何說你才會安心?--問題何在

健 吾──其 文
眉批:健吾是近日冒起的日本文化寫手,他今天2011-3-30,又在AM730大放厥詞,有朋友──一個平日不會「搞事」的普通上班族──罕有地用電郵回了他批評。不一定寫得很好,但傳予大家一讀(如下)。
活在言論、資訊自由流通的當代,真的要有極清晰的腦筋才不被「污染」,從而健健康康地成長。
現在甚麼人也可以寫專欄,如何不受一些「低格」的文字表述影響(健吾那種如「八公八婆」的文字表述及思路),就靠我們自己把關。
同時附上的《我要如何說你才會安心?》不是健吾最多歪理、最哈日的一篇(更差的大有「文」在),然而就是這類「灰色」文章最「雌雄莫辨」、彷彿好壞難分、見仁見智。讀之,最考驗人的腦筋是否清晰、思路是否有條理。
你讀得出(1)短文整體上問題何在?(2)當中的心態又有甚麼問題?
──────────────────────
Sent: MondayMay 302011 10:19 AM
Subject: 請學會自我反省吧 !
健吾先生,
盲目哈日的人無論日本做什麼事都會舉腳支持,即使日本海水及土地,食物及生態已被幅射嚴重污染,也會認為其他國家的人不吃日本食物或不到日本旅遊是落井下石的舉動,甚至連別人作出支持的行動也不懂欣賞,不懂感激。
本人不像健吾先生般博學多才,對日本的公關技巧有深入研究,但卻很清楚明白,做人做事要講道理,要對得住人,對得住自己. 日本處理核電廠事件的手法拙劣,不負責任,只懂隱瞞,妄顧其他國家的安全. 很明顯日本海水及土地已嚴重污染,不容置疑,為何還可厚顏要求其他國家的元首及人民不顧自身安全繼續吃日本食物,繼續到日本旅遊 ?
曾蔭權答應出席支持日本食物的活動我已覺得很荒謬,難度你還想要求他大口大口吃福島魚生及水果 ? 溫總為人厚道,就應該被日本人強作宣傳工具,在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在傳媒面前被邀請吃災區水果嗎 ? 我想你所說的日本人的高超公關技巧指的就是這些無賴技倆吧!
日本政府及盲目哈日的人,請早日學會自我反省吧,不要再妖言惑眾了!
─────────────
我要如何說你才會安心?
(20110530)
日本的狀況,是不是很差呢,佐保さん?
從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字看來,又不是想像中差。4月去日本的外國遊客數目,也有295,800人。訪日遊客跌破30萬人,是自從20035月沙士之後首次。
文:健吾

看來,仍要一點時間恢復了吧?
自從311以後,我收到很多個讀者的email,問我去日本是不是安全的。
中文大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也很擔心學生在日本留學時的安全。據說,學生們不一定擔心。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過五關斬六將的來到大學,就是為了那一年的交換留學,怎麼會不去?學生們說,是他們的家長很怕,說怕輻射、怕地震、怕亂,怕他們的人身安全。
有時候,我想到香港人真的很幸福。他們預期了去旅行是安全的。回想起菲律賓的旅遊巴人質事件發生之前,有幾多香港人知道菲律賓是經常有持械脅持的地方?又有幾多人知道他們的特種部隊的質素?有幾多人明白,去旅行其實是有一定風險的,保險公司不一定會賠償?
日本一直都是地震帶,去日本讀書之前,其實早已經知道。留學時期,一直都看電視新聞及報章,都有提及關東地區一定會有一次強大的直下型地震。當時,我跟香港人說,他們會說我危言聳聽,跟美國來的留學生說,他們把地震當成是一種機動遊戲。她還會跟她的同學在吃便當的時候大叫:「I love earthquakes! It’s so fun!」所以,白癡的女大學生,不一定在香港。
究竟要怎麼做,才可以令人家再去日本呢?有旅行社包團,請香港的報社和雜誌記者去大阪和北海道。回來後,的確霸佔了很多版面。四天三夜包食包住包玩的行程,去了北海道和大阪,記者們大抵是冒著必死的決心去吧?但我敢說,這次旅程,一定是對日本觀光業其中一個最差的公關示範作(PR Stunt)。又提那一個例子吧?回想沙士的時候,報章拍得星期五晚上的銅鑼灣一片死寂。你試想想,如果你是外國遊客,看到那時的時代廣場,你還會去香港嗎?現在香港人死光了沒有?也沒有。同理,拍得冷清清的北海道大街,訪問一些商戶說他們在「吊鹽水」,說他們希望旅遊業早日康復,會令香港人去日本嗎?
這些就是上一代人搞的公關方法。他們以為請記者去旅行,霸版面,總之製造一些話題,他們以為就是做了公關。在香港,說了話就當自己打了廣告,不論那句說話最後會收到正面效果抑或負面效果。
怎麼樣做才會有格調?如果我在報章上看到日本在震災後,尤其是幾乎感覺不到震動的關西、九州和沖繩地區,有些老伯伯老婆婆,如何在尋常的日常生活中面對今天,大抵會給人「日本很正常」的感覺吧?
同樣的畫面,我在富士電視台的《SMAP X SMAP》中看過。他們在大地震後走訪東京的老人區淺草,訪問了一個老婆婆。老婦在當地開店幾十年,她說:「根本是開店休店,都沒有客人……我的孩子,做煤氣公司的,跟同事一起坐新幹線去了新潟,我就叫他,要好好加油,但也不要走得太前。沒有事的。一定會走過,戰爭的時候都沒有這樣好的屋,日子不就是那樣過嗎?」
這樣看了,才會令人安心吧?
不安心的,除了想去日本的人,還有香港的日本料理店的老闆們。他們為了令人安心,就請我們的行政長官去吃日本菜。誰知給鏡頭拍到我們尊貴的行政長官第一口吃的,是用作伴碟的白蘿蔔絲。也許,他這種人,真的不知道甚麼叫公關。大家都知道叫政治人物在公開場合吃東西,就是考驗那個人政治水平的時候,給鏡頭捉到這種一點也不大方得體的畫面,誰還敢吃日本菜?
Again,想出這種點子的人,也許是看到日本的官員喝自來水,吃災區食物的公關秀吧。又一次Bad PR。為甚麼香港那麼多「人才」,年中花這麼多錢疏通收買,做出來的東西,都是那麼沒品味?年中有這麼多人去日本讀書,這麼多人哈日,這些年來,有沒有從日本的媒體文化中,學到一點點的高格調公關點子?
後續:還有一些人說:
大陸食品,日日都有事啦!咁食都唔死,要怕日本食物?!
你看,台灣的都出事了!日本食物能進口,即是已驗明無幅射,值得怕嗎?
1.    類似的「比較」,又該如何解讀?
2.    另,需要「增加哪些知識」,才懂得判斷及回應上述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