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有朋友問及「中國為何不減持美債」?

有朋友問及「中國為何不減持美債」?
其實上星期便有最新的相關新聞。
現補上。

批註:讀新聞報導前,為大家補一些背景資料:

中國現時的外匯儲備,於2005年開始由只盯住美元,轉為「一籃子」組合,詳見:http://baike.baidu.com/view/1349507.htm
。為國家利益,當中的組合是不公開的(否則,大鱷可進行狙擊)。
───────────
自金融海嘯後,已把部份所持美債不動聲色地由長債短債。不動聲色也者,是不會每次轉長短債也對外公佈。然而,如留心財經分析及收看財經節目者會知道。
另,201010月至20113,中國已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國國債共計304美元。
───────────────
然而,是否可以完全不購及即時沽空大量美債呢?現階段未必可以,且看歐債,也有風險。而與此同時,中國已多購希臘、西班牙等國債。也入股希臘碼頭,早前利比亞撤僑,希臘郵輪及港口便發揮一定作用。希臘也因中國的經援而在過程中友善合作。
近年已積極購「物」,但購買礦業,被澳洲抵制;入股美國產業,被美國國會否決華為中海油也多次失敗。此外,改組中投,並在香港設分公司,前中大校長劉遵義便被邀出任「中投香港」董事長20101019: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中國主權財富基金的中投公司正式在港設立分公司,將由中大前校長劉遵義擔任中投國際(香港)主席),任務是憑他的國際經驗,幫助中國有效地把現金(外儲)轉為實物,或入股有前景的外國企業。
────────────
中國持有美債一事,如轉身也需時;更何況,當中有國際角力。美國早前不斷向中國施壓,既要人民幣升值,也「製造一套解釋」,認為美國的赤字及債務,是中了「陷阱」--中國不斷買他的國債(猶如借錢給美國);然後,令美國人不斷消費(購買中國出口美國的貨品),是美國的「犧牲」(債台高築)「成就」了今天的中國。此說當然很難成立,因為中國出口美國的是低價日用品,此外即以「工廠」加工模式賺美國微利(如apple手機等產品),不似美國出口高端、高價、高科技產品可以賺厚利。中國製造如對美國有「影響」,是令美國日用品長期維持低價,令美國社會十年低通脹。
美國早前對人民幣施壓,可以看成是「惡人先告狀」的手法,是兩國角力的戲碼之一,用以要脅中國不可大力減持美債。
───────────
對中國現況,值得擔心的是地方中高層的管治能力──注意,不是地方最高層,那一層反而受制於中央;也不是基層幹部,中國平民近年民權觀念已提升,受屈會公開抗爭,因此基層幹部的工作也不易為(參看《下鄉手記》);主要是有地方施政權、又中央制衡所不及的那階層,他們(縣以下的地方中高層幹部、部長等)有膽有權在地方批出一些不合中央取向的地方政策。由CCTV近年的時事專輯感知──一場針對地方管治的整頓,正在醞釀中,現在正蓄存民意。
對於財經國策,以應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而言,以及近期的緊縮政策(收回之前貨幣寬鬆的後遺症),平情而論,算是成功把一場無先例可援的、世紀經濟大危機應付過去!當然,不可以說是應對得完全沒有瑕疵及後遺症;然而,現時看來,都在掌握之內(暫時)。西方投資界近半年轉而唱淡,在塑造一個「硬著陸」的故事。是耶非耶,密切觀察。
當前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地方行政管治能力如何改善;例如,地方中層官員的水平如何提升;普遍的、一般國民如何建立守法精神等(體制之外,個人層面的素質也要提升)。都是些很具體,落到生活中的細緻改善與素質提升都是些絕非一人一票選舉(所謂的「普世價值」)可以簡化及即時解決的困難。】

------------------------------------
中國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國國債 目前仍是最大債主 
20110517 08:36:4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截至3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449萬億美元,仍是最大債主
    2011-05-17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美國財政部16日最新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 IC )顯示,20113月末,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 .1 4 4 9萬億美元,較1月末的1.1541萬億美元減少92億美元。201010月至20113月,中國已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國國債共計304美元。不過,截至目前,中國仍然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債主。

(本人按:資料很容易找到,見下圖:)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不久前宣布將美國主權債務評級前景由穩定下調至負面,這是標普自70年前開始對美國債務進行評級以來,首次將其評級前景調降至負面。因此,中國手中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所帶的投資風險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中國進出口銀行資金部交易員許輝此前表示,判斷中國手中的美債是否安全,收益率可能並非主要考慮的因素,最主要的一是考量這些美債的違約風險,二是考量人民幣和美元之間的匯率風險。目前來看,美債根本上違約的風險並不大,但是美元的貶值或是美國國內的通脹所引發的美債價值縮水會引發我國外匯儲備資產的縮水。
    實際上,2010年年底,美元指數一直跌跌不休,不過5月初以來,美元指數走出了一波反彈行情,目前美元指數在75左右。市場對于後市美元走勢的判斷仍不明朗。

    央行此前發布的《2010年國際金融市場報告》稱,2011年,受美國經濟復蘇緩慢、低利率和雙赤字等因素影響,美元總體走勢可能偏弱。不過,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依然存在、地緣政治風險可能蔓延,這些因素有利于美元在總體弱勢中實現階段性走強。
    一直以來,美元資產是我國外匯儲備的主要配置。截至今年3月末,國家外匯儲備余額全球第一,達到3.0447萬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金融顧問兼貨幣和資本市場部主任JoseV inals此前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就算美元長時間貶值,美元在全球貨幣體係的主導地位也不會改變。現在各國央行的儲備都更多的配置在美元資產上是有原因的,因為美元資產仍然是流動性最好的市場。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張建華日前在演講時表示,在目前全球貨幣體係存在缺陷的情況下,作為一個國際貨幣,美元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在沒有更好替代品的情況下,美國國債發不出去的可能性不大。不過,他同時強調,中國需警惕美國國債發債成本上升可能造成的價格波動問題。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表示,多年以來,中國一直推進外匯儲備投資的多元化,而多元化的配置很大程度上保證了外匯儲備資產運用的安全和回報的穩定。
    易綱稱,在一籃子貨幣中,主要的可兌換貨幣、儲備貨幣、新興市場的貨幣都有;而在資產配置上,只要資產符合安全性、流動性、收益性的要求,也都會予以考慮。

    另據T IC報告,雖然日本在3月遭到地震和海嘯的襲擊,不過還是凈增持美國國債176億美元至9079億美元,目前仍然是美國國債的第二大持有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