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加州懲教人員(獄警)薪酬 更勝哈佛畢業生

加州懲教人員(獄警)的薪酬福利
更勝哈佛畢業生

眉批
美國事,香港傳媒報導得比較表面,令一般人知之不詳。而時評文章,也是前一天貼出的「奧巴馬敢向以色列說不」的水平。
貼出的這兩篇短論,內容具體至生活層面,是細細碎碎的具體運作,讀之,會更明白美國「民主政治」及社會如何運作。
美式政治,沒錢「不行」--唔 work 

---------------------------------------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
監獄頑症   梁建鋒  總編會客室  Monday, May 23, 2011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昨日下令,加州州監獄必須在兩年內將囚犯人數減致11萬人,即現有監獄設施法定容量的137%。理由是加州監獄被指控嚴重超員,危害到在犯人和獄警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最高法院多數法官認同加州監獄已經構成對囚犯不人道和殘酷的刑罰,因而下令減員。
  加州監獄有多擠逼呢?原來設計只能容納8萬人的監獄設施,現有犯人143千名。這已經不是最嚴峻的狀態,前任州長阿諾為舒緩囚滿之患,曾將加州囚犯送到外州服刑,以及提前釋放輕罪犯人,高峰時期加州囚犯達16萬餘。由於嚴重超負荷,監獄室內球場被改為集體囚室;一些需要個別囚禁的犯人被塞進如電話亭般大小的「單間」。訴訟特別指出監獄醫療服務不足,精神病人要預約一年才能看到醫生,而一名監獄普通科醫生的病人輪候名單竟然長達700人。
  別以為監獄爆滿是加州不重視懲教工作,相反,加州興建新監獄設施的力度可列全球先進單位,自1984年至今已建成43所新監獄;而監獄部門亦是州政府開支最龐大的單一部門,本年度預算達91億元,其中加州囚犯年度人均醫療開支是14千元。
  在州政府財政瀕臨破產,公立大學動輒加費三成的惡劣財赤之下,懲教部門經費對比去年還增加了兩億元儘管如是,加州監獄仍被大法官批評為不人道。納稅人的血汗稅金都花到哪裡去呢?加州監獄除了因擁擠而全國聞名外,獄警薪酬福利之高也是全國之冠。

  華爾街日報曾撰文寫道:進入加州獄警學堂要比上哈佛「錢途」更佳。哈佛畢業生首年平均薪水是49千元,20年後可達12萬元。但加州獄警底薪起點為45千至65千元,單是加班費便可達10萬元。此外還有諸多福利是其他行業難以想像的,如體能合格獎金每年1500元、五星期有薪年假、年終有花紅、五十五歲退休可享85%原薪金的長俸、年假可以無限累積至退休時以最高薪標準兌現等。
申請加入獄警也不必如哈佛都是高材生,高中學歷便符合要求,有社區大學兩年制學位者每月可額外獲135元津貼。以一名監獄警長為例,去年底薪82千元,加班費114千元,花紅8,648元,這還不是最高薪的。全州3萬餘名獄警,年薪十萬元以上者佔大多數。但且別以為獄監容易當,獄警學堂上次招募九百名新學員,申請者有12萬人之眾,錄取率低於1%,進哈佛的機會反而達6.2%
  囚犯得大法官保護,獄警又高薪厚職,一本正經地工作又不犯事的普通納稅人,誰在關心他們的權益呢?
------------------------------------
續監獄頑症   梁建鋒  11:42 PM     Tuesday, May 24, 2011

加州懲教人員(獄警)的薪酬福利更勝哈佛畢業生,入職學歷要求只需高中,但年收入很動輒破十萬元。他們不單薪酬福利全州居冠,州政府近十年的財政危機對他們更是影響甚微。懲教人員工會(CCPOA)是全州最有政治影響力的公務員工會,不論是州長或是州議員都要對之忌諱三分。表面遠離社會的監獄看守人,又怎會擁有能左右加州政治的巨大能量呢?
答案很簡單:在美國,所有政治影響力的根源都是「錢」,而懲教人員工會只是善於投資,因此回報也最理想。去年該會支持一百零七名候選人參加加州各項公職選舉,其中僅三人落敗。懲教工會只有會員三萬一千人,是加州教師協會的十分之一。請別相信什麼「人多好辦事」的理論,加州公校教育經費年年遭削,失業大軍中不乏教師;相比獄警如金飯碗,被華爾街日報諷為比唸哈佛更好的出路。懲教工會能為會員爭取得如此豐厚的合約,政治獻金的付出上當然也不少。
懲教工會每年會費收入約三千萬元除行政開支外,相當一部份會撥到旗下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用以支持各類選舉運動。該會為去年選戰共投入了七百萬元,其中兩百萬元給了現任州長布朗。有如此龐大的資金和陣容強大的政治朋友,難怪加州懲教預算成為州政府最大宗的單一部門開支,今年預算便達九十一億元,而懲教人員也得到令國人羡慕的合約。
不單是會員收入好,工會僱員也過得挺好的。工會為兩名高級行政人員置有「官邸」,訂購籃球賽的豪華包廂一年便花了二十三萬元,工會僱員一年的薪酬預算達一千萬元。
政客需要競選經費,工會集資精準投資,為會員贏回巨大利益回報,這條產業鍊之所以運作良好是因為利益分配得其所。只是,生產線上的潤滑劑──美鈔──都是百姓的血汗稅金而已。誰能打斷這條對納稅人極不公平的利益輸送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