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美國建「網路水軍」混淆視聽

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建網路水軍混淆視聽
2011-03-29 15:19:3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轉貼此文的郵址:http://news.sohu.com/20110324/n279969046.shtml)

  英國《衛報》19日報導稱,美國軍方正在與一家本土公司秘密研發一種新型軟體,利用偽造的使用者身份在網路上發表有利於美國的輿論宣傳風靡全球的社交網站臉譜和微博網站推特將是這款新軟體操縱的主要目標。

  一旦這個軟體發展成功,一名美國軍人在登錄網站時可擁有10馬甲,使其在同一位址登錄時產生與美國軍方毫無關聯的假IP位址,從而可以輕易冒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身份的人,製造有利於美國的言論
  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稱,美軍中央司令部已經預設這個消息,並表示最多安排50名美軍人員參與操作軟體,這意味著至少會有500個假身份出現在網路上。
心理戰還是網路戰
  美軍這種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做法引起了媒體鋪天蓋地的批評。在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上,數千名線民譴責美軍的行為是虛偽的民主請奧巴馬總統管管軍方的聲音比比皆是。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比爾·斯皮克斯中校表示,美軍將使用這一軟體在伊拉克進行心理戰,只是用於在網路上打擊基地組織的支持者以及敵對組織,不會用於英語網站。然而,英國《每日電訊報》懷疑英國國防部有可能也參與了這一專案,但目前英國國防部拒絕就此事置評。
   專家指出,這款新軟體是美軍模擬聲音運作OEV)項目的一部分。美方投入2億美元對這一專案進行深度研發,用於打擊伊拉克基地組織在網上的支 持者。對於美方來說,這樣的網路戰手法不僅可以有力地削弱不利於自己的意識形態宣傳,還能夠以真實可信的聲音贏得有利的反響和支持,可謂一石二 鳥
兩面派手法穿馬甲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近日在華盛頓大學演說時,聲稱 開放的互聯網可促進長期的和平、進步和繁榮,如果互聯網受到封鎖和審查,只會斷送和平與進步的機遇。與之相悖,2月,美國修正後的《資訊安全與互 聯網自由法》對舊版做了字面上的修正:在禁止總統關閉互聯網的同時,授權總統可以宣佈資訊空間的緊急狀態,這意味著美國政府可以部分接管或禁 止對部分網站的訪問。
  美國這種允放火禁點燈的表現,到底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分析稱,從2009年的伊朗大 選,到如今中東多國的政治動盪,美國一次又一次看到了通過互聯網插手他國政局、改變他國政治走向的可能性。作為世界上首個引入網路戰的國家,也是將其 首次應用於實戰的國家,美國一直在利用互聯網的壟斷地位追求自身利益。作為一個壟斷者談論的自由,不過是一個漂亮的馬甲
  由此看出,美國軍方對互聯網的態度依然充滿不確定性。假如網路水軍這種操縱民意的做法有了開始,其他國家、機構組織甚至私人企業很有可能紛紛效仿,讓偽造的網路聲音越來越大。屆時,真實的網路民意將陷入霧裡看花的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