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由豬、牛「瘦肉精」談起

由「瘦肉精」談起

眉批:相信不少人近來對「瘦肉精」的注意,是中國央視(CCTV)早前(2011-5)曝光河南出產的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已流入中國著名肉類加工企業「雙匯」的生產線
個人閱讀經驗是──瘦肉精有毒,中國豬肉有毒,……更多的負面判斷湧現。
忽然,昨天(2011-5-13)讀到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的豬牛肉含「瘦肉精」?!!連日本豬牛也含「瘦肉精」?!愣住了。這才忽然記起,美國2007年已因出口台灣的牛肉含「瘦肉精」而引來一場美台外交風波。

立即有疑問:這些「食品安全國」因何也有「瘦肉精」,難度是華商所為?!
閱讀新聞細節後,問題來了:
(1)「瘦肉精」是甚麼一回事?
(2)為何美、加、日本(尤其是日本/他們會生吃食物)不是如中國及歐盟般「禁用」──另,美加不出口的牛、豬肉又用不用「瘦肉精」?
(3)中國及歐盟則嚴禁。
(4)中國的食品安全標準單就此事可見,是從嚴的;問題是人民的守法觀念薄弱,及檢控部門的執法能力是否有時會鞭長莫及(在一個小鎮小角落進行非法加工,如沒人舉報、人民又沒有守法觀念,是否比較難揭發)?

總之,要追問的是一連串的認知問題,都是知識空缺!!

引這則新聞,不是又來為中國的「惡事」開脫。
而是深感,「瘦肉精」事件發生在中國,立即上升至「有毒」的印象(上中港網絡世界看看便知道);相反,「瘦肉精」發生在美、加、尤其是日本,解讀才back to basic 、知識上的basic──原來它是有害添加劑,至一定份量對人體有害;然而,「瘦肉精」本身,不宜簡單等同「毒藥」。
再次強調,不是要拉美國落水來為中國開脫,也不認為「瘦肉精」對人體無害;而是,對一些時事的認識,宜實事求是地理解及描述,不宜「情緒化地簡化」,簡言之為「毒」。
也因此,在三聚氰胺一事上(強調絕對認為此事可惡,要嚴懲,要處理),在我的論述中,它叫「問題奶粉」,而不是「毒奶粉」。

一個不對等的時事報導平台
閱讀當代中國,必須在各方面也實事求是,少用搞笑、嘲笑的態度。對時事個別的、小小的一次誇張搞笑,看來無傷大雅;問題是假如這種態度已如狂瀾般漫延開去,則無數件「小小的、個別誇張諷刺事件或短訊」加起來足以陷中國於泥沼──致命傷是令人看不清事實;對一些問題難以對證下藥拖中國發展的後腳!

做出上述提醒的原因,是我們身處一個「特殊」的時代──存在大量開放、卻不持平的傳媒!!
57日TVB吳璟主持的「新聞透視:謠言滿天飛」,仍然拿「盲搶鹽」來「嘲笑(笑中、港市民無知)」!!!並用上大量時間為日本的核洩漏對生活及食物的影響「釋疑」,暗指過渡恐慌是「不理性」(說「怕幅射不如先戒煙」,小小幅射便令舉國搶鹽)……中國的人及事,即使是在小小香港(別說整個國際社會了),也是在一個不公平的平台上為檢視,及被累積印象!!

核電危機中的碘,半衰期固然只是七八天;可是銫及鈈是不可分解的毒素,銫137的半衰期是30年至有說是100年,鈈的半衰期有說是3萬年……銫及鈈已在日本東面海岸的泥土被驗出,而泥土影響地下水,已不說日本東部近海的海底食物鏈了……香港的吳璟竟可用戒煙來跟日本的核洩漏事件相比?!核洩漏對人體的影響是非即時的,去日本(如受影響的北海道)平價遊回來,對人體如有影響,當然也不是立竿見影……

近日觀察,中國境內及國際社會(靠已移民海外的某些人士)於整體上,正彌漫著一股中國人自我矮化及自賤化的風氣。博客中的《從「異見」人士微博看中國網絡世界的危機》,就是談這方面的觀察及感受。
而對知識儲備仍不足夠的年輕人、中學生而言,通識之難,難在如何在知識吸收上避開不自覺的、內化了的、也是被長期塑造的「預設」。

────────────────────────
台衛生署檢出北美進口肉類含瘦肉精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5/110513_meattaiwan.shtml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513,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43
台灣衛生署的食品藥物管理局近日檢驗了一批從美加進口的肉品,因其含有瘦肉精而禁止其進口。
肉品殘留瘦肉精問題一直是美台貿易的一個爭論點。
台灣近日檢出含瘦肉精的肉品包括從美國進口的去骨牛腩,去骨牛腱,豬肉,火雞肉,以及加拿大進口的豬肉,檢出量都在10PPM以下。
這樣的殘留量雖符合美國標準,但據台灣的進口標準是不得檢出;美國官方制定的安全標準是牛肉30PPM,豬肉則是50PPM
以檢出瘦肉精作為禁止美國肉品進口理由曾引起了美國貿易代表的抗議,認為這是針對美國肉品的非關稅貿易障礙。美方並要求台方制定與科學研究及國際標準一致的進口標準。
目前全球國家對於肉品中是否可容許檢出瘦肉精存在不同標準,歐盟與中國的規定都是不許檢出,但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則制定出不同標準的容許量。
台灣曾提出其制定標準的理由之一,是因為民眾食用較多的內臟食品與美國人飲食習慣不同,而動物內臟的瘦肉精殘留量較高,因而制定出不得檢出的進口標準。
但台灣此一禁止檢出的標準可能會作出改變。據台灣農委會此前表示,在國際食品法典委會員今年七月制定瘦肉精容許量標準後,台灣若不能提出科學證明反駁,可能必須要開放含有瘦肉精肉品進口。
台灣政府禁止含瘦肉精肉品進口雖然受到了美國的一再批評,但其過去曾考慮開放部份含瘦肉精肉品進口,則受到了台灣畜牧業的強烈抗議。

-------------------
台灣發現美加肉類含瘦肉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13/4/oafy.html
2011513日 星期五 16:35

台灣衛生署公布,驗出6批由美國、加拿大進口的牛肉、豬肉、火雞肉等含有「培林」瘦肉精。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受訪表示,邊境抽驗肉品驗出6批含有「培林」瘦肉精,報驗日期都在4月中旬。其中瘦肉精含量最高的是美國進口的冷凍豬胸骨肉,檢出含量6.76ppb

蔡淑貞說,驗出瘦肉精的包括美國的冷凍去骨牛腩1.4ppb、美國冷凍去骨牛腱0.6ppb、美國冷凍去骨牛腩2.6ppb、美國冷凍豬胸骨肉6.76ppb、美國冷凍火雞肉3.03ppb、加拿大冷凍去骨豬肉3.03ppb,由於國內規定不得檢出瘦肉精,因此,這些產品都已被海關    擋下。

蔡淑貞說,這6批肉品中,有3批為同一家進口商,分別是2批去骨牛腩、1批去骨牛腱,都從美國進口,由於同一貨號產品已達3批不合格,邊境抽驗率將從現行的50%調高到百分之百逐批抽驗。(中央社)
---------------
【知識補充:對人體有害的「瘦肉精」是甚麼一回事?】

用量規定

  許多化學物質被稱為瘦肉精,主要有萊克多巴胺、鹽酸克侖特羅、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硫酸特布他林、西巴特羅、鹽酸多巴胺等7種。其中培林(雷托巴胺,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毒性極低、代謝快速(無累積性),因此被美國等國家允許添加入豬飼料,日本也允許使用培林(Ractopamine)的豬肉進口。目前全世界有美國等24國開放使用培林,有160多國仍禁用。

  各國及各地區的瘦肉精(培林)使用量規定如下:
 
國家組織
用量規定
中國大陸(臺灣)
禁用
歐盟
禁用
美國
國內:培林殘量50ppb
日本
進口:培林殘量10ppb
新西蘭
進口:培林殘量10ppb
加拿大
培林殘量40ppb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培林殘量10ppb
世界衛生組織
培林殘量40pp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