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網路水軍 的商業用途

這篇文章仍是由香港經濟日報石鏡泉引介,我找出了全文。

而他在摘引的片段下面如是說:
今年的政協提出要監管網絡水軍,但相信會被網絡民意打成為箝制言論自由。今時今日或許大家還應謹記一句:唔怕你精,唔怕你呆,至怕你唔來(上網)。筆者有上網,但都是看新聞,也不搞facebook,也不搞twitter,就是因為互聯網世界,不單是虛擬世界,也可以是個虛假世界。總之,自己執生,運用自己智慧,信個網多少,你自決

──────────────────────
天下財經論壇
網路水軍包裝網路 每年利潤能翻番
轉貼此文的郵址之一:http://www.chinanews.com/cj/2011/03-17/2913244.shtml
2011-03-17 14:36: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提要: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導,今天的面孔,是一個群體,只要打開電腦就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就是――無處不在的網路水軍去年的3D電影《阿凡達》異常火爆,隨後,張家界有座哈利路亞山也瞬間風靡全國,這背後卻是5網路水軍,數十萬報酬。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導,今天的面孔,是一個群體,只要打開電腦就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就是――無處不在的網路水軍。誰是網路水軍?沒有實體、沒有目標。曾經他們只是一兩個推手,幹幹個體,今朝他們能運作足以操縱輿論的龐大產業鏈。

  水軍能有多大能量?業內人士自豪地說,一半的網上資訊,背後都有他們的影子。當人們以為互聯網表達自由、熱心人一堆、充滿真相,紛紛圍觀的時候,製造圍觀的水軍們正在樂呵呵地數錢。

  去年的3D電影《阿凡達》異常火爆,隨後,張家界有座哈利路亞山也瞬間風靡全國,這背後卻是5網路水軍,數十萬報酬。

  去年,有機構委託專業水軍機構第一推手,讓它趁著阿凡達大熱,讓張家界火起來。在接到任務後一小時不到,全國各大論壇、貼吧、分享裡突然遍佈了張家界阿凡達的字眼,由於長得相似,張家界乾坤柱更名為哈利路亞山的消息,短時間內在80%以上的門戶網站都被頂上了首頁

  隨後的資料顯示,2010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接待遊客量同比增長26%,旅遊門票收入同比增長51%。小樂很自豪的說,這就是完美的網路行銷。

  在完美的背後,是數十萬元酬勞。第一推手的水軍統領小樂告訴記者,為了這個案子,他的團隊做了數百頁的文案,包括創意、新聞稿、帖子、回復、博客等等……準備了幾個通宵

  那網路水軍的隊伍有多大?業內人也給不出具體數字。只知道這行很賺錢,每年利潤都能翻一番,原因也很簡單:最近的乳業公關門和360QQ的大戰,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了水軍的威力,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被圍觀與能賺錢是能清晰地劃上一個等號的。

  目前,水軍主要是大學生和時間空閒的白領。但是想要當好水軍,也並非易事。起初很難做,要保證月收入能有900元左右,那起碼各種馬甲2000多個,然後就是升級這些馬甲,大概半年後,收入可以提高,最多能到每月3000元。當然,如果你本身就有一個很牛的微博帳號,那你直接可以加入高級推手群:因為粉絲100萬的圍脖發個商業軟文行價700元,粉絲十萬的圍脖發一帖也能賺上數十元。

  資訊社會,影響力就是硬通貨。品牌形象的建立需要幾代人努力,但是詆毀競爭對手卻往往不費吹灰之力,效果立竿見影。在挑動公眾情緒方面,水軍的炒作技能已經能夠做到四兩撥千斤。我們呼喚真實的聲音,享受多元化的資訊來源,唯獨不需要的是被水軍包裝出來的網路民意

來源:中國廣播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