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美女學者」--有點亂的今日中國

「中國人一步步向非人、動物的境界進化!」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31.html
從不是人 Tuesday, May 31, 2011 梁建鋒  「總編會客室」


(按:以下是她放上網的另一組23自拍照片。背景是蘇州景點及自家書房。)
  
 


中國互聯網有言論自由嗎?中國網民都是受壓抑的一群嗎?答案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姑且談談在中國微博上的一些見聞

  最近在看一個關於義和團的歷史紀錄片時,發現片中受訪的一位女歷史教授言論頗特別,於是跟讀她的微博,發現甚豐。她就是河南安陽師範學院歷史系副教授端木賜香(原名李桂枝),她的微博內容以抨擊中國時政佔多數,言辭鋒利之餘,不乏對西方社會的羨。
  昨日,她在微博中寫道:「中國的黑還需要我們抹嗎?中國,被上帝詛咒的民族。靜觀中國人一步步向非人、動物的境界進化!不過歷史上就沒取得人的資格。現在更不堪了。」
  依此則博文,端木賜香基本上否定了活在中國大地的兩足行走生物曾經具備活得像「人」的資格。綜合她的其他博文,她大概是指中國的社會和政治制度,從來沒有給中國人活得像人的時刻。這番評論確是夠出位的,但卻完全沒有一點討論的價值,因為實在是太偏激,純感性的。此則微博只能說明端木賜香享受到了網絡上的言論自由,她可以自由地議論全中國活著的都不是「人」。

  但請別以為端木賜香教授是什麼憤世嫉俗的象牙塔學者,就在她說全中國沒有人的前一天,她在微博上發了新拍的照片(見圖)及更換了網頁頭像說:「熱烈祝賀,糊塗這麼老了,終於有錢拍一張照片了。」照片都是她的單人照,拍得相當時尚,還帶有點性感,完全沒有一點歷史教授的味道。不過,頭像旁邊的微博自我介紹句卻沒有變,仍是:「掂起屠刀,重新做人!

  有一位網名「多士德重生」的網民點評了教授的新頭像,教授是這樣回應的:「回復@多士德重生:拉出去,打屁股N下! //@多士德重生沒你的頭像矯情。哈哈!//@端木賜香三糊塗:這孩子好矯情啊!」

  一位愛打扮,看來生活頗寫意,又會與網民時而來點小情趣的教授,談到中國社會時卻用盡最刻薄的字眼。如果中國真的如她說的「非人及動物境界」,那她本人又是活在哪個世界裡呢?當下的中國不缺批評者,缺的是良知和良心。
───────────────────────
以下為本人批註
http://weibo.com/1883166294  http://sanhutu.blog.sohu.com/ 端木賜香 微博】
本人批註:最近連鳳凰台也「反了」。不少闖出點名堂的主播,急不及待的「異化」;既捧美歐(多out),也於態度上用跟中國劃清界線的姿態來做節目。一言難盡,要多看來明白(在此嘗試簡單舉個例子今年初──不是日本已地震的現在──當美國忙於跟日本及南韓認真至用實彈來軍演、及模擬登陸戰、乃至航空母艦群也駛至中國黃海附近時;鄭浩在節目內狠批「美國圍堵中國」論──不是用說出另一種意見的態度,是狠批──矛頭更直指中國內地傳媒及學者的某些說法。聽著聽著,你會感到,他很在意地顯示自己已成為香港人,並已「民主西化」及「國際化」,視野不可跟「來自中國大陸」的從前同日而語。)
  事實上近半年所見,CCTV的時事專題,已具備外國專業新聞專輯的水準;資料之周全及對問題之深挖,閱之震撼!
  梁文《從不是人》提及的「義和團的歷史紀錄片,即一連十集、現正播放的《國難1900》。看了五集我便看不下去──用的是袁偉時的觀點!部份受訪者如顧嗚等所用的字眼及思路,充斥著「西方的普世價值」。總而言之,對義和團事件的新解,主要是認為八國聯軍攻打中國是活該的,燒你圓明園是因為清廷唆使義和團在外交使館區生事及殺洋人(於資料上有其真實處)。當年袁偉時甚至認為中國「沒有遵守現代的合約精神」,導致外國艦隊「不得不」駛入中國通商口岸「保護自己的權益」,而宗教衝突事件頻生大多因為國人愚昧。
  義和團事件有其複雜性,可以在今天重新檢視具體細節,卻不宜完全抹殺當年列強在中國跋扈囂張的大背景(當中以山東德國使節及教士最惡),架空了歷史遠因、西方用「船堅砲利」來叩關等事實來檢視整件事。現在流行「撥亂反正」,看來在義和團事件今天會由袁偉時、端木賜香之類的所謂學者「矯枉過正」,把歷史指針簡單化地撥向「當年文明的洋人很可憐」的角度來詮釋整件事。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充滿盲點的詮釋呢?!
  近年發現,內地的言論也相當亂。在享受生活小情趣的人,反過來全盤否定(!!)社會有進步(有進步不等於沒有社會問題,那是另一回事)。甚至於中港兩地出現「今天的中國連清朝也不如」的說法。而學術界不甘寂寞的出位學者眾多,也真的太多了,不能盡錄──不寂寞,如何專注鑽研學問,費解也?!且看那位改名端木賜香、不斷上載自己照片的「大學講師」的氣質!──情況令人擔心。】

* 此貼於深夜外傳給朋友後,不到半小時,便有兩位朋友回應。我把朋友的回應貼在意見欄內,請click開一閱。

2 則留言:

  1. 朋友甲:近日看了鳳凰衛視關於義和團的節目《國難1900》,完全是西方意識形態為指導來解決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歷史。它甚至歪曲到把當時北京的基督教中國教民引洋人入城,都看成是義舉,是一種文明舉動;把外國人在攻陷天津後,辦理市政建設,如修路、建築下水道、用槍桿子押著老百姓學會上公廁,視為給中國帶來文明社會的文明創舉。中國的歷史完全被如此捄黑,未來我們的一代又一代,將何以有民族自豪感?!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大?的人民是最有民族自豪感的,現在卻是民族精神淪喪的年代,史無前例。

    回覆刪除
  2. 朋友乙回應:鳳凰衛視《國難1900》的報導,感慨萬千。現在的人沒有愛國的觀念,不知愛國為何物。義和團,是我們這愛好和平的古老大國面對列強瘋狂入侵的一曲悲歌,充滿憤慨、無奈與悲情。然而,對義和團的解釋無論國民黨、共產黨,又或所有的近現代史,都是否定的。這種否定,有兩個基本背景。一個是科學與工具理性,認為義和團違反科學與工具理性,故稱之為愚昧。一個是不責難侵略者,反倒自責自殘,認為自己到處都是問題。想到日本二戰後幾乎亡國滅種,日本人仍然極力維護自己的君主制度,真是感慨萬千。
    能夠拋開科學與工具理性,不落自責自殘的俗諦,給我們民族以中肯的評價,實在太不容易了。痛心中國文化在清末民初被毀的人,如果看不到那是與推翻帝制、變革祖宗法度同出一脈的「自責自殘」,而認為政治革命正確,文化革命不正確,那就還沒有真正了解中國千年未有之變局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