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美國+巴基斯坦:還可以維持多久?

【眉批:這篇文章的個別觀點,零零碎碎都已聽過;可是,作者把它合起來,有條理地重整來龍去脈,令問題闡釋得更加清楚,值得花時間一讀。
未尾提及的「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化」,以及「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化」──可圈可點。一語中的。
凌的分析不少都很有水準,是個新發現的好作者。】
───────────────────────
香港經濟日報 A32  |   國是港事  |   拉登之死  |   By 凌鵾 經濟分析員  2011-05-18

殺拉登惹怒巴國 美得不償失 

  美國宣布殺死拉登後反恐行動卻要增強,氣氛也更為緊張,所謂反恐愈反愈恐確言之有理。因為殺戮只會帶來更多殺戮,仇恨只會引發更多仇恨,報復性地射殺拉登只會引來更多報復,拉登生前說美國將永無寧日,在他死後同樣如此。
  美國由濫借濫印鈔來吹脹泡沫支持經濟,最終將導致大爆泡大震盪;由濫炸濫殺來反恐,最終也將自食其果。看來,美國無論在經濟、金融以至國際事務上,都將要以大調整來解決日益尖銳的矛盾,世界亦將難逃浩劫。

巴人恨美濫殺 反美情緒日漲
  在反恐方面,目前美國正全力防範恐怖分子報復。但其實遠比這問題更令美國政府頭痛的,是美國正失去巴基斯坦。本來為了反恐,美巴關係已日益緊張,在拉登被殺後情況更急劇惡化,兩國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美國已把巴國和本身迫進了死角,大家的迴旋餘地已不多,現在首務是如何維持兩國間基本關係,而不致全面及公開地破裂。
  最近一年來美巴關係不斷滑坡,美方不斷指控巴國軍方及情報部門等軍情系統反恐不力,甚至暗中與恐怖主義者及塔利班合作和通風報信,且指控持續升溫,並官方化和公開化,不單是在輿論上而已。

  與此同時,巴方則無論朝野官民,反美情緒也日益高漲,其中幾件事更是清晰的反映︰(一)美國無人機及軍隊經常越入巴境反恐並濫殺濫炸。(二)美國特工在巴境日趨活躍,一次某特工竟槍殺兩平民而被巴方收監,美國則指該特工有外交豁免權,最後兩國協議採賠錢放人模式平息爭端;美方賠償被殺者家人,而巴方釋放特工。
  (三)一位親西方的巴國地方領導被暗殺,大批巴人上街歡慶,西方輿論則痛悼。顯然,巴人對美國的濫殺及肆意侵犯主權行為,都義憤填膺而怨恨日深。

塔利班與巴基斯坦 淵源深厚
  拉登死後,美巴關係進一步惡化。美方指摘巴方包庇拉登,並指因信不過巴方,因而事前未有通報,美國國會議員更紛紛表示要考慮削減對巴援助(每年10餘億美元,今年或近30億)。巴方也不示弱,議會通過了譴責美國侵犯主權法案,軍方則要求美國削減駐巴軍事人員,並聲稱要重新考慮兩國的軍情合作關係。

  雙方在高調互責中,是否會有實質的外交行動而令關係破損,則尚待觀察,要待當前的風頭火勢冷卻後方可見真章,到時才能確認美巴關係的損蝕程度。
  然而從基本因素看美巴關係絕不樂觀,其持續惡化有客觀的必然性,而維持至少表面合作卻非必然但仍有可能。要了解美巴在反恐戰中的關係及矛盾,必須回顧其歷史根源。
  在蘇聯佔領阿富汗時期,美巴緊密合作,全力支持拉登及阿國義軍抗蘇。其後蘇軍退出,沙特阿拉伯與巴國則支持塔利班佔領全阿建立政權,目的之一是牽制沙特的中東對手伊朗。因此巴國的軍情系統與拉登、基地、塔利班及其他阿富汗武裝,都自80年代抗蘇起,建立了長期的合作及戰友關係,何況阿巴兩國在文化、宗教及民族等各方面都有長久的歷史淵源,近鄰間交往緊密。例如塔利班的本義是學生軍,學生者是神學院的學生,老師則大多是巴國教派的長老們。

美軍阿富汗行動 將受威脅
  後來拉登等與美反目,巴國被迫站在美方,但實際上,要求戰友甚至親友和師生間互殺有可能嗎?何況是為了美國人這些異教徒而行事?
  當然,美國對此亦十分清楚,而且最初在抗蘇時期,還支持及利用巴阿間的密切關係。因此,美國迫巴國反恐,從一開始便如在沙基上建築高樓,倒塌是必然者,只差遲早而已。近一年來這高樓已成危樓,現時更搖搖欲墜。以上是美借巴反恐效果差的必然性根源所在。

  美迫巴在阿反恐,不單事倍功半,而且已造成了嚴重後果,對美巴均十分不利。美國本想把阿富汗巴基斯坦化,即建立親美的美式民主政權,但現在結果是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化,致國內危機四伏。但不單巴國正滑向「失敗國家」(failed state)邊緣,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亦備受威脅。美巴間本是不同宗教、文化國家間的緊密合作典範,在抗蘇時期關係更如膠似漆。現在即使美巴能維持表面合作,實際上美國正逐步失去巴基斯坦,而這表示美國也將失去阿富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