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一群香港中環金融從業員的心聲

【附註 : 公告以廣告形式刊出。我有的版本來自2011-04-28 《香港經濟日報》A32版,大小為43版面。】
------------------------------------
《一群中環金融從業員》

唔該大家公道啲

我們是中環區一群金融從業員,因工作時間之長,同業競爭之烈,即使關心某些社會議題,大多時候都無暇表達意見,又或敢怒而不敢言。但過去兩年,我們及很多在中上環上班的朋友,每日均飽受各式抗議行動滋擾,情況日趨失控,更出現假「公道」之名而侵犯他人自由的不良現象,是可忍,孰不可忍,令我們決定不再沉默!
自雷曼苦主開創霸佔行人路並循環以揚聲器反復播放指控後,兩年來行動愈演愈激。在中環主要街道,用詞偏激甚或是人身攻擊的旗海及橫額鋪天蓋地,一年來不時更將遮打大廈、中銀大廈、花旗銀行、永隆銀行等入口堵塞,抗議者披麻戴孝,並在行人路佔據極大面積設置靈堂,即場敲鑼打鼓製造震耳欲聾的哀樂,並將他們認爲必須承擔責任人士的相片擺放在其靈堂,以玆洩憤。中環,彷彿霎時由國際金融中心變成殯儀館集中地。

我們深信每個人都有言論及集會自由,我們亦有感部分雷曼苦主痛失積蓄,兩年來對他們各種抗議手法,雖不敢苟同,也都體諒。不過,「自由」並非僅屬於某一人,「公道」亦不應只向某些人傾斜!當抗議人士認爲己方問題未獲正視而愈做愈激的同時,有沒有考慮過,他們其實已侵犯了其他與事件無關的人享用公共空間的自由,以及不被滋擾的權利?他們有否認真考慮過,他們口中的「公道」,已經過了火位,以至已經超越了香港人能夠包容的程度?

我們只希望大家講句真正公道的説話,早前特區政府為照顧小投資者,在有關機構插手干預下,銷售迷債的十六家銀行最終向客戶提出最高賠償達96.5%的解決方案,我們認爲基本上合理,而且終可令中環人耳根清靜。然而事件非但沒有告一段落,有關人士在部分政客及個別幕後搞手的唆擺下,繼續在中上環上演令人厭惡的鬧劇,不但令外國遊客為之側目,亦為前往鄰近商廈租戶開會或洽談業務的本地及海外訪客,帶來許多不便及不愉快經驗。

更可惜的是,這種暴淚橫蠻的抗議模式已在中上環如癌細胞般擴散,抗議人士包括平日取態較溫和的泛民派,近日動在中環馬路街或在長江中心紮營露宿等激烈舉措,除了令遊客開始懷疑香港是否仍是一個安全友善的旅遊城市,亦對在中上環一帶謀生及營商的人,造成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

中上環有大企業亦有小商鋪,類似無日無之的驚嚇性視覺及噪音滋擾,令很多人對有抗議行動舉行的一帶地方避之則吉。無論國際名店或街邊小檔,生意都無辜受累。試問誰為「公道」定真義,以至誰為正邪定分界?

我們依然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從來理性與包容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要是但求以激烈行動爭取曝光並發洩心頭之而罔顧他人權益的話,那麽,那個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將不再存在。

一群中環金融從業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