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習近平會農民,奧巴馬見茶客,中美公關各顯身手

此件重要,歡迎廣傳
是本地傳媒人不提的一筆

奉勸傳媒人、時評人或崇美人士──不要再用美國總統或美國高官出巡來註解何謂「親民」
如有可學習之處,實實在在,是一場show的效率
特工及記者火速就位,訓練有素。他們不會令自己被攝入鏡頭。

───────────────
批註:當記者及一小撮人仍糾纏於李克強訪港時警方有否濫用警力時,早前已傳閱的拜登北京吃炸醬麵照,已讓大家知道當時店舖外一整條街都佈滿警力。
奧巴馬多次走訪三藩市都不會去中國餐館買點心,因何此次有此「絕非即興的安排」,見下文《習會農民奧見茶客 中美公關各顯身手》。
奧巴馬在中餐館內跟每人握手完全沒有架子……當然啦!!因為「沒架子」是設定了的出show之主題奧巴馬被婆婆攬屁股一照,在出show後半小時,已火速上載白宮網頁http://www.whitehouse.gov/──懂公關的都知道此照「可愛」,煞食;握握手,拍拍照,總會撈到些「臨場」收穫。從中見美國人出show操作之準確純熟,一切都已內化。

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親親不親



  奧巴馬總統昨日下午突出現在華埠一家酒樓,下單買了兩大袋外賣,然後與茶客握手合照。好些網民都稱讚總統親民,沒有架子。一九九六年之時,克林頓總統也曾突訪華埠,到一家餅店買月餅吃,同樣被讚譽為親民總統。這些講法都對,但也不完全對。
  首先,親民是不應受到讚賞的,因為如果相信人人平等,相信民主,那靠選民選舉出來的總統便沒有理由不親民。公眾可以譴責包括總統在內的擺架子驕傲公務員,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資格向百姓顯威風。依同樣道理,所謂的親民應是最起碼的要求。如果有民選公職人員當選後便以為自己高人一等,那是完全背離了民主精神的封建思想。
  再者,所謂突訪只是相對被訪者而言其實都是一種設計並且預期要達到某一種政治效應兩次總統到訪華埠都是大選年亦都是去出席政治籌款會時「順道路經」的。還有,這兩次都有不同的政治事件背景克林頓當時為了競選連任而同意福利改革法,導致大量沒有入籍的合法移民失去聯邦福利。還有是當時克林頓也受到華裔政治捐款「醜聞」困擾,三藩市灣區也有曾經積極替他籌款的華人被捕下獄。克林頓到華埠吃月餅是為了表示自己沒有疏遠移民社區,尤其是華裔。
  至於奧巴馬,他曾多次到三藩市籌款及出席活動,經常到的是矽谷科技公司,富豪私宅或大酒店,這次是頭一回到華埠的餐館。儘管奧總在餐館內十分平民化,但當著習近平還在美國訪問期間,總統忽然與華裔市民高興合照,還把照片放到白宮官方網站的首頁,很難令人不聯想到這是與習近平在公關戰場上較勁。
  據在現場的友人說特工和記者團早奧巴馬約三分鐘到達,特工進入酒樓後便管制人流,禁止進出或上下層走動。當各人不明所以之際,以及記者就位後,總統出現了。於是總統買外賣和與民眾親切交流的鏡頭便一一上版,佔住了各媒體的顯著位置。這算是親還是不親,看官大可以有不同的解讀。
 
 ----------------------------
習會農民奧見茶客 中美公關各顯身手

  在美國農業大州愛荷華州的馬斯卡廷鎮,有幾戶農莊日前興奮地迎來了一位貴客,也是一位故人。他就是廿七年前還在中國沿海城市任職,到該鎮考察農業的習近平。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首站到了華府,與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正式會面,也到了國務院出席由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莉主持的午宴,但論行程的亮點反而不如農莊行。與此同時,基本上是板著臉會見習近平的奧巴馬,昨日趁著到三藩市為競選連任籌款之時,突擊去了當地華埠一家廣東酒樓買點心,笑容滿面地與茶客握手中美公關戰術大比拚就此精采登場。

  習近平選擇到馬斯卡廷訪問有著特殊的意義,除了個人念舊因素外,此行的政治意義更為重大。美國政府以至百姓對於這位準中國最高領導人所知有限,習近平到馬斯卡廷間接地告訴美國人:「我是懂美國的」,廿七年前便到過這名不見經傳的小鎮考察。一絲絲的個人連繫於曾經接待過年青習近平的農場莊主人來說,可能是人生中的美好回憶;而對愛荷華州其他農民來說,他們卻有更多喜歡習近平的理由。
  在二零一一年,中國進口了總值二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成為美國農業最大的外銷市場,並為美國工人提供了十六萬份工作職位。愛荷華州是美國豬肉、大豆和飼料用玉米的最大生產基地,當地農民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熱切期望習近平的到訪能進一步擴展愛州農產品輸往中國。習近平向他們表示足夠的糧食供應對十三億中國人十分重要;而與時同時,中國於美國農民來說何嘗不是同等重要。兩國農業部長十六日簽署了為期五年的戰略合作計劃,白宮為此專門發出了新聞稿。
  所以,習近平出現在愛州的農莊,是讓美國公眾明白兩國互利關係,不要老是以為吃了中國的虧。當國會領袖擺出所謂強硬姿態向習近平就諸多問題施壓時,出現在電視機前的愛州農民卻說他們歡迎中國也來不及。在公關戰上,習選擇到愛荷華是明智之舉。
  但講到做公關的專業程度,美國政客敢說是天下第一的了。奧巴馬總統十六日到三藩市出席富豪家宴,預計可以從中收到三百萬美元的競選捐款。與美國總統吃飯或拍照是極昂貴的,參加三藩市總統晚宴的每位客人便需要付出三萬五千八百美元。自從佔領華爾街運動以來,奧巴馬多次公開表示關切美國的貧富懸殊問題,並且提出加徵富人的入息稅。在百分之九十九與百分之一間,奧巴馬很懂得如何搞平衡,在出席富貴籌款會之前,突然間到了三藩市華埠一家廣東酒樓買外賣。
  據跟隨在總統左右的白宮記者團所發的通稿,總統是在接近下午兩點時到達餐館,沒有穿西裝打領帶,捲起衫袖便下車,在大批保安與白宮記者開道下直接走到餐館前台,點了多款點心外賣。接著便逐一跟茶客握手打招呼和合影,看到嬰兒便抱起來逗笑。外賣準備好了,奧巴馬親掏腰包結帳,在眾人的笑聲和問候聲中返回座駕離去,前後才不過數分鐘。
  奧巴馬買了兩大袋的外賣,想不會是因為饑餓如斯吧,這一切都是一種公關藝術。以尋常百姓的形象出現的奧總,據說連小費共花了兩百元。這不必事前大費周章,且花費極小的簡單動作,便成了奧巴馬在加州三天籌款活動的「美麗」收結。各媒體標題都說總統都親身買外賣,多親民呀!有緣免費與總統合照和握手的茶客更是樂翻天,也不會怪總統只會與富人打交道了。
  再者,正值中國國家副主席仍然在美國境內訪問之時,已經多次到三藩市籌款的奧巴馬這次才選擇到中國餐館,不排除有從習近平搶回一點風頭的意思,至少於客觀上已達到這效果,可謂一石多鳥。習近平在美國的公關技巧及安排已很不錯,今天還會觀看美國業職籃球賽,夠地道的了。不過,他可是帶同大批中國企業和高達二百七十億美元的訂單而來;相比之下,奧巴馬的招數在性價比上則更勝一籌。
─────────────
末註:也奈何。「強」勢,仍牢牢握在美國手上。中國,需要時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