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港(大)人港(大)事 石鏡泉--一篇真正有識見、「說人話」的佳作。

此文超好!!!!歡迎廣傳!!
社會太多劣質時章文章,太多劣質意見領袖。
齊來讀一篇真正有識見、「說人話」的佳作。

香港經濟日報 008  |  投資理財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  2012-02-11
港(大)人港(大)事  石鏡泉

   此文是有兩文題︰「港人港事」和「港大人港大事」。先談港人港事,有讀者來函,文如下︰
=====================
立法會議員要求大幅增加薪津

  我們多次親自出席立法會的各種會議,對於立法會議員要求大幅增加每月薪津一事,希望提出下列問題,誠意邀請貴報記者作一實地考察、研究,作出詳細分析:
  1.有多少議員在會議開始不久馬上舉手提問,之後失蹤,待會議完結之前數分鐘才回到會議室?
  2.有多少議員在會議開始不久馬上舉手提問,之後用手提電腦專注上網、覆電郵等,或是到休息室談天,完全漠視會議的進行?
  3.有多少議員在會議完結前才到達,然後迅速提出問題……然後留下,繼續出席下一個會議,搶先提問,然後又是失蹤?
  4.年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後,他們提出數以千計的問題,浪費大量公帑,令到整個政府不務正業,運作停頓,只為答問題。到底數以千計的問題有幾多是有質素的?有幾多屬於「為問而問」的問題?有幾多是照抄去年的問題,只是把年份更改了?這些問題有多大的意義?
  5.有多少議員把津貼(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大量的科技產品,滿足一己之私慾?
  6.有多少議員把津貼用來租賃自己或親人的物業?
  7.有多少議員把津貼用來聘請自己的親人當助理?

  立法會議員享有很多的特權,預早知道很多政府的政策(從中得益?),可以隨意辱罵政府官員而不需要負責,可以面無愧色提出一些愚蠢的問題(而政府官員不敢笑)……實在是一份超級優差!薪津不增,減一半,我們也搶着去做!

  一群憤怒而無奈的納稅人
====================
議員應該做足本份

  立法會議員的一項重要工作是起碼要出席「足」會議,所謂「足」不是指出席次數,而是指時間。如立法會開50次會,每次3小時,即是共開會150小時;如出席八成是足,共要出席120小時;如出席50次會,每次出席3分鐘,又或出席5分鐘就被主席趕出會場,即是只開了150分鐘或250分鐘的會,怎樣講也不能說是足。
  或謂不是我不想開會,是主席趕我出來,使我不能開會。對此,筆者真要鬧曾鈺成。曾生,你做過教師㗎,每當有問題學生不願上堂,是否都會在堂上搗蛋,博你罰他企出班房?他看似是被罰,但實則上是看鄰班女同學上體育堂嘛!咁嘅蹺,曾生你唔知咩?所以以後要罰問題學生,最好都是罰他離場15分鐘,之後再來上堂,問題學生又攪事將如何?再搗蛋再罰,得15分鐘,飛車上蘭桂坊飲酒都唔夠時間啦!
  「足」,是要開會前的準備充足。開會時瞌眼瞓,做其他事,就是不足,要自我查找。
  「足」是要查民生,做實際反映,不要光叫口號。
  「足」,是不要又做區議員,又做立法會議員,一個人做兩份工,能做好哪份工?

  筆者作為個港大舊生,對港大近日發生的事有點心痛。在大學年代(70年代),筆者等輩都是因為67年的暴動,不少有錢仔、有能力仔都因怕香港淪為左仔陣地而移民、出國留學。政府又推出GrantLoan,我輩窮人家才能上大學。由於是窮苦出身,對低下階層訴求都感到要發聲,故盲人工潮、愛秩序灣艇戶、雞寮山泥傾瀉、大坑東泥淹、蕉坑建路等等,都是當年大學生的主要課外活動,而不再是Barn dance等的前朝富人家遊戲。其後更有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運動,反英抗殖、保釣,認識中國,所謂的關中認社等等。在那年代更有聯合8間大專院校的社會群眾活動,當中就不乏與警方對峙,被警察拉、打、控、審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七七維園示威,遭洋人威利警司亂棍追打和平示威者事件,在那時警方武力鎮壓是平常事,對此學生們都不會哼、不會哭。不會流淚,只是心中流淚,但頭可流血,因為大丈夫就是要拼頭顱灑熱血,怎會流馬尿!?
  但就在港大百年校慶,所謂的警方非法禁錮,有同學在電視鏡頭前就流馬尿。唉!大家都是學運人,前後之別啫!何故今時的後生難經風浪?如果陳毓祥再世,一定鬧,七七當晚他被差人打爆頭,去醫院,紮好個頭,子夜十二時便出來開記者招待會,控訴警方暴力咯!點有喊過?
  當然我們也不是不會喊的,當被警方強行抬走,有記者來影相,我哋例牌會扮個極度痛苦表情,歪嘴扭腰,加多兩錢肉緊,阿Sir必然七八隻手㩒住你,影完相,自然又會乖乖跟阿Sir行,但就少有流淚,因為流淚是要大特寫才見到。而我們一輩亦會認為要扮嘢啫,梗係要大動作,點會流淚,做內心感情戲?今次同學流淚是否真激動就唔知,亦不好估,只是我哋班老鬼學運人,就唔會,有淚都是心裏流,有血就往外邊濺。

  在這次百年校慶事上,筆者最「㷫」的,又走了個好校長,今時全世界的大學校長都是要籌錢,拉人才來搞科研。港大百年校慶籌到幾多錢?大家有眼睇,無錢,點搞優質高等教育,靠學生學費?俾得起咩!唉!講錢又話銅臭!無錢,睇你有幾多好教授!
  不少人謂李克強訪港大,浪費警力。請做做調查,不要信一些傳媒的誤導,警方是整個訪問用上三千警力,但往港大的是三百其餘警力是放在馬路、機場、酒店等地。保護中國副總理用上三百警力在港大,算不算多?如果是英女皇去港大,你估又會用幾多警力?三十?為何有些人今時是這麼排中?中國好歹是阿媽,對於我們這些關中認社的所謂「左」仔,就對這個排中意識有意見。
  李克強以副總理身份上台,要坐邊處?擔張凳仔予他?港大本來請曾特首一併來,好彩他不來,不然仲頭大。大家想想都知,在港大制度上,曾特首是校監,他應坐大堂中座,但在中港政制上,曾特首應是李副總理的下屬,下屬坐中間,還是校監坐中間?曾特首不來,這個中間位,你叫邊個坐?你話呢?
  又有謂前港督衞奕信只坐第二排,有怠慢,這又是港英餘孽心態。為甚麼之前殖民地宗主國的港督要坐第一排?更者講這些批評的人都不知當日衞奕信是以甚麼身份出席,他不是以前港督身份出席,是以愛丁堡大學校監出席其他大學校長、校監都是坐台下,因為衞奕信代表各間觀禮大學的人發言,故才上台坐。這個大家看典禮程序表都知,雖然筆者十分愛戴衞奕信,他是個好港督,但不能因此而要亂了禮數。彭定康也經常回港,要不要官式招待?不用,因為他每次回來,主要都是做Salesman,推銷他自己本書,為個Salesman去開官式晚宴,合理嗎?

講人權民主亦要講道理
  另外激氣的是港大一些法律系教授,一見學生被推入樓梯就叫「非法禁錮表面證據成立」,這個指控是不輕。但有無調查過?做律師,是否個客話乜你信乜?筆者則第一時間找些相識的警方人士了解,知道⑴樓梯是通的;⑵學生不肯從他途離開;⑶其間有人問候人家的老母據這些資料,怎叫非法禁錮?事實如何不用我再講,大家看陳文敏教授的報告好了。

  更激氣的是大學的甚麼Council聲明,當日就Sorry SorrySorry,如係港大管理層有錯,就即刻炒人魷魚啦!話人家有錯,但又不即炒魷魚,即是屬小錯,是小錯,則當日Sorry咁多做乜。或許筆者是背脊骨硬化,火氣又大,會對所謂人權、民主、自由,敢拿出來彈彈,凡事都要講合理。不要當人權、民主、自由大晒,不合理時,又或有人玩這些概念時,脊椎硬化的人應出聲,不要做軟節動物,講完、嬲完,如有得罪,It is not my intention to do so, Sorry, Sorry, Sorry

────────────
【傳者批註:忍不住要多說一句:sir萬歲!!!
不要當人權、民主、自由大晒,不合理時,又或有人玩這些概念時,脊椎硬化的人應出聲,不要做軟節動物」──擲地有聲!!】

4 則留言:

  1. 自'97金融風暴後 在香港老中青公眾人物當中想搵個有骨氣嘅實唔多 石Sir算上一位。

    回覆刪除
  2. 安逸不使人腐敗,也使人退化。香港人安逸得大耐了!
    今時今日大學生給人的其中印象,有學識無收養!

    回覆刪除
  3. 你說得太好了, 是「安逸」,而且是身在「安逸」中而不自知(身在福中不知福)。很簡單,有了菲傭這幫手之後,有多少個家庭的子女要做家務。香港,可以不是太富的中產之子女,也十指不沾陽春水。
    可悲的是,香港的某些競爭優勢在衰退;中國大陸卻在蹭蹬中向前行。

    回覆刪除
  4. 1. 所有議員應該身掛看更鐘,照立法會通過的最低工資支薪。
    2. 以前香港只有走狗,現在香港多了些賣國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