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推薦教聯文章!--告全港學生公開信。春風化雨就要有承擔,不是口口聲聲「尊重學生(去沉淪)決定」

推薦教聯文章!加油!有教育者風骨!
春風化雨就要有承擔,不是口口聲聲「尊重學生(去沉淪)決定」
────────────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簡稱教聯)
告全港學生公開信

 同學們!當你們不但關心個人成績、更開始關心社會政改的時候,作為教育工作者,當然為你們感到欣喜。可是,你們過急的步伐,卻也令我們感到憂心了!
之前,當台灣立法院風波正烈時,我們便擔心這種激情對香港同學的影響。然後便看到有些同學在中環馬路手拉著手、哭喊著被警方抬走的畫面。你們一定深深受傷了吧!一定深深不忿了吧!大家沒做過傷害別人的壞事,只不過手圈拉著彼此的手、臥坐在應該屬於市民的地方上,為甚麼要被警方包圍、被警方警告,最終還要被警方大力拉扯開,然後個別地被抬著走呢?從電視上看到,有些同學以口號抗議、有些同學以沉默抗議,但也有不少女同學被嚇得嚎啕大哭。雖然同學們最終都無恙地返回校園,但沒有傳媒的跟進報道,實在牽掛這次經歷對同學有何影響,也十分擔心香港警察的形象受到誤解和歪曲。當時,社會上議論紛紛,一時之間,正反兩方壁壘分明,沒有多少人理解和體現和而不同的道理和胸襟,而不少人的親情、友情都因此承受過嚴峻的考驗,甚至留下不能彌補的裂縫,無復之前的親愛和信任。
 我們當時便深深的感受到:同學的單純、支持者的正義、警方的正直、市民的擔憂、傳媒的力量、政客的咀臉,以及政府的無力。然後我們不斷地反思,政制的發展,真的應該建基於社會的分裂、人情的崩壞嗎?是誰令到這些充滿理想而且熱情的年青人誤信,政治就是寧為玉碎、不作瓦存?是誰令到這些充滿理想而且熱情的年青人誤信,理想一定要透過吶喊、鬥爭、犧牲獲取才是正義,而不是尊重各方意見和平衡彼此利益的協商呢?
 終於到了中學生、大學生都罷課的地步了!大學生是成年人,我們尊重他們的選擇,他們正親身體驗社會運動的情操,也明白自己的政治立場和代價。可是,為甚麼是未成年的中學生?他們看到政治力量的龐大和參與政治運動的偉大,但他們明白內地和香港的淵源和國際政治的角力嗎?還有,真的是家長同意,學校的常規就不能置喙嗎?明知道是大勢所趨,政府、教育團體、學校、家長,不是應該坦率地、真誠地,和我們寶貴的下一代一起,把內地和香港百多年來的政經歷史,特別是民族自強、國家改革的部份,好好地理清、心平氣和地討論嗎?
 大禹治水在疏導,民心向背在親民;親親仁民,才是大政治家的風範。今日香港,傳媒的影響力反映著言論自由的高度,兩級議會及議員選舉也充份體現參政的渠道,市民的選票也充份反映監督的力量,而我們更高度評價香港公務員的質素。
 同學們,中國最偉大的政治家有周公旦、有房玄齡、有魏徵、有范仲淹等,他們以明德新民、仁人愛物的政治理想成就了他們的偉大。魏徵死,唐太宗說: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凡事皆有淵源,前人的智慧累積成寶貴的文明,我們既應承先、亦可啟後。是的,香港未來的政經規劃令我們有許多擔憂,那麼,請多珍惜我們的選票。為了充份施行公民的權利,請在學時多研習內地和香港百多年來的政經歷史、多體驗內地和香港社會各階層的生活和變遷,多點了解世界各國的政制和政黨政治,也多旁聽區議會、立法會的會議,多了解我們的議員和他們的政見,然後,才確立自己的政治取向,善用自己的熱誠,透過參與甚至組織政經團體來推動內地和香港未來的政經發展吧!可是,任何時候,請以明德新民、仁人愛物為宗旨,以法治精神為原則,以及培養尊重異見的胸襟,以成就更偉大及現代的政治理想。

2014926

2 則留言:

  1. 至 香港最前線 博主

    失禮,
    敝人非Blogger用戶, 亦未活躍於本地網絡圈,
    唯有緣造訪, 對貴博客立場頗為欣賞,
    謹此致意。

    另,
    就社會現象、政治話題、新中國發展史等,
    未知敝人能否向貴博客投稿?
    旨在交流,並無企圖。
    望回覆:
    sinzitukagami@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轉來此博。 一切按內容水平而定。 多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