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農民那麼窮,為甚麼要搞航太?」--且聽農民、非公知的普通人又如何說!

窒息、扭曲、失智的香港大環境下,
萬勿錯過下文及朋友T的讀後感!!

【批註:朋友T轉來下文。他動容地於文首標註「可敬可愛的中國農民」!讀後確有說不出的激動!
有關T朋友也力透紙背的感想附於文末。次序上,讓大家先讀原文,再看朋友正氣的讀後感──同樣不宜錯過!
下文提到的盧展工書記,有朋友來郵說跟他因工作有過多年接觸,是真有此人而且,是一位經得起時間經驗的好官。
──────────────────────
農民那麼窮,為什麼要搞航太
來源: 觀察者網 作者:老金 時間:2012625 07:53 626次流覽 5條評論 14次頂 歡迎分享大學網精彩文章:
==========================
神九在天上飛,一個問題在我頭腦中轉,已經幾年了,難以回答。
2008年秋天,北京奧運會剛結束,中國成功發射了神七筆者當時在一家日報,那天大家都比較興奮,有人要加班制天文圖,有人要加寫社評。晚上食堂裡有很多人,記得兩位評論版編輯打了飯坐在我對面,意外的是,他們滿臉的不爽
一個坐下就說:每次射一個飛船就要寫一篇八股,都已神七了,下次複製粘貼一下算了。一個說:你說農民那麼窮,為什麼要射這種飛船呢?十個億放一個大炮仗,還沒完了。
我有點困惑地瞧了兩位編輯一眼。兩張農民兒子的臉,寫滿了真誠。他們的真誠把我給噎住了。聽起來不對勁,但不知問題出在哪,答不上話。他們吃著晚餐,似乎也沒指望我回答他們的問題。
等他們咽下了幾口飯,我說:那美國也有窮人,紐約至今有好幾千人無家可歸,美國不還在射昂貴的太空梭嗎?對這兩位整天價值觀不離口的編輯,我想用先進之邦美國的榜樣來堵堵他們的嘴。
一位編輯馬上回答說:那不一樣,人家是做前沿太空探索,有新東西,我們的飛船在重複別人過去做過的事,是浪費錢。另一位說:還是先把牛奶做做好吧,牛奶都做不好,還發射什麼飛船(當時正暴發三鹿奶粉事件)。我雖然曾是他們的頭兒,但他們顯然站在了價值觀高地和道德高地,高高在上,俯視著我。我內心一陣發虛,有點後悔,似站在道德審判席,欲辯無言。

又兩年過去,上海舉辦世博會農民那麼窮,為什麼要辦這樣豪華的世博會?媒體精英的道德質問再次尖利地傳入我的耳朵。當時一家南方的報紙說上海世博會已花掉四千億,上海澄清不及,各路精英已是一片聲討,世博還沒開幕就幾乎釀成一場危機。

農民那麼窮,為什麼要搞這麼昂貴的高鐵?沒過多久,高鐵果然出事,媒體揭批的風暴平地而起,這是去年下半年的事,大家還印象深刻吧。
農民這麼窮,為什麼要搞…….我開始領教4年前食堂裡我老同事這句話的厲害了。
 現在神九在天上,還有天宮一號,有女太空人,有對接,各類新聞解讀不一而足,版面都挺喜氣的。但是那兩張真誠的農民的兒子的臉和他們的問題一直在我頭腦中揮之不去,看到發射和對接成功,我也不敢高興。農民那麼窮,為什麼還要射飛船這樣的質問雖沒有直接出現在報紙上,但媒體精英在各種新媒體上還是發出了他們正義而強有力的質問:中國西昌發射中心幾十公里外的孩子沒有像樣的教室,你難道不感到痛心嗎?”“為了這個大炮竹,幾百萬兒童沒有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值得激動嗎?比這還尖刻的質問,你都可以在新媒體上隨便找到。飛船上天,他們很不高興,甚至替農民憤怒!
是的,溫總理剛在巴西宣佈,中國還有一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大部分是農民);牛奶的事好象仍沒做好,洋奶粉佔據了中國大半市場;現在還多了一樣,地溝油(居然沒有科技能力檢測,射飛船的資格更可疑),還有PM2.5,還有……我思忖著,那兩位教育過我的評論編輯心中肯定越來越不服,雖然報紙還是寫了盛讚神九的評論。

神九與天宮一號組合體在天上飛,風險更大的手動對接就要開始了。我有點擔心了。高鐵出點事幾乎就被罵沒了,元氣大傷,至今不起。

要擔心的事不止這一件,這幾天南海又吃緊,與幾位新聞界老朋友聊天,說起了航空母艦。一位原新華社記者見多識廣,他說了個很令他感慨的故事。幾年前他隨一位中央領導視察中部某省農村,一路上這位領導的臉色一直不好看,他已明顯地意識到當地幹部對他要視察的點和要接觸的人都做了精心安排,一些群眾演過了頭,讓領導覺察了。領導看不到真實情況聽不到基層的真實反映,非常生氣。車隊在公路上行駛,領導看到路邊一個打穀場和幾間破倉庫邊上有一群農民在幹活,他突然要求車隊停下。然後領導下了車直向路邊的農民兄弟走去。農民突然看見常在電視上出現的領導來到眼前,非常激動,都圍攏過來,並響起了掌聲。當地領導頭上已沁出了汗珠。這些農民顯然沒之前見到的農民會說,也顯得更窮。領導一番親切關懷後提高聲音說:中央正在研究全面取消農業稅,估計明年就會落實,你們的負擔會進一步減輕。本來期待現場農民會響起熱烈的掌聲,但是出乎大家的意外,不僅沒有掌聲幾位農民有點激動地說,他們生活還可以,不要緊,但要拿錢趕緊造航空母艦,這個錢不能省,沒航空母艦怎麼得了!

中國現在是不是如農民兄弟所願有了航空母艦,我不清楚,但聽了這個故事,我頓悟:貧窮的中國農民到底要不要神州飛船,要不要天宮一號,這個問題不應該由中國部分知識份子代為回答,應該去聽聽農民們真實的想法,親耳聽聽他們的聲音,而不應臆測他們的心願。
中國農民現在的確不富裕,有的還很窮,但是經歷了上個世紀波瀾壯闊、翻天覆地的社會革命,中國的農民已不再是面朝黃土背朝天、抬眼只見三畝地的小農,而是心胸能裝得下航空母艦、奧運會、世博會的大國農民;不再是原子化孤立的一盤散沙,他們把家國榮辱與尊嚴看得遠重於自家的一畝三分地。在質樸的潛意識中,他們國與家不分,而且一直把國放在家的前面,從不把國與家對立起來。

媒體最近報導了另一個農民的故事。幾周前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視察三夏工作,見到幾個農民在割麥子,他突然想起了當年的知青生活,便停車下地去幫農民收割,重溫知青那激情燃燒的歲月。農民見了省委書記,一聊起來,便慚愧地表示:現在連稅都不交,真對不起國家啊。
中國貧窮普通的農民,心中實實在在地裝著國家,把國家看得很重。雖然這個國家不是一直對得起他們。

筆者的母親也是農民,辛苦了一輩子,退休了,只有微薄的退休金,我們三代住一起。這幾天老人家也一直關注著神九與天宮一號的發射與對接新聞,當看到劉洋他們在天宮一號倉內失重時神奇的樣子,老人高興得象個孩子,問了很多非常幼稚的問題。這當然不是她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人在失重時有趣滑稽的畫面,但她過去從來不問這些幼稚的問題,因為那些都是外國宇航員。
劉洋、景海鵬、劉旺,三名宇航員都是中國農民的孩子(從電視轉播的畫面看,劉洋的老家並不富裕)他們本人就是中國農民的驕傲從電視上看到劉洋家那些鄉親們一張張質樸、喜氣的臉,中國農民對待神九的態度是不言而不喻的。那裡也聚了不少記者,但是我想沒有一個記者敢向他們提這樣的問題:你們這麼窮,中國到底還要不要發射神州九號飛船?

農民那麼窮,為什麼還要搞……?是劉洋、景海鵬、劉旺他們能代言農民,還是我的那兩位前同事呢?!

【上文同時於以下網址也轉貼。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00306343/1.html
下文為朋友T的讀後感。
//「一心裝滿國, 一手撐起家. 有了強的國, 才有富的家。」 這本是常理,但很多當代中國人偏對此有強烈的逆反心理,將它惡搞。韓寒就是個中高手, 並藉調侃國家巧技賺得盆滿缽滿,例如他嘲諷奧運聖火傳遞受辱爲活該,爲何不在北朝鮮舉行呢,又說自己是人道主義者,他看不出愛國精神和一個人作為人的道德有關..等等. 有句爲不同政治立場, 出於不同原因而感嘆,嘲笑,奚落或詆毀 「愛中國」的人常引用的金句:「你愛國家, 國家愛你嗎?」說這類「怪話」這是可以理解的,百年動盪,中國老百姓付出太多了,無論爲了國家而犧牲,或因國力不彰,政府弱小,無能或腐敗而不能保障百姓;又有官貪吏污。
但國家取得的成就,總應從正面看吧。起碼刻薄及假偽邏輯的話少說兩句,例如宇航船上天就說先搞好地溝油,高鐵貫中國就說中國孩子沒有美國大鼻子校車坐。香港人更自我中心夜郎自大,無知扮有智慧地嘲笑「'沒有國, 那有家」。多唸幾本洋書的,就「學術地」「文化地」批判這是「國族論述」,國家是「想像中的共同體」。即使是那些不屬於水果、《明報》,《信報》的傳媒專欄作者, 也很多類似的刻薄及假偽邏輯的話,似乎不如此說,便不夠正義爲民, 顯得自己文明有智慧。
我們每天就是給這類東西污染。難得大學網/觀察者網老金站出來,爲中國的基層主人翁──純樸農民兄弟發聲。他們不說機伶俏皮話,不扮智者,愛國愛家就是愛國愛家,無須多找理由,他們心胸裝的是國,裝的是家。 //】

2 則留言:

  1. 中國有必有發展自己的航空科技.
    這是一個種長期投資.
    投資航空科技不單純是射個火箭上太空. 由科研,生產,人材訓練也是在提升國家的科技水平.
    而資金也不是射上了太空,而是間接或直接轉到國內的科研人材,生產商上.
    這其中的經濟效益,不比種田差.

    另外,
    中國自研發航天科技後,便可不依賴外國航天產物了.
    以GPS為例, 原為美國軍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PS)現在已被全世界的人廣泛使用.
    由於GPS轉到民用的關系,GPS的定位精準度比軍用的低. 這是美國故意要其精準度下降.
    GPS是美國的,美國想GPS定位準確就準確,不想它準確或想廢掉也可.
    全世界的人都在用GPS的時候,要是有什麼亂子出現,美國突然收回GPS. 那對誰最有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