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六四後談六四--一葉障眼 梁建鋒

!!推薦!!
六四後談六四 
Tuesday, June 05, 2012  12:46 AM 「總編會客室」
一葉障眼     梁建鋒 (三藩市《星島日報》)
  
每年一度的「六四」紀念過去了,也許到明年六月份,同一樣的氣氛又要再來一次。一些人,特別是香港的政客和反中團體,會宣傳「六四」是中國的頭號大事件,「平反六四」是中國最重要,也幾乎是唯一的政治議題。於是,候任特首梁振英未就「六四」事件再度表態便受到泛民的譴責;而一日不「平反六四」,中國政府也不是好政府;連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也要教授泛民版本的「六四」解說。真的是「六四」大過天嗎?

  炒作「六四」故然可以讓人飄飄然地升上「道德高位」,彷彿抓住了中國政府的痛腳一樣。可惜,跳離所有情緒反應之後,回歸理性,今天中國十二億人民面對的問題多著呢?哪一項都比所謂「平反六四」更有逼切性。
  國防外交上,美國已經完成對中國沿海的包圍,並且高調宣布將繼續在亞洲區部署重兵。經濟上,美歐跨國公司繼續進佔中國市場,由食品到金融,正逐步加強在中國的影響力。再加上中國國庫內存著大量分分秒秒在貶價的美債,一旦中國在經濟上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國家的獨立完整性也將受到威脅,領導們的什麼獨立人格也沒有任何意義了。
  還有,中國現行政治架構普遍出現權力失衡問題,形成施政效益不彰,貪腐問題沒法得到實質治理。再加上由文革至改革的數十年間,國民在回歸中華文化核心價值的道路上挫折重重,社會道德觀念低落,派生出數之不盡的社會問題。

  所以,自稱為愛國者的那些人,就別老盯著自己頭上有沒有光環,兼且也別奢望在人權問題上討好西方。中國仍是一個百廢待興的發展中國家,需要的是團結、建設,以及多談「大我」(「大我」是中國文化系統下的用字與精神)。直到今時今日,中國在國際上仍沒有公平的發展空間,這,才是中國最大的人權問題。如陳光誠之類的即食麵人權英雄,於建設中國毫無助益,頂多只換取了其個人生活之改善而已。

------------------------------------------------------------------------------
Friday, June 01, 2012 「總編會客室」
民何時作主     梁建鋒 (三藩市《星島日報》)

 千萬莫少看中國政客的水平,溫家寶多次公開提出要推動「政治體制改革」,被簡稱為含意無限的「政改」。雖然溫總完全沒有提出「政改」具體內容,但卻被有心人進一步解讀為推動「西式民主」,根據是溫總表揚了烏坎村直選。類似黃袍加身地被推舉為中國「民主希望之星」後,隨之而來也背上了一堆「平反」任務,其中包括平反六四。近日內地便傳出一些照片,三五人士在公眾地方同時拉出支持溫總政改與平反六四的橫幅。

  由最初的政治體制改革,到最終的肩負上平反六四「任務」,都是胡里胡塗的。可是政客最愛就是胡塗,聽起來悅耳,日後追究起來又拿他沒有法子。還有幾個月便下台的溫家寶到底做了那些實在的政治改革,至今一件也看不到。六四沒有可能在他任內平反,他也沒有公開做過任何動作要起動「平反」,但推動中國民主的美名他已在甜蜜蜜地享受著了。
  改革開放三十年,整個中國社會都變得極其虛浮,就連追求民主也是務虛不務實。在網上高談闊論民主的好些公知們,對民主政治的認識很一般,甚至其本人也是封建思想極濃的。
  民主是一種生活的素質和修養。胡溫十年沒有做好重振中華民族道德精神的工作,中國式教育淪為謀生工具。沒有一天下過功夫建設國民素質,忽然間大談民主,請問民主精神何來?於是一眾只好指鹿為馬,把民主狹隘地等同為直選,情況比瞎子摸象還可怕。

  什麼才是良好的「政治體制」,能利民的就是好體制。別把政治宗教化,別動輒搬出一大堆學術名詞,更不要說某一種體制就是全世界必須統一奉行的「聖制」。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不能照顧好人民各種生活和生存權利的制度便不是好制度,就是這麼簡單。中國傳統智慧講的是「治國」,就是要求其治。如何能治國,必先要把家齊好,家齊之先要修身。沒有良好的個人道德,沒有穩定社會基本單元(家庭),國如何能治。「有了選舉便是人民做主」,只是一套說多了便成真理似的謊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