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香港學生閱讀理解的水平在下降 中英文皆然

香港學生閱讀理解的水平在下降
中英文皆然,下文談英文

香港經濟日報 007  |   投資理財  |   經濟與投資  |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2012-01-06
迎接明天 
 ……

  第二個要迎接明天的事是新高中試,投資者要理解穩中求進,阿媽、阿爸、阿仔和阿女就要知道怎樣在考試中求進,尤其是在新高中課程中去求進。由筆者打理的校園版最近辦了三個新高中課程英文科的模擬考試,有三百多位學生參加,由Band 1Band 3的學生都有,足以代表全港學生的Sample,結果令人擔心。但同學們不用怕,因為既怕就要補救,最怕是唔識怕,考完試後瓜了才怕,才喊要重讀。如你有子女今年或明年或後年去考新高中課程,你一定要看下文。

文憑試英文科成績堪虞
模擬試平均分不足40%
精準備戰可補救

  最近,有超過三百名學生報考了經濟日報校園的英文科模擬考試,反應相當熱烈。就報考情況,以及學生考試當日的出席率而言,是次參與學生大多數都對自己的英文科成積非常緊,努力為英文科文憑試積極準備。考試前細心看一看,可以發現考生手中都是林林總總的考試筆記或精讀,看起來亦滿有信心。考試結果一出,與以上的推斷剛剛相反,成績差強人意。
  我們的卷一是用電腦改卷,學生一答完放下筆,已可精確分析學生會死邊瓣,知點死才可以知點救。我們用上三年時間去開發這套電腦分析,今時就可為學生服務了。
  從卷一(閱讀)的結果可以看到,考生的閱讀能力實在令人憂心。卷一(閱讀)的平均得分率只有39% (總分為109分),特別在開放式的題目失分嚴重。另外,從針對考生十三種主要語文能力的分析報告可以看到,考生最弱的三項為︰一、分辨事實與意見;二、理解修辭和結構手法;三、推斷含義(見下表)。


  模擬試同時反映考生其他多項閱讀能力偏弱,如理解文章主旨及細節、辨別行文用詞的禮貌程度,以及取代原文用詞等,考生的平均得分率均不足40%,情況差強人意。「分辨事實與意見」和「推斷含義」能力同時也是通識科的重要技巧,同學這兩方面的表現未如理想,可能直接影響通識科的成績。

  至於卷二(寫作)方面,不少考生未能掌握不同文體的寫作要求和格式,以致表現未如理想。有考生混淆新聞報道和書信格式,在新聞報道中用上'I'(「我」),更在文末署名並寫上日期;有考生在寫給老師的書信中,以'hi man'作為祝頌語,反映考生未能掌握正式用語。另外,不少考生未能正確掌握題目要求,導致離題,例如有題目要求學生寫信給朋友,提供如何游說父母的意見,考生卻寫下給朋友的就業忠告,結果導致嚴重失分。
  考生拼錯字的情況同樣令人擔憂。有考生把'Yours faithfully'(您忠實的)拼成'your fairley''Mainland China'(中國大陸)拼成'Mindland China'、甚至將'baker'(麵包師)拼成'barker'。此外,近一半考生未能答畢全卷,反映考生未能妥善分配作答時間。

  從以上所見,考生要「積極備戰」,必需要有「準繩」。

  如何真正的「精準備戰」?

  是次模擬考試,利用網上評核,結合現場考試,為考生提供實戰經驗。同時,每一位考生都獲發個人化的診斷報告,從而了解自己在十三種主要語文能力中的強弱項,大大發揮了網上評核的特點。考生能夠利用回饋,更準確且針對性地去準備英文科考試。其中考生林同學表示︰「我平時在學校的成績中上,經過是次考試,才發現對考核的技巧很陌生,成績未如理想!」
  另外,校園團隊將特別為同學舉辦三節應急工作坊。同時,於稍後時間亦會再次再次舉辦英文科模擬考試,以協助學生於短時間之內提升其英文科文憑試的應試能力。文憑試考生不要錯過「精準備戰」英文科考試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