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民航大商機 中美邊打邊談的格局

以下此國情資訊值得一看

【批註:近半年發現《香港經濟日報》余木的國情資訊很有內容。以下是十月未四傳的一則。
中美是邊打邊談的格局。於只處於發展中水平的亞洲區內,不是太多小國有條件跟美國「邊打邊談」。今天的中國,剛好有跟美國邊打邊談(即是制約中有互利元素)的條件
美國國策(總方向)是要阻礙中國強大,卻希望於中國「和平發展」仍在掙扎階段分一杯羹,借此解決美國的出口及就業問題。於是,經濟上局部合作;政治上,則以明明暗暗的干擾為主,旨在為中國國內外製造雜音(如打網絡戰、收買海內外親美華人生事──香港即是黎智英等──,以及軍事圍堵、慫恿菲律賓、日、韓、越南、緬甸等滋擾搞事,讓他們行「左右逢緣」、不要太向中國傾斜的政策)。
中國要的是時間,邊打邊談換來發展及轉型空間──最尖端、用的技術,美國不會輕易轉售;可是民用的一般技術應可有限度轉讓,搶歐洲生意。而改善民生,民間生活質素,正是中國「十二.五」的方向。
中美之間,打的是複雜的「複合」牌。】
───────────
香港經濟日報 A21  |   中國要聞  |   國情知聞  |   By 余木  2011-10-04
民航大商機 中美豈會貨幣戰 
 
  中美關係就是那麼複雜,不同領域經常各走極端。這邊廂,兩國就人民幣升值問題鬧得硝煙四起;那邊廂,由於內地民航市場的龐大商機,雙方就民航合作顯得樂也融融。

中美航空峰會 雙方合作升級
  美國參議院就一項所謂懲罰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行為的議案,正進入表決程序,姑勿論結果如何,中美貨幣戰爭可能不會大打出手,原因很簡單,就是利之所在,雙方合作的空間實在太多太闊了!
  民航工業作為美國其中一項最具競爭力的行業,便是一個典型例子。現任美國駐華大使的前任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這方面最清楚不過,因為他的從政根據地——華盛頓州,正是波音公司總部所在。
  近日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率領代表團出席上周一(926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六屆中美航空峰會,受到接替駱家輝的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Rebecca Blank)的熱烈歡迎。這位女部長更即場力銷美國民航工業的優勢,冀求搶佔中國民用航空市場的大商機。
  的確,按照「十二五」規劃(20112015年)關於民航業的發展,內地民航市場締造龐大商機,包括航空客運貿易每年擴大11%;民用航空業增長16%;而達到這些指標,則要增添約1,200架新客機,使民用航空機隊數量增加一倍。

悶聲發大財 美企定單接不停
  僅是7年前,中國還是美國的第十大航空業出口市場,位於巴西、南韓和荷蘭之後,但今年中國已躍升為美國這方面業務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居於法國之後。盡管如此,美國對於發展中國民航市場仍是摩拳擦掌。布蘭克在這次中美航空峰會上透露,美國商務部已實施一系列計劃,以使美國民用飛機製造商和服務公司成為整體航空業增長的一部分。
  所謂悶聲發大財,美國商務部的默默耕耘已有一定成績,如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商務部組織了一批美國民用航空企業人員到中國專門提供機場綜合服務的商業公司參觀,而在上月,則支持中國一個高級代表團赴美訪問,參觀民航工業。

民航設備與服務 全方位攻華
  通過這些交流活動,美國灣流宇航公司(Gulfstream)近日與民生銀行簽署了總值26億美元的諒解備忘錄;塞斯納公司(Cessna)證實從中國獲得該公司歷來最大的單項商業定單;豪客比奇公司(Hawker Beechcraft)將旗艦機型豪客4000Hawker 4000)的整個生產中的10%單獨售予中國。此外,美國9個企業為中國的C919新飛機項目的航空系統提供零件。
  目前看來,美國進軍中國民用航空市場可算全方位的,從航機供應、空中交通管理設備,以至機場基礎設施和機師培訓等。從這次峰會美方的雀躍反應,就知他們對中國民航大商機的覬覦。
  一葉可知秋,中美既然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在考慮整體利益的大前提下,諸如人民幣升值這些敏感議題,相信也可以有商有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