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身份認同-聽聽另一些聲音

聽聽另一些聲音

【批註:除了吳志森、王岸然、鄭經翰,乃至水果報、最有公信力的日月報等各式時評文章之外,請聽聽以下這些聲音。
另,「干預學術」之類的說法落在香港身上,會否反過來是「學者政客化」,用充滿淺俗歪理的所謂學術來干預政治。

同時附上劉迺強一篇舊文身份認同背後問題所在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
---------------------

20120104日 星期三
身份認同民調 科學不科學?
撰文:三十會 精算師莊綺雯
欄名:中產階級心聲

......港大的「市民身份認同感」民意調查由1997年回歸後開始,初時每兩個月做一次,至2001年起便每3個月做一次,於2004年開始更縮減為每半年做一次。不知道調查的頻率將來會否縮減至一年一次,甚至到達一個點我們再不需要這個民調而終止。話說回來,我們曾幾何時需要這樣一個民調的?是誰會用這些數據?資料又會用在哪裏呢?

「香港的中國人」 「旺角的九龍人」?
在過往40多次的民調中,不知是幸或是不幸,我從未被抽選過做調查。查看問卷,第一題已令我一頭霧水︰四個身份——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
恕我愚昧,我覺得問題就如︰九龍人、旺角人、九龍的旺角人、旺角的九龍人,你會選哪項?很想知道問題其實有沒有答案,而答案的標準又基於甚麼?其實郝鐵川給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只要給受訪者「中國人」和「英國人」兩個選項,答案的標準便一目了然了(想要的答案亦一目了然了)!

機械化地重複 民調不如不做
做統計要將中肯拿捏得恰到好處,不以偏概全,不雜亂無章,這樣才能令統計結果有說服力和有意義。這份「市民身份認同感」的民調無論在抽取受訪者、問題設計、數據處理、結果分析等都有不少的改善空間,與一份真正可信和有代表性的調查尚有一段距離。
我覺得在民調剛開始時,有關方面確實下了苦工,但隨着問卷日復日、年復年不斷地重複,調查已變得機械化,結果分析亦變得馬虎,所以民調結果亦逐漸失去意義。與其花如斯多人力物力做一份水準不高的問卷,又要引來不同人士的爭拗,倒不如將調查終止,這似乎更合乎社會的期望吧!
-----------------
太陽報 A28  |   太陽虹  |   如刀集  |   By 徐傑昌  2012-01-03
如刀集:學術干預政治  

問本地人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內地人的確不易理解;好比內地人說了自己是廣東人,難道就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嗎?一國而下有省有市,有啥矛盾?一國之下有個香港,既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有啥問題?問得做了香港人便不算中國人,這問法不科學嘛!
但香港就是跟中國其他省市不一樣,要不然也不叫特別行政區。就算殖民地時代,香港人都不會太傻太天真,自認為英國人香港人有身份認同的問題,不是回歸後才有,有家無國的生活過了百幾年,國家意識薄弱,從來便有身份疑惑。
問題是香港人認同自己是甚麼人,不是想當甚麼國的人。回歸十幾年,如果還要問香港人是中國人還是英國人,考慮把這問題塞進民調去,一來反映祖國硬要跟個殖民地宗主國相比,有自我矮化之嫌,政治未必正確;再說學術機構如果讓政治機構牽鼻子走,沒準被說成政治干預學術自由。
國籍身份認同問題,民調做的就是政治議題,對結果不服氣的人,很難不帶著政治立場,然而沒有暗裏給予政治壓力,倒是公開提出疑問,這學術討論雖然帶點政治壓力,卻不好動輒說是政治干預學術。
做學術的不妨換個角度想,這類民調,內地人看了,倒以為是學術干預了政治吧!
 ──────────────────
文匯報 A19  |   政情與評論  2012-01-03
市民責鍾庭耀借學術挑戰憲制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質疑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有關「身份認同」的調查不科學,反對派即借機大嚷「中央干預學術自由」民研總監鍾庭耀宣稱,郝鐵川的言論「相對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完全偏離學術研究層面」,但他不會將之視為對學術自由的干預,又稱期望與郝鐵川就調查仔細探討交流。有市民質疑,鍾的民調設計「的確有問題」,被人批評也是自然不過的事。有人更質疑他所搞的「網上普選」是政治動作而非學術研究。

稱「公投」經費50
 特首選舉將於325日舉行,港大民研計劃決定在選舉前夕,即323日舉行「全民網上選持首」,被質疑為另一次「變相公投」。鍾庭耀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被問及郝鐵川的批評是否與此有關時稱,相信只是巧合,又指不會視郝鐵川的言論是干預學術自由,他辯稱:「如果我從一個良好意願的角度而言,郝先生是以一名過氣的學者去探求問題,大家集思廣益無問題,但又似乎是點到即止,相對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完全偏離學術研究層面。」
 鍾庭耀又否認「全民網上選持首」是「變相公投」,稱他們希望透過成本代價較低的平台,讓全民表達「簡單意見」,做到全民參與促進民主社會,為2017全民普選特首「做好試驗」。他預計,是次活動的經費約為50萬港元。

網民指問卷設計搞笑
 在網上討論區,不少市民留言,對鍾庭耀的辯解不以為然。「RONI09」坦言:「佢呢次份問卷的確俾人感覺係有問題,有人批評有乜問題?」ngalberthk」亦指:「鍾生的問卷不嬲搞笑,咩『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已經將人搞糊塗了。自稱『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沒有自稱『中國人』=對身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低?」

 有市民更質疑所謂「全民網上選特首」,並非學術研究而是政治動作。「wongtin2010」說:「『公投』與學識研究可說差之分毫,謬之千里,外國以至全世界從來都唔會有『公投』來做學術研究的,因為『公投』根本就不是一樣學術研究,而係政治活動!他(鍾庭耀)濫用學術之名來挑戰香港的政治和法律,當然不恰當!……這根本好明顯係有人借學術名義,挑戰憲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